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李怡:下不為例

美國政府換屆當天,中國外交部即宣佈制裁包括蓬佩奧在內的前特朗普官員共28人;並沒有民主黨政治人,包括熱衷關注中國人權、讚揚香港抗爭行動是「一道美麗風景線」、推動眾議院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的佩洛西。中國對特朗普顯然恨之入骨,故「老朋友回來」第一天即行動。
中國連日來派出最大規模的軍機擾台。拜登的國務院回應說美國「關注中國持續試圖威嚇台灣,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並轉而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民選代表」而不是政府,意味着不會繼承蓬佩奧的政策,承認台灣是政治實體、廢除限制華府官員與台灣官方接觸的守則。
社交媒體繼續言論審查,一些撐侵的媒體紛紛轉換頻道。香港部份論政人士識時務或一廂情願地支持拜登,中國網頁的粉紅紛紛轉向。拙文的留言區有網友稱,「五毛同反侵粉一齊開工了,李先生等被批鬥滅聲,呢個page凍過水了」。
本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衞你說話的權利」這個言論自由的準則,我從不在社交媒體刪除「朋友」或留言,儘管意見相悖並疑似不懷好意。對一名不斷盯着陶傑和我的文章的跳梁左膠,謹記魯迅的教誨「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不予理睬。只是前日有網媒刊登跳梁者「揭發」我「涉嫌抄襲」,有愛護我的讀友想我解釋一下,於是不得不在此作通識回應。
說我「抄襲」,我絕對承認,而且承認自寫文章60多年來,就是抄襲的慣犯。我年輕時寫過一系列「社會科學初步」「心理學初步」「邏輯學初步」的小書,都是看了一些大部頭難消化的著作,取其意予以通俗解釋,不用說都是抄襲,沒有多少自己意見。寫過小說,也是看了許多小說後的模仿,就像魯迅寫《狂人日記》連題目都抄自果戈理一樣。寫政論自然也是東抄西抄,融會前人意見,再予以個人發揮。
引用他人意見是否應註明出處?抱歉,請去看學術論文吧,自古以來寫流暢文章都不註出處,知者自知,不知者不知何妨。
以前有人說,天下文章一大抄,因為任何一篇文章都融合了他人的思想、經驗、文采。不須關注誰在某問題上說得最早,只欣賞誰寫得好。孔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意思就是講清楚道理而不在乎首創,信奉和愛好古遠傳統。
看到美國立國的古遠文明,在違反常識的追求無差別平等,和權錢色的腐蝕下淪落,我從來不相信特朗普會贏得大選,也唯有堅持「信而好古」,盡力闡述古遠的文明價值觀。講以理抗勢,是想解釋保守主義的理在哪裏,是否應該維護。久遠的道理當然是抄襲,不會是自己的意見。
有時讀到一些言之有理但長篇大論的乾枯文章,就會像以前寫甚麼「初步」一樣,予以消化和發揮。若讀友們想繼續看我的這些抄襲,就請留步。否則請移玉步到跳梁左膠的網頁。
年輕時,有《大公報》前輩教導「傳媒第一法則」,就是:永遠不要與閱讀量比你少、影響比你低的挑釁者筆戰。
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碴(挑剔),你從不回應,這是為甚麼?」余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用李敖比跳梁者,得罪李敖了,他至少是有才學和會寫文章的作家。
今天破了「傳媒第一法則」,下不為例。原因是,我可憐那些取用跳梁學痞粗劣文章的編輯。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