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叶启明:贸易战结束了,是时候发起朋友圈战了

中美"贸易战"貌似结束了,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极大的调动了社会各界的争鸣,除了个别不可理喻的意淫狂(嘲讽特朗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之外,关于贸易、交易的一些原则问题也逐渐被很多人所认识到了,这些原则包括:
一,对等原则。既然是贸易,就应该敞开各个产业或领域,比如金融、汽车、石油、制造业以及媒体等,当然非法产业或国家机密领域不得敞开是另一回事。不能"我国"对"你国"的各个产业或领域都全面开放,而"你国"只开放部分或根本不开放。这样下午,吃亏的自然是全面开放的国家,如果后者依然我行我素,不愿意改弦更张,那对不起,我不能跟"你国"继续贸易了。用孩子的话说,"我不想再跟你玩了"。
二,互惠互利原则。之所以需要贸易,是因为这样能够给彼此带来好处。为了更好的贸易,双方约定了一些游戏规则,比如2.5%的最低关税条款。"我国"一向遵循这个游戏规则,但"你国"却完全置之不理,收取25%的高额关税,或者随意增加"进口增值税"、"消费税"等,变相的抬高了"关税",对外还口口声声的说"遵循了关税游戏规则啊"。不要总想着把别人当做傻子,让别人吃亏,忍你一时是希望你能改过自新,长此以往那就是"叔可忍婶不可忍"了。
三,契约原则。什么是契约,契约就是我答应过的事就一定做到,我说过的话就一定践行。契约就是诚信,就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当初"入世"的时候,"你国"答应要完全开放市场与国际接轨,要在15年时间把关税逐渐降到约15%,要保护知识产权。但时过境迁之后,"你国"答应的事一样都没有兑现,不仅没有兑现,还变本加厉的采取保护措施。更为恶劣的是,还说"我国"以及其他国家歧视"你国",这与泼皮无赖的血口喷人有何区别?!

国际贸易是为了给彼此带来好处,人际交往其实也差不多,只不过好处各不相同。前者更多是物质财富,而后者可以是物质财富,也可以是信息分享,或者精神守望。但在人际交往上,一样要遵循"对等、互惠互利、契约"等原则,不如此,交际便不是良性的,也是不可长久的。
这个时代,人际交往逐渐从现实转移到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在网上更能找到价值观相似的同道朋友,而在现实中的朋友大多只是认识而已,不可能再有更多的交集,尤其是精神上的。因此,微信朋友圈成了人际交往的主要阵地。
但有些人的朋友圈就像某国贸易一样,只开放部分内容(三天或半年),或者干脆完全不开放。当然他们不开放的原因很多,有的是怕朋友圈发送的内容引起亲友的反对或忌讳;有的是怕朋友圈发送的内容影响到自己的业务或工作;有的则是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喜欢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窥视别人朋友圈发送的信息。
无论是保护性的屏蔽朋友圈,或者居心叵测的屏蔽朋友圈,其本质上都是设置了"交际壁垒",结果就是他们能从完全开放朋友圈的朋友那里获得他们想看到的资讯、观点或人身信息,而完全开放朋友圈的人则不能从他们那里获得相应的资讯、观点或人身信息,甚至对他们一无所知。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算是哪门子"朋友"?
完全屏蔽或部分屏蔽朋友圈,其实是屏蔽了自己的内心和社会信息,也就是把自己放置在一个阴暗之处,以一种不透明的面貌去与开诚布公的人交际,其实就是没有任何诚意,是完全违背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的,如对等、互惠互利等。

我不知道微信是出于什么原因设置了"朋友圈只显示三天信息"或"完全不显示朋友圈信息"功能,这里也不好做任何诛心之论。但这种做法是明显违背现代文明精神的。
但因着中美"贸易战"的启示,我想是时候进行一场"朋友圈战"了。至少在我的朋友圈里,完全不开放朋友圈的,将一律清理出去;只开放三天朋友圈的,将根据其三天内所发布的朋友圈信息情况,看看是否需要清理出去。清理这些没有丝毫诚意甚至不怀好意的"朋友",以便给更多坦诚的朋友留出位置。
因为怕开放朋友圈而引起身边亲友的不同看法的,或者怕开放朋友圈影响生意和工作的,建议你们再申请一个微信号,一个微信号只发生活、工作或生意信息,一个微信号只发体现自己价值观的信息。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这样做不是精神分裂,而是一种无奈之举,我能理解你们,相信更多朋友也能理解你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