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星期四

沉雁:一个人如何解读世界,直接暴露他的心品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05-01  

一个人如何解读世界,直接暴露他的心品
|沉雁
有那么三个人,被活活烧死在问界M7的轿厢里,死者中的成年人是华为钢铁粉。这是一起事故呢,还是一则故事?我认为说故事比较合适。写到这里,好像故事就该结束了。2023南周新年献词的标题就已经拟好了悼词“总有奋不顾身的相信”,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用生命为自己的迷信埋单,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华为粉,也可以简称华粉,当然也是任粉。遇到类似华粉和任粉,我一般都是绕道走,因为我搞不清楚他们哪个兜里装着U型锁。
当然也有例外。
宗庆后老先生去世时,我看铺天盖地不分左右都在悼念这位企业界的道德楷模,把我当时也感动得唏哩哇啦的,我那时也蠢蠢欲动想写一下这位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厚道老人。于是,我就上网搜一搜老先生的过往。一搜,呃,他说“我这一生只崇拜两个偶像,第一是任正非,第二是曹德旺”。第二是配角可以忽略不计,第一个偶像才是宗老先生的真心。我操键盘的手指突然僵住了,我决定不写了,等子弹飞一会儿再看看。过了十天半月,有读友给我发来外网关于宗老先生的八卦截图,写得有鼻子有眼,我好像没有疑惑的理由。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宗老先生与其他土豪大咖也没什么区别。幸好我没写,不然那将是八年时评写作生涯的污点。
我最佩服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这句名言:“一个人如何解读世界,直接暴露他的心品”。我沉雁的心品好不好?这个,不能由我自吹自擂。只是,五年前我写了一篇文章,收录在我2019年文集《雁过留声》的第11篇,文章题目是《我从未把任正非当根葱》。它是否暴露我的心品,我不晓得,但至少它能见证我是如何解读这个世界。
奇怪,马云就在同城,宗老先生好像没把他当根葱。喔,自认为在做实业,瞧不起做电商的。其实,瞧不起马云的人多的是,但我一直坚持我对马云的解读《如果这界有企业家,他的名字只能叫马云》。包括我大多数读友,也许对马云的解读一直纠缠于假货、白手套、996是福报等一知半解。童鞋,你真的太肤浅了。小心,如果停留于这样的解读,也在暴露你的心品。
什么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亚马逊和谷歌老总,还有华尔街那一帮大佬们,与马云同框都得把C位让出来。你以为这是靠福布斯首富、私人飞机、黄金马桶能嗨到那个级别的?全世界的首脑政要接见马云一点也不逊色于马斯克。特别是当年与川普总统肩并肩走T台出场答记者问,那气派,什么胡雪岩、盛宣怀、沈万三给马云提鞋都不配。下面这个视频我至少引用了三次,但有几个童鞋能看懂,我真的不敢高估。
(新世纪转发参考视频)
视频中除了道出做企业的灵魂要输出良善和美好,马云在视频中内涵了几个人,这是他对我们脚下这块土地做企业的猫猫狗狗的解读,与我的解读几乎如出一辙。
“自然不是去征服的,而是去臣服的”。这是在内涵某地产界的头部大佬,隔三岔五喜欢攀登点珠峰证明自己very strong。我每每看见那个地产大佬也是很恶心。
“对世界真正的价值,不是远征,而是去创造价值”。这是在内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太平洋”去远征的某高科技头部大佬。也就是宗老先生崇拜的第一偶像。
“不要去转移过剩的产能,而是要在当地去创造新的价值”。这是在内涵谁,我就不知道了。
从全世界赢回来的是尊重,马云做到了。但有些做企业的做成了全民偶像,连国门都不敢出,一出去就被抓捕。心品,这个东西,这块土地大多数人都看不明白,但全世界的人并不都是瞎子。
马云所做的每件大事都是在冲关撞墙,这个,大多数更加读不懂了。算了,丢以后再说,就写这么多。
Modified on 2024-05-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