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星期五

沉雁:纠结数学水平落后的人都是脑抽风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05-17  

纠结数学水平落后的人都是脑抽风
|沉雁
海外知名华人科学家这个群体,值得尊敬的寥寥无几,令我恶心的倒是不少,丘成桐排在第一位。两年前我一听颜宁麻溜地辞去普林斯顿终身教授职位要回到深圳医学科学院做院长,我专门为此写过一篇文章《颜宁的事儿对我们伤害还是挺大的》,收录在我2022年文集《雁渡寒潭》第143篇。文中我就点名痛批了邱大师丘成桐(截图如下)。
2024430日,丘大师在华中科技大学抽了一次风:“中国现今数学水平还没达到美国20世纪40年代的水平”,意思是中美数学研究水平差距80年。一石激起千层浪,像捅了蚂窝蜂一样引发了赞成与反对两种声音的激烈网怼,连坏球退休胡主编都按捺不住要与邱大师扮扯几句。
我向来对类似的比较深恶痛疾。但凡津津乐道中美比较、中日比较、中英比较等等比较的人,我都是面无表情两眼翻二白深深地鄙视,纯粹是脑子抽风闲得蛋疼。
比较,即比赛。只有同类才可以同台竞技,这应该是常识吧!人跟人比,猪跟猪比,犬跟犬比,螃蟹跟螃蟹比,乌鸦跟乌鸦比,……这就叫同类比较。异类是没法比较的,你让猪跟犬如何比?猪跟人又如何比?
如果邱大师说“韩国的数学水平比日本差20年”,没毛病,这是同类同台竞技。但如果邱大师说“朝鲜的数学水平比日本差50年”,他就是脑抽风。根本就不是同类,拿朝鲜与日本比,就像拿猪跟人比,纯粹就是给前者涂脂抹粉,但对后者就是一种羞辱。
我为什么对这种异类比较厌恶至极?
数学是其他基础科学和一切应用科学的地基,科学技术这栋高楼能建多高,关键就取决于地基(数学)有多深有多牢靠。然而,科学就像菜刀,它是一把双刃剑,好人用菜刀做出色香味美的菜肴丰富美化人们的生活,但坏人拿到菜刀呢?就让人背脊发凉了。科学技术也像蛋白质,人多吃它能长一身肌肉可以干更多人事儿,但豺狼虎豹吃了它就是对人类的巨大威胁。当你在月黑风高之夜穿越深山老林,突然遭遇吊睛白额大虫(武松在景阳冈遇到的老虎),你若想求得一线生机,你是希望老虎长得瘦弱好呢还是强壮好呢?之所以我说大多数纠结数学水平落后的人是脑抽风,因为连这样的问题从来就没想过。真不是我想骂你们,事实摆在那儿的。三峡大坝(高科技)修好了,你家电费便宜了吗?医疗科技日新月异,难道你就不小病自我诊断大病自我了断了吗?就这么简单的道理,还纠结数学水平有多落后不是脑抽风还是什么?
数学,研究水平越高,当然对于人工智能AI的算力水平就越高。我沉雁算是尝到了AI算力的“甜头”。马麦皮,我沉雁现在每天都被AI算力算得一丝不挂。我在手机相册里前一秒钟保存的图片或视频,后一秒就被线上线下该知道的人都知道了。我在家里蹲马桶的姿势和习性,都是想知道的人尽收眼底。我沿湖边转一圈在哪里眨了几次眼睛在哪里停留了几秒,都被想知道的人知道得毫厘不差。哪怕我出去吃饭对老板说肥锅肉需要炒干一点,我说得很轻很轻,即便口口相传让街坊邻里知道我能理解,但奇怪的是,连不少网络读友也知道,……。我没有任何隐私可言,AI算力远比我自己更了解自己,我知道我已经早就被数学了。这数学水平难道还不够高?卧槽,脑抽风邱大师居然还嫌数学水平落后美国80年,他如果哪天像我沉雁一样尝到了被数学的“甜头”,他就再也不会犯脑抽风了。
幸好,幸好,幸好,幸好数学水平最高的是美国,所以B21F22F35等各种最先进的大杀器才掌控在美国人手里。如果朝鲜数学水平最高,那这世界上有多半人都喝不上带油荤的汤。如果伊朗数学水平最高,卧槽,你我他还有邱大师都得在这夏日炎炎头巾面纱长袍裹身。俄罗斯的数学水平就相当高,菲尔兹奖获得者就有6人(中国籍至今无一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40人,所以它是第二大军事强国,今天的乌克兰和整个世界正在品尝俄罗斯高水平数学的“甜头”。请问邱大师,你去莫斯科大学演讲是不是又要忧心忡忡恨铁不成钢“俄罗斯现在数学水平与美国差距30年”?脑子抽风赶紧治。
数学,科学,技术,AI,这些东西好不好?当然好,好得很,但要看掌握在谁的手里。如果掌握在人的手里,它们会让人类生活得更文明更美好。但掌握在非人类物种手里,它们就会让人类生活得更糟糕。在美墨边境的丛山峻岭和急流险滩中每天都有密密麻麻的走线人,他们筚路蓝缕筋疲力竭气喘吁吁走不动时,就有同伴低声提醒“想一想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zuguo”,唰,一下子全都来劲了翻身起来健步如飞。如果邱大师见了此情此景,是不是应该为自己帮建了无数个数学研究中心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数学高徒耗资成百上千亿从小民牙缝里抠出来的真金白银而深感羞愧难当?如果不是,那就脑抽风早点抽死吧。

1 条评论:

  1. 作者想表达的是:独裁者技术越强统治越稳定,这是否成立是可以讨论的。但丘教授的表述显然没有这层含义,是客观评价。自然科学是可以比较的,数学又是自然科学的皇冠上的钻石,先进落后更是一目了然。作者大可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必指责邱的人品。我不知道邱的人品好不好,只是觉得不应该以人品来衡量学术。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