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0日星期四

沉雁:一枚枚年轻坚硬的灵魂令我肃然起敬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05-28 07:23 

一枚枚年轻坚硬的灵魂令我肃然起敬
|沉雁
我几乎不敢点开抖音快手,点开就是跳跳跳。并且,所有跳跳跳者都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或一幕幕青春朝气的身影。
我更不想下载每一个跳者的视频或截取一张跳者的图片。我每每看见一个跳者,我都脸色一沉,接着就是久久地发呆、久久地沉默、久久地凝视着窗外碧蓝如洗的天空。我什么也不想说,我也不想说什么。
我一直都不喜欢罗曼罗兰这句名言:“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如果这也是英雄主义的话,那应该就是陈丹青先生所言的勇者:“活在今天,你必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机会主义者,你得足够无耻,足够勇敢,我不带一丝丝贬义。”“这块土地上的人的唯一信仰就是,去他妈的,活下去再说。”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向每一位年轻的跳者深深地鞠一躬。之后,还是久久地沉默,久久地发呆,久久地听着窗外鸟语花香。我不想说什么,也说不出什么。
去年四月,四个年轻人在天门山绝尘而去时,我写了一篇《我看见他们转身离去,任凭眼泪在雨中纷飞》。去年七月,三个年轻人在广东出租屋烧炭而去时,我写了一篇《人生这出悲剧,不是人人能演完》。今年,我看见一个接着一个的跳者,我连眼泪也没有了。甚至,我都不认为每一个跳者是一种悲剧。因为古希腊哲学家伊比鸠鲁早在2300多年前就说“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
也许,我们大多数,也许,是绝大多数,不,应该是所有,都认为那些跳河跳江的年轻人是因为穷得活不下去了,所以不得不跳了。
但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说,他们不是。
陈丹青先生讲得很清楚,想活下去太简单了,只要足够无耻,如果不足够,那就再勇敢地无耻。像我们绵延两千多年的老祖宗一样,亲亲相食、易子而烹、大义灭亲、埋儿奉母、吃观音土、把村里的树皮草根全拔光、挨村挨户乞讨,……,看,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老祖宗不是活下来了么,并且都还生了一大窝一大窝的地活下来了。在今天想活下去,远比我们老祖宗更简单,朝阳、枫桥、网评员、跟踪异见人士、拦截告状者、踢太婆摊子、……,都需要大量的人,尤其需要年轻人,怎么都能混一碗饭吃。
在今天,如果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想活下去,远比男孩子更简单,更简单,更简单。
419日,镇江丹阳大桥上那个16岁的姑娘,妈妈告诉她“没有钱就出去打工”。她最终没有听妈妈的话,而是回头一瞥最后的人间,16岁的她毅然决然选择与无情的江水流向远方。如果,如果,如果她真的出去打工,她一定能活下去。今天连985名校生和众多海归生都在美团抢单度日,一个16岁的姑娘出去打工又是一条什么样的活路呢?我不敢想,我也不愿想。我不敢说,我也不愿说。所以,我摘取法国象征派诗人兰波《致奥菲利亚》中的句子向那位16岁姑娘沉重道别:“我永恒的灵魂注视着你的心,纵然,黑夜孤寂,白昼如焚。如果我没有记错,你的生命原本是一场盛宴!去吧、在那里,所有的心灵全都敞开,所有的美酒纷纷溢出来。”
致敬吧,我们每一位活着的,都应该向今天的年轻人深深鞠一躬。他们,不是穷的活不下去才跳跳跳。他们,只是不想再像我们绵延两千多年的老祖宗那样“顽强”地活下去,他们不愿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他们都还是一个个孩子,但他们比我们和我们老祖宗都门儿清,他们活着就必须养一帮孙子。所以,他们跳了。他们跳下去的是一枚枚柔弱的肉身,但他们留下的是一颗颗坚硬的灵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