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0日星期四

沉雁:夏日炎炎读兰波,再多的窦文涛也托不起破碎的冰河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05-12 03:19 

夏日炎炎读兰波,再多的窦文涛也托不起破碎的冰河
|沉雁
大概半个月前,我刷到一则小视频,是著名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在古道热肠耐心而又动情地劝说一个女子“活下去就好”。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我背了一遍又一遍,他的这番劝说词堪称旷世经典。我小心翼翼保存了这个视频,时不时翻出来看看,害怕搞丢了。并且,我一直都在琢磨,如何写一篇文章将窦帅这个视频推广出去,一定能托起诸多濒临破碎的生命。
202459日凌晨,贵州独山县百泉镇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一个叫黎德亮的38岁男子,杀伤了父母(父亲致死,母亲重伤),并杀伤了邻居和堂哥,之后潜逃被抓获。
杀父伤母,已经六亲不认了,这名37岁男子遇到了什么样难以跨越的坎?我就想起了窦文涛这个视频,但我迅速摇了摇头,没用,即便这个黎姓男子看了窦帅视频也托不起他破碎的生命。
2024510日安徽阜阳发布警情通报,董姓嫌疑人(男,47岁)与被害人费姓男子系朋友关系,两人在经营水果生意时产生矛盾,费姓嫌疑人就将董姓男子杀害,并将尸体装入混有水泥的箱中沉入河内。这就是最近登上热搜的“水泥封尸”案。
202458日陕西宝鸡发布警情通报,57日晚,嫌疑人马某(男37岁)当晚用餐后,在路边遇见熟人李某,二人因琐事发生口角,马某遂用摩托车配饰小刀捅向李某大腿伤及动脉大出血致死。这就是最近登上热搜的“串串店门口捅人致死”案。
熟人,朋友,因生意起矛盾,因琐事起口角,轻悠悠地就要了对方的命。我就想起了窦帅这个视频。我还是摇了摇头,没用。杀人就是杀己,如果不是自己前路灰暗,怎么可能因琐事骤起杀心?
202457日上午1137分,云南镇雄县城南医院发生无差别杀人刑事案,造成至少2人死亡23人受伤。犯罪嫌疑人李某,男,40岁。关于李某犯案原因众说纷纭,警情通报惜字如金。
2024424日沈阳铁西区芭提雅洗浴中心,一王姓男子(32岁)因费用结算与吧台服务员起争执,遂持刀伤人。据网传,在逃离洗浴中心的路上王姓男子连扎13人,但警情通报云淡风轻没有提及多人受伤。不过,网上流传的一张医院急诊清单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性。

但凡类似无差别公共杀戮案,我每次除了心痛,就是沉默。似乎也没什么好谴责的,因为他们即将可耻地死去。于是,我又想起窦文涛那足以喝退雄兵百万的精彩劝说,他又能怎么劝退一个宁愿可耻地死去也不愿可耻地活着的公共杀手呢?没用。因为,相较于高速工程塌方导致48人死亡,同样是无差别杀戮,但杀手们却活得好好的。
202458日下午,坐标南京德基广场,一位不到30岁的男子从8楼翻越护栏坠楼身亡。据网传,这位男子在前面三年因众所周知而又不可描述的原因导致生意亏损近千万,本想重振旗鼓,但又遭新的重创。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生命不堪其重,窦帅在场也没用。这位年轻人剩下的余力,他一定认真做过时代大数据评估,再也翻不过冰河破碎这道坎,他只能费劲地翻过那一道高空的护栏。
2024419日正午,坐标江苏镇江丹阳大桥上,天高云淡,春意绵绵。一位16岁的姑娘直挺挺地站在大桥的边沿上,上着白色宽松的卫衣,下穿深灰宽松的牛仔,一头乌黑透亮的秀发像垂柳一样轻拂着她稚嫩的脸颊,她迷茫的双眼望着脚下波光粼粼的江水向远方静静流淌。
她是一个留守得最无人挂碍的小姑娘。她有爸爸,听说她要钱给爷爷看病,爸爸把她拉黑了。她有妈妈,妈妈听说她要钱给爷爷看病,妈妈说“没钱就出去打工,你们家的事别再找我”,妈妈也把她拉黑了。她在手机上敲下了一串质问,“你们都不管我,为什么要生下我?”,但却成了永远发不出去的人间天问。
岸边有位年长的老爷爷在厉声劝慰这位16岁的姑娘,“你怎么对得起生你养你的爸爸妈妈”。小姑娘猛一回头,浑浊的江水骤然怒火般翻滚,她回头一望的脸不再有16岁的青涩稚嫩,她白多黑少充满血丝的双眼不再有少女的童真,她乌黑的秀发在风中开始凌乱,她刚刚与爸爸妈妈最后一次对话的手机开始沿裤缝自由滑落。
她像浑然天成的木雕,定格了她的时代。她更像莎士比亚笔下的奥菲利亚,她在江水中最后漂浮的图腾书写了一曲“下次你路过,人间再无我”的末世挽歌。
如果窦文涛在现场,当他看见这位16岁姑娘凄婉的回头一望,他又该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口吐莲花?我日思夜想想了半个月,我也没帮窦帅想出什么好的台词。我无精打采翻阅着法国象征派诗人亚瑟兰波的诗集,刚刚好,天才少年兰波也是在16岁,一气呵成写就了他的封笔之作《致奥菲利亚》,从此之后,兰波就浪迹天涯。我从中摘取几句,权当我与镇江这位16岁的姑娘做最后的道别吧!
我永恒的灵魂注视着你的心!
纵然,
黑夜孤寂,
白昼如焚。
如果我没有记错,
你的生命原本是一场盛宴。
去吧,在那里
所有的心灵全都敞开,
所有的美酒纷纷溢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