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星期三

挣脱规训、又遇枷锁:从回春丹事件看两岸民族主义夹缝中的音乐人

撰文:许佳琦
歪脑 05/08/2024



近年,台湾与中国关系产生剧烈变动,不仅出现在政治层面,文化产业更是如此。在音乐领域,被中国举报“台独”的歌手、音乐人越来越多。从十年前,2013年台湾歌手张悬举出中华民国国旗遭到抵制之后,便开启了一连串的“台湾艺人抵制潮”。这也有自习近平执政后,中国民族主义日盛的脉络。

情况在近年两岸关系转差后变得越发严重,今年4月,台湾歌手田馥甄被“起底”,于2020年裴洛西访台时,发了一张“吃义大利面”的照片,而引起中国网民围攻。5月在天津“泡泡岛音乐与艺术节”的表演更被紧急取消;歌手卢广仲同样也因“疑似支持太阳花运动”遭抵制,5月预定于“北京草莓音乐节”的演出以“身体不适”为名取消。

与此同时,台湾的乐迷对于中国音乐人言行举动,也变得益发关注。来自广西的摇滚乐团“回春丹”,以登上音乐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以及歌曲《鲜花》,在台湾社群网站暴红。原定4月2日,在台北Live House“ Legacy”举办专场,4月4日,回春丹预定在屏东县政府主办的“台湾祭”,担任主舞台表演乐团之一。

然而,就在表演前夕,4月1日下午,回春丹于微博与Instagram帐号,同步发表以下文字:

“从广西到中国台湾,明天台北开炉见。”

取自回春丹Instagram(后已删除贴文)

此话旋即引爆部分台湾网友愤怒。


有人在社群媒体Threads转发讯息,认为回春丹乐团试图在言语上“统一台湾”、“占粉丝便宜”,决定抗议。然而,也有粉丝认为“音乐归音乐,政治归政治”,尽管不同意被称为“中国台湾”,但音乐应是连结两地人们的重要桥梁,不该拉仇恨。

4月2日,“台湾祭”主办单位宣布取消该团演出。在官方社群上,主办单位写:

“大家好,对于今日中国回春丹演出团体在网路发文造成的纷扰,我们深感遗憾,在此公告台湾祭的回春丹演出取消,我们希望除了音乐,至少我们还有信念、无法撼动的信念。”

原定回春丹演出时段,被其他台湾乐团递补。不过该团在“Legacy”的商演则照常举办,也吸引不少愤怒群众到场抗议。当天在“ Legacy”现场的粉丝、抗议者、以及音乐工作者,纷纷与歪脑记

者从自己的角度,回顾当天事件始末。


当日现场发生了什么


【图略】当天在“ Legacy”现场也吸引不少愤怒群众到场抗议。(Threads @chongxinrdsec1)

参与者回忆,当天表演原定就有实名制,进场时须核对票券本人姓名。但除此之外,主办也临时增加了安检,怕有情绪激动的听众带危险物品进场。

至于场外,约有100多个未持票券的民众围聚在广场,有人喝啤酒,有人零星唱歌,也有人举着抗议海报、台独旗、香港光时旗,与他人合照。

一名台湾男性粉丝Lio,在NGO担任法务工作,听过不少中国乐团。他原先也是抢到票的幸运儿,但因为前一日的政治纷扰,他最终决定不要进场,甚至参与抗议。

“我很喜欢回春丹唱的《鲜花》。可是表演前一天,我看到贴文,就想说那好,我不用花时间找门票放在哪了。”当天,他举着自己印制的海报,在场外抗议,并与他人攀谈,试图解释事件始末。

(歪脑记者拍摄)


一位人在表演现场的音乐工作者阿秋回忆,相对于场外的热络抗议,开场后,表演气氛确实有些尴尬:“开场前两首歌,大家欢呼都稀稀落落的。欢呼声很小,但看得出人还是满的。直到第三首,突然有人开始喊‘加油’,场面才逐渐热络起来。”

面对心仪的摇滚乐团,歌迷们喊的不是“我爱你”,而是“加油”,也能看出当日微妙的场内气氛。

大约过了三、四首歌后,阿秋注意到,现场有人举着小熊维尼的娃娃走动。随着表演继续,当乐团演出《正义》这首歌的时候,一瞬间,许多面“台湾独立”旗帜,被现场听众举起。主唱一边唱着:

“我买光所有的炸药 却/还是炸不掉他给你的碉堡/
我 花光了金币/我 花光了权利/我 花光我仅有的正义”

“直到那时候我才发现,哇,原来真的有人偷偷带台独旗进场,大概五六面左右吧,站在不同地方。我心想,大家太会挑时间了。而表演最后,跟歌迷合照时,突然所有旗子都亮了出来,将近10面,各种各样的台独旗。”

“当然,后来那张大合照,官方社群没有发。”阿秋说。


蓝绿色的是“台独鲸鱼旗”,彩虹色的则是常见于LGBT运动的“彩虹台独旗”。(阿秋提供)


表演进入尾声,一名场外抗议者依依回忆,“有个女生提议说,我们等他们退场,去喊口号。常看表演的人,都知道Leagacy的配置,表演者会从两个路线退场。我们就兵分两路,等他们出来。”

她提到,行动前大家不断互相提醒,不可以肢体接触、不可以口出恶言。“我们是和平宣导,不能碰到他们、不能阻挡路线,只能喊口号,目送他们离开。”甚至连口号都先讲好,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以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视频略/臺灣の製藥Taiwan Make Drug

“最后大家忍不住多了一个,‘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对应他们说的‘中国台湾’。我看到乐团成员们的表情没有非常好,用最快速度上车。”只不过隔日早晨,台湾遇上二十年来最大地震,讨论也逐渐淡去。


摇滚乐应是打破规训的产物:台湾乐迷如何思考中国乐团


【图略】中国的耳光乐团(网络图片)

许多台湾乐迷还记得,在2010年左右,曾出现一波“中国乐团热”。2010年万能青年旅店《杀死那个石家庄人》、2012年宋冬野《董小姐》、2015年马頔《南山南》,都在台湾引起广大回响,后来更影响了无数台湾乐团新秀,如草东没有派对、老王乐队、告五人等等。

Lio回顾,“我最初注意到中国乐团,是大学时期。因为唱腔、咬字,就像听自己熟悉、但题材新鲜的曲子。我喜欢读歌词,中国乐团在创作、选字常让我有意外的惊喜。”

傍晚6点下班/换掉药厂的衣裳/妻子在熬粥/我去喝几瓶啤酒
在八角柜台/疯狂的人民商场/用一张假钞/买一把假枪
生活在经验里/直到大厦崩塌/一万匹脱缰的马/在他脑海中奔跑

“比如说,万青的《杀死那个石家庄人》,歌词讲的明明是个大城市的工人阶级,生活不顺遂、很压抑,回过头来,他想看看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歌曲在批判某些状况,但又很隐讳,没办法真的明令禁止它。”

Lio特别提到,除了回春丹、橘子海、万青,他也关注更早期、来自江西的“盘古乐队”。作为中国代表性的庞克乐团,歌词有强烈反叛意味。但2004年,他们前往台湾共演二二八纪念活动,发表支持台独言论,无法回到中国,随后团员辗转前往瑞典寻求政治庇护。

不少乐迷认为,在中国当前的政治情境下创作摇滚乐曲,相当考验创作者的知识量、艺术手法,以及幽默感。

2023年,中国的耳光乐团演出“红孩儿十八赢”。该曲改编台语经典歌曲“爱拚才会赢”,批判政治时事,包括清零政策、铁链女事件等,用《西游记》故事做隐喻。歌词写道:

那一年唐僧师徒来到火云洞/想解救山神土地,他们却不领情
红孩儿撒泼打滚,大战孙悟空/别妨碍咱火云洞,动态大清零
火云洞专家能把咱处处十八赢/哪容得你这外国和尚来念经

Lio指出:“我们(台湾)都知道控制言论,对创作风气完全不好。但他们那里(中国),在政治审查下诞生的艺术创作,有时却也起了很大的作用。那天现场,我跟朋友聊天,提到摇滚乐本身就是对抗压迫的产物。比如说,台湾在马英九执政八年,因为大量的抗争行动,诞生了非常多的庞克乐团,可是到了蔡英文的八年执政,明显感受到更多的是小清新风格的歌曲。”

“我很佩服他们(中国乐团)做到这些事情,因为那表示要有一定的知识量,还要好好包装这件事情,回避政治审查。并且这表示他们的歌曲,同时也是一首好听的歌。即便不知道这些隐喻的人,都能好好享受这个作品,但知道意义的人,则可以享受到更多。”

“对我来说,摇滚乐的创作本身,就是一个对打破规训,不断的尝试。”他总结。


音乐归音乐,政治归政治?被称“小粉绿”的他们怎么想?


【图略】(Ivy提供)

依依说,那几天台湾舆论吵成一团。虽然是和平举旗抗议,事后也没有影响到乐团,“可是有些人觉得我们的行为很像小粉红。”

批判者认为,抗议行为将会让中国乐团被迫政治表态。原先“音乐归音乐,政治归政治”的暧昧界线被打破,对两岸交流未来势必有负面影响。

“不过,我们的行动始终都没有影响表演。他们只是喊‘中国台湾’,我们就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两者是一样的。”

“也有人说,屏东县政府取消回春丹,是限制他人的言论自由。但我觉得,这本来就是政府主办的活动,又开放免费入场。以政府的立场,当然不希望让‘矮化国格’的乐团进场。而且,他们还有支付演出费,私人的音乐商演专场也照常办理,票也还是抢光。”

原本台湾乐迷与中国乐团间有个共识,即“尽量不谈政治”。比如今年稍早,万能青年旅店来台演出,便有乐迷事前互相提醒,不举旗,不拿政治标语,以不影响到乐团为优先。

然而,这个默契与共识,也在回春丹发文“中国台湾”之后,受到挑战。


万能青年旅店于今年三月于台北演出。(歪脑)


Lio也提出观察。过去台湾社群的共识是,台湾人在进行政治表态时,会互相提醒“把‘中共政府’跟‘中国人民’分开。”意即,政权是政权,人民是人民,两者互不代表。然而面对流行文化的商业演出,背后牵涉的利益层次太多。乐团究竟是代表自己、还是经纪公司、还是背后有政治施压,一般人难以分辨。

另一名进场的乐迷K小姐从头到尾参与了演出,喜爱回春丹的她认为:“这样讲好像很假掰,可是我追的只是他们的音乐,不是他们的人。这一切的纷争都很无聊,我只想要享受艺术给我的感受。那预设立场这么多的人,似乎失去了最原本喜爱文化的意义。”

K小姐提到,“那天我特别发了instagram动态,我很期待有人回。就说,‘今晚我们的音乐,是沟通的桥梁’。但是大家只有给我按爱心,没有人回。”

“因为《鲜花》超红的时候,大家都一直分享到动态,明明所有人都听过,我就想说,这些人是不是都在场,但不敢发。跟我一起去的朋友,他好像也没有发照片,好像就只有文字写到自己有去,但很隐讳。”

Ivy则是另一名在现场的大学生,她主张,虽然喜欢这个乐团,但回春丹还是应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更为此与朋友吵了架。

“那天我也有发动态,有一个朋友就跟我吵起来。他觉得,这个乐团只是失言,为何就要被骂成这样?他觉得他们(回春丹)也很可怜。可是我并不相信身为独立乐团,会完全不懂政治。既然讲了中国台湾,就要替自己的言论负责。而且争议发生后,他们立刻把IG贴文删掉,但是微博上面却还留着。最后我朋友气不过,就说‘下次你就不要去。’


行内人:艺人社群操作如何游走于政治夹缝中


【图略】台湾乐团“闪闪闪闪”在“台湾祭”舞台上的合照。(Facebook / 閃閃閃閃)

一名在知名唱片公司担任宣传的阿秋说:“我们公司都会告诉艺人,大方向的宣传波段怎么做、哪段时间适合发什么,但实际上会是艺人亲自操作。毕竟,现在的粉丝都喜欢艺人亲自发文、回文,粉丝们很清楚哪个文章是官方发的、哪个文章是艺人自己写的。所以我们会跟艺人讨论好,这周有个活动要宣传,固定的格式资讯给你,那你们用自己的方式说话。”

但是,中国的政治情况与台湾并不相同,“回春丹这次写‘中国台湾’的事件,我们其实也不确定是谁造成的。有可能是艺人自己写的、也有可能是公司刻意操作。”

两岸乐团的表演,其实早在回春丹之前,就有许多未言明的界线。尤其,当台湾乐团必须前往中国演出,就有更多的禁忌与底线必须遵守。

2023年8月,台湾乐团“闪闪闪闪”在中国巡回表演,在第一站北京演出前,其中一名团员不小心脱口而出“第一次来中国演出”。随即引发中国舆论愤怒,认为特别提到“中国”,就是台独──不仅原定共同出演的北京乐团“咖喱3000”直接罢演,更被洗版“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乐团成员们只好道歉,并开放观众退票。

“因为他们在台湾算还蛮有人缘的乐团,大家都知道,道歉是为了保全自己,人毕竟还在中国境内,大家都很担心,想说只要人能平安回来就好。”

阿秋提到,台湾要前往中国巡演的艺人,同样也得自我审查,而且情况更严重。“包含发文,素材,图片,影片,用词、用语都会小心谨慎。去中国演出,一定要报批,有歌词就要把所有歌词附上,要很透明地交给他们。不能有其他没出现在单子上的流程。”

阿秋说,去年有乐团在中国表演,他们收到当地乐迷私讯,提及有个朋友生日,“可不可以帮她在安可桥段,演出一首她最喜欢的歌?”

“可是,那首歌并不在我们的报审名单上,虽然很想,但我们不敢做这件事情。要是被查到,是会有危险的。”她说。

“有次,行前我们想录宣传影片,跟粉丝聊聊天。通常大家知道,台湾人不能在当地说‘今天来到中国’,一定要说‘内地’、‘大陆’,不然就是用城市来取代国家。但我们有个团员就重录好几次,一直口误讲成‘来中国’。虽然他没什么意思,但我们都知道,这一定会被粉红挑出来。”

那怎么办?阿秋说,“我们最后说,好,那天你就安静,什么都不要讲。还好他是纯器乐演奏,不讲话也没关系。”


音乐中的民族主义与政治审查


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黄俊铭,在《国族、中介与情感结构: 中国人如何感受台湾流行音乐》一文中指出,中国对台湾艺人的“审查”,可以从2013年,张悬举国旗的“台独”事件开始。

他认为,过去十年来,两岸的民族主义高涨,对文化产业造成不少影响。

“观看10年趋势,你会发现,整个社交媒体的部落化(tribalization)、造成一种同温层效应。不只中国,很多国家,甚至包括台湾,一旦施政不利、或经济有困难的时候,民族主义的动员常常是个宣泄方向。这也是很多学者提到,所谓‘民族主义的商品化’。”

黄俊铭解释,这产生两个层面影响。“如果社会情况不好,举着民族主义的大旗,会让人们有一种同舟共济、共同患难的感觉。但如果经济状态很好,那民族主义,也会成为‘我是强大的消费者,我要透过消费来展示国家主权’。聆听音乐、消费音乐,自然也是消费者主权的展现。”

“当然不只中国,也别忘了,台湾毕竟跟十年前的台湾也不一样。这几年我们也经历非常激烈的民族主义崛起。并不是只有对方在转变,当这么多转变碰撞在一起,就会出现巨大的影响。”

这次争议点之一,也在于取消表演的“台湾祭”,尽管决策大多都交由执行团队负责,但幕后主办单位依然是屏东县政府。

“过去情况几乎都是相反的,往往是大陆人来台湾,像金马奖等等,结果自己不满意某些言论而退席,几乎都是他们自己退出,从来没有一次是台湾主动决定的。而这个第一次,也有其指标意义。”类似情况未来会不会再发生?也是需要观察的方向。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