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顏純鈎:對白紙革命的冷漠只是一種政治幼稚病

昨天文章貼出後,仍有很多跟帖堅持與大陸人劃清界線,有的說不會冷嘲熱諷,但他們的抗爭也與我們無關。
今日有報道,說大陸網上出現不少對反送中運動中站在中共立場譴責香港人表示痛悔的文章,有的還鄭重向香港人道歉,但也有香港人對這些道歉嗤之以鼻。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是正常的,我想說的只是,如果你準備投入反共鬥爭,那就要從反共大局出發,而不是被自己個人的情緒綁架。
大陸人在反送中運動中站在中共一邊,其中很大部份原因,是他們生活在大陸,資訊閉塞,政府控制傳媒,灌輸單一價值,尤其一觸及外部勢力,大陸人都會特別敏感。我也有很好的朋友,本身很有政治頭腦,但當時也對反送中很反感,說是香港地價太高,年輕人買不到房,因而對現實不滿。
我沒有與他爭吵,彼此處境不同,說服不了他,說多了傷和氣,我只能保持一種諒解與同情的態度,但如果今天他說,很抱歉我錯了,我不但會接受他的道歉,而且會表示歡迎,對他的自我反省表示衷心佩服。
如果因為白紙革命,香港藍絲中也有人自我反省,覺今是而昨非,醒悟中共獨裁的殘忍本質,認識到當日助紂為虐的錯誤,那麼我們是要歡迎他們,還是冷嘲熱諷,拒之門外?
人都會犯錯,錯而能省,錯而能改,善莫大焉。更別說,一旦他反省了,站到人民這邊來,那等於為反共事業增添了一分力量,也等於削弱了中共的一分力量。那麼,是人民的力量強一點好,還是中共的力量強一點好?
中共武裝到牙齒,人民手無寸鐵,人民唯一可以與中共較量的,也只有人。人多即有取勝可能,人少只能任人魚肉,對大陸人如此,對香港人也是如此。
香港人力量微薄,面對中共不可能有什麼作為,香港人要改變命運,只有與大陸人的命運連繫在一起,團結在一起,才有可能增強反共陣營,最終達致我們的共同目的。
說一句不好聽的,香港人是否支持大陸民眾的抗爭,對大陸人來說,影響是微不足道的,沒有香港人,他們能成就成,不能成還是不能成。反之,香港人是否得到大陸人的支持,那卻舉足輕重,因為大陸人多,人多勢壯,只有大陸人醒悟,反共隊伍不斷壯大,才有可能聯合海內外正義力量,推翻中共統治,而到那時,香港人才有機會徹底翻身。
對大陸民眾抗共的冷漠,只不過是一種不成熟的孩子氣,一種政治幼稚病。有這種心態,對中國民主運動全局,只會產生負面分化作用。因為不能容忍大陸人,也必然不能容忍香港民主派中的不同派別,更不會容忍藍絲中良知尚存的一些人。今日國安法肆虐,香港人受壓,正是需要人氣的時候,何必自損實力,自斷前路,何不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懷抱開放性包容性的心態,真正做到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既然立心投入反共事業,就不能基於一時衝動,不能個人意氣用事,就要從政治歷練中學習,不斷反省和提高自己;就要把民主運動整體利益置於最高位置,凡事考慮全局和長遠得失。只有大家都調整心態,為共同目標盡力,才能集腋成裘,水滴石穿。
中共是如何得天下的?從少數腦後有反骨的沒落家族子弟開始,中共以二十多年的打拚,終奪得江山,他們致勝的看家本領,有一條叫「統一戰線」。統一戰線的意思,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孤立和打擊一小撮敵人,而最後他們成功了。
近日香港的大學校園和鬧市街道上,又很難得地見到年輕人舉白紙默立示威,他們顯然是站在支持大陸人抗爭的一邊。我不知道那些拒絕同情大陸民主運動的香港人,看到這些年輕人無畏的表達,會不會也嗤之以鼻?如果有更多香港人站出來,都舉起白紙在街頭示威,那對李家超政府,不是也會產生更大政治壓力?
大陸人有反省能力,香港人更不應該沒有反省能力,經過這幾年的抗爭和挫折,香港人更應該明白大勢,明白中共走在絕路上,正需要最大可能團結人民,最大限度孤立中共,否則,滿足一時的口舌之快,發洩內心的淺薄情緒,不但於事無補,更可能使親者痛仇者快。
既然要參與政治運動,就要有起碼的政治嗅覺和政治認知,不能憑一時衝動,要考慮長遠策略,要有全局觀念,摒除個人的好惡,否則,本意是支持民主,最終卻可能幫了獨裁者。
我還是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不要固執己見,少一點情緒,多一點理智,放開懷抱,看得更深更遠,自己思想成熟了,不但有益於自己,更有益於香港,有益於中國,有益於普世價值的普及。

——作者臉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