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

孙立平:破除信息茧房,对弱信号保持敏感

 立平观察 孙立平社会观察 2022-09-15 Posted on 北京

前几天,见识的差异:王健林的满血复活与许家印的苦苦挣扎一文发表后,收到许多网友的反馈。

有的网友说,说到见识,王健林的例子并不是最典型,最典型的是某某某和某某某。为了讨论的方便,我们还是王健林吧。

同时,也有网友说,见识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无论是能影响社会的那些精英人物,还是我们芸芸众生普通老百姓,见识不但可以顶得上许多努力,甚至决定你做一件事情甚至人生的成败。他们说,能不能继续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下面就谈一下我对见识问题的粗浅认识。

过去的时代讲命运,其实,哪来的命运,命运的本质是见识。那什么是见识?事先我要说明一点,我不想用掉书袋的方式来讨论这个问题,我不想讨论严格而转却的定义,我最近正在思考见识这个问题。我这里说的见识,不是见多识广意义上的见识,而是指及时、准确地获得信息,并明智、正确地形成认知及做出判断的能力。这就是见识这个概念中,见与识的双重含义。

关于信息的问题,人们说得已经很多了。现在是信息的时代,我们不缺少信息,有时甚至是信息泛滥。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获得高品质信息的能力及把握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而在这个及时、准确地获得信息中,我想特别特别强调两点:破除信息茧房与对弱信号的敏感。

信息茧房的问题,人们也已经有了很多的讨论,我也不想多说了。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时代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份《顺天时报》》。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我们生活中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第一,思维能力越差的人越往往自信。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在这些信息中进行分辨,更缺少一种对信息进行质疑的能力。第二,在当今的社会上,很多人变得越来越偏执,越来越极端。因为在他们某些盲目的念头形成之后,将会得到更多强化这些念头的信息,由此形成一种自我强化的过程。

这就是信息茧房。事实是,我们实际上每天都在阅读那份专门为你定制的《顺天时报》,我们得到的看似五花八门的信息,实际上都是来自这张报纸。于是,一种信息茧房的现象出现了。信息茧房这个概念,是美国法学家桑斯坦于2006年在《信息乌托邦》一书中提出来的。人们在这种信息茧房中,不断地自我强化,不断强化自己的幻想,不断加固自己基于被推送的信息而形成的所谓理念。所以,见识的形成,首先要破除信息茧房。

弱信号这个概念可能很多朋友不熟悉。但这个东西很重要,我们一定要知道弱信号的重要性,强风险往往就蕴藏在弱信号之中。弱信号有时是相对而言的,一个领域中的强信号,在另一些领域中,就成了弱信号。比如政府一些重要政策的变化,虽然对企业会有重要影响,但一些企业家并不敏感。这也毫不奇怪,因为他们的心思和经历在企业和市场上。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一点却至关重要。

在《见识的差异:王健林的满血复活与许家印的苦苦挣扎》一文中,我们谈到王健林的见识,甚至说,救了王健林的可能是王思聪。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王思聪捕捉弱信号的能力可能要比王健林强。反过来说,相关部门对万达采取监管措施的时候,许家印、孙宏斌以及那些大大小小的的房地产商们,为什么没有意识到此举所预示的风险?因为对万达的监管,特别是背后所隐含的信号,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弱的,他们还在侥幸,这事儿只与万达有关。

关于如何获得高品质信息的问题,说的有点多了,这是属于见识中见的一面。下面再简单说说识的一面。更详细的得另文讨论了。

在文章的开头,我就将见识中的识界定为,明智、正确地形成认知及做出判断的能力。这种见识,不仅仅是社会中的大人物需要有,就是我们老百姓做点什么事情,甚至是居家过日子,这种见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说,某某有脑子,某某没脑子,这里的脑子是什么?就是这里所说的见识。我们通常说,有的人会过日子,有的人不会过日子。这里就有见识的问题。有的收入不算太高,但很会理财;有的人收入不低,但财务上一塌糊涂,这里也有见识的问题。

那这个意义上的见识是哪来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四点:智力、知识、阅历、方法论。在这当中,智力是天生的,智力的问题是我们不能解决,无能为力的。知识和阅历,后者主要指的是经验,则需要漫长时间的积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在短时间里能够着力的,就是思维和方法论的问题。这也是影响人们认知和判断力的最重要因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有的人对某一事物不可谓不熟悉不了解,但形成的认知却一塌糊涂;有的人对某一事物了解得并不充分,但却能形成独到而深刻的见解。比如,我们经常会嘲讽电视中那些评论员常常成为笑柄的评论与预测。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们要保持政治正确,那不一定是他们自己真正的看法。我承认这是一个因素,但不完全是这个原因。那是因为什么?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看问题时的见识,是方法论!对此,可参见我下面的这篇文章。

关联阅读:

孙立平:潜结构、长时段:说说我的方法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