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蘇暁康:女王最老辣,“政治正確”也攻陷最後古堡

香港人稱他們的「事頭婆」,其中酸甜苦辣,中國人不會懂。所以白金漢宮的女王,對我而言,仍然是影視裡的那個「王冠」,假如你看《王冠》,便知女王的歷練所來,可是這劇已有四季之多,我早不看了,一則英美電影關於溫莎王朝已成系列,連喬治六世的結巴(The King's Speech) 都拍成一部好電影;二則這個王室的秘聞已成西方大眾社會的一大看點,內幕隱私不斷驚爆,好似一部連續劇,從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直到威爾斯王妃失寵及車禍,蓋過任何熒幕虛構故事。而中國人又何曾會懂英國制度(君主立憲)的妙處?否則大清和愛新覺羅氏還待在紫禁城裡呢。我對英國的反感,是他們受騙於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及至輕易放棄香港,乃是一種「婦人之仁」,可又跟「事頭婆」已經不相干。



說來很怪,我關注女王,是因為她的兒媳。這裡我跟眾人看法不一,女王在全世界代表古典和傳統,做得不能再好,可是她的家庭一塌糊塗,她處理家務事也很政治——王室的家務事當然是政治。我的日記31-Aug-97一則還在:

『昨晚十点多,傅莉和苏单都睡了,我又打开电视,正碰上CNN在报导黛安娜车祸的新闻,电视上时间表明巴黎时间早上五点多,后来才知道她其实四点钟已死于医院。她同前一阵子小报拍到照片的那个情人在车里,这次在巴黎仍被那些摄影者追逐,在铁塔附近的一个隧道里,两人让司机开快车,司机失控撞墙,那情人当场死亡。昨晚临睡前我告诉傅莉,她的第一个反应是:是查尔斯谋杀的吧?早起知道黛安娜死了,傅莉又是一句:最大得益者是查尔斯。傅莉对事情的反应,还是她从前的样式。她总是一下子想到利害关系上去,我就从来没有这种思路。

电视里一直在谴责那些小报记者,说名人没有隐私空间的问题。可是,一张黛安娜的隐私照片可以卖几百万,谁不拼命?能出几百万,是因为那些小报的发行量大,民众爱看,大家都有窥视欲,你怪谁?所以,黛安娜实为西方最大明星,普天下爱戴她,却是普天下合伙杀了她。这大概是所谓「公开化」、「透明度」、「信息社会」的一大悲剧。』

還有一則,1-Sep-97:
『一个「遗爱人间」的空前象征,几近基督。第二天的世界才反应出来。伦敦和巴黎都是鲜花和哀泪。无数穷人、病人、残废人都说他们曾触碰到黛安娜的爱,她的本质在她死后才从一个明星的光环,还原为一种纯粹的爱的精神。

黛安娜的身世其实很凄楚。早晨我对傅莉说,黛安娜以贵族之女嫁给王室,她可能单纯而不风流,不得查尔斯的喜欢,及至王子生出外遇,她只是隐忍,但她的性格可能很倔,后也说出自己同一个驯马师有染,谁知那男人戏弄了她,她很惨。独自同王室作对,不改其本色,到处访贫问苦,可能也是一种痛苦的转移。因此她可能会喜欢那个虽富裕但非英国人的法耶得。两人魂断巴黎,激起这个世界的巨大同情,令英国王室很尴尬。

黛妃扔下威廉和哈里。小儿子太小,抗着丧母的悲痛长大,悲剧会蔓延到他身上。』

這個哈里的故事,跟他爹他哥徹底不同,我則要到2021年3月10日才會回到英國王室來,發了一個帖子《古典何時成了肥皂劇?》:

英国王室又出新聞,看到便有三個感慨:
1、媒體"神器"輕易便可顛覆王冠神器了;
2、"政治正確"終於攻陷最後一座古堡;
3、女王仍是最老辣的政治家。

黛安娜的悲剧,让这个古典世界唯一幸存的皇室出丑,又粉碎现代价值梦幻中的"金童玉女",可能是一个真正的"古典终结",至今令我印象深刻,那时哈里还是一个小可伶,如今他也出来闹腾了。

我硬盘里还存着当时的一篇言论,好像是什麼日报的社论:

『象英国的皇室,本来是以理想家庭的面目,为臣民之表率,近年则勃溪时起,众口腾传,争而不能解,分而不能合。王储与黛安娜的貌合神离,使当年这对神仙眷侣沦为举世皆知的怨偶。安德鲁王子与佛姬分居之后,佛姬与腻友裸呈相抱的照片载于报端,成为轰动一时的丑闻……电影制片人伍迪艾伦和明星女有米亚法罗之间的讼案,初因争取子女监权,再牵涉到男友与女方的养女相恋,波澜迭起,各方侧目。男女双方过去被视为是艺坛偶像,后现代的理想家庭,如今反目为仇,对薄公堂……。』

所以在西方现代社会,经济和制度先进,但家庭一角塌陷,使整个社会倾斜,此间英国王室是保持"古典"的象征,引领社会维持价值不墜,不幸的是,她其实早已分崩离析。那些年,在美国看到的社会问题很多,如大法官托马斯的「性骚扰」案、竞选总统柯林顿的婚外恋、学生与女教师恋爱帮她杀人,等等。

英国王室形象跌坠,与美国清教徒文化的道德标准破损,有某种相关性吗?我曾诠释,美国文化有其内在的分裂性:自由主义的价值与全球利益的贪婪,两者最后要平衡在物欲满足上,只有抵销清教徒价值,最大多数人的最低利益,这个所谓"公平"在美国是实现了的,但必须以双重标准牺牲全球的"最大多数人的最低利益"为前提。这就是美国神话的本质。不过,上帝的公平又在于,要美国人付出道德代价:这就是柯林顿。

我还有九七年暮夏的两则日记,留在硬盘里,留下黛妃死难之际我的悲切,因为她当时还没死,是延误至死;她伤在肋骨戳破肺。傅莉也是断了肋骨、破了肺,竟活下来了。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