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陶傑:「中情飯局」之No Time To Dine

【黃金冒險號】

幾個朋友傳來香港網絡女作家屈頴妍寫作之特務故事,描述她聽說「人稱香江第一才子的陶傑」約十年前曾經「格格不入」地「多次出席」有美國中情局邀請之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紀律部隊訓練學院校長」的「派名片特務聚會」,並溫馨提示「是何角色,大家各行判斷」。
關心的人緊張地WhatsApp 問:「咁你有冇吖?」我笑答:你的語氣頗似「咁你到底有冇殺過人犯過法吖」。我的答案,哈哈哈,哈過新疆哈密瓜,簡單一個字:是No。
而這位在愛國圈子內已晉升為「屈神氏品牌」級數的才女,為何戒唔甩一舖癮,再次創作Fake News而自行「開心日報」,則不如聽從她的呼籲:大家來自行判斷?
我大膽判斷一:或受到大陸一位評論家張老六最近翻舊帳向全國提示,屈才女曾經「受雇於黎智英去福建前缐從事間諜活動」而慘遭高聲拷問這種人有什麼資格加入做「愛國者治港」選委會而引起之「創傷壓力紊亂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刺激,亦即精神科醫生常說的
PTSD名下的持續性惡夢症候(Persistent nightmare syndrome )效應。
判斷二:英國占士邦007 巨片「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 雷霆獻映,屈才女和他的編劇老公或出席過試映場之後大感震撼,出現部份記憶與銀幕幻覺的「疊影危機」,認定既然才女做過間諜,則「人稱香江第一才子」也應該出席「中情飯局」,川島芳子vs 007,可達致某種自我治療之心理平衡。
而且香港特區政府名下有懲教署職員訓練院、香港海關學院、消防及救護學院、香港警察學院、入境事務學院。此外「毅進」亦分設「紀律部隊基礎訓練」與「紀律部隊體能訓練」課程。例如「香港警察學院」有一個「院長」,不叫「校長」,現任者名張靜。
查特府部門並無一個「紀律部隊訓練學院校長」之曾昭科式職銜(你估黃埔軍校咩)。不過不論有無,你一定想知道這位深受中情局信任至可以飯後電話查詢交人去美國「受訓」做特務的潛在保證人又會是誰?
因為邏輯上,若真有這種照顧香港中環精英All Time To Dine 口腔期之「中情飯局」,則屈才女其實在暗示:在座每一位來賓,包括榮獲邀請的這位「紀律部隊訓練學院校長」以及被follow up 受邀請往美國「受訓」的「紀律部隊未來領導人」,都各有「角色」。向她報料的「紀律部隊訓練學院校長」亦曾「多次出席」。
The point is,寫作技巧,要層層推進,運用政治上之「烘雲托月法」。屈才女此文推出,正值「上面」公安系統被揪出兩名資深領導人孫力軍、傅政華生死有時的「出事」時刻,而十年前香港紀律部隊學院級領導人既已經是「中情飯局」的座上熟客,CIA介入香港紀律部隊未來領導人升遷事宜,今日有哪一兩個關𨫡人物,此一主場戲之描述,又向何方勢力、有何另類提示,方為「重中之重」?大家也不妨自行判斷。
而在屈大媽這篇有資格競逐青年文學獎小說組的候選作品中,人稱香江第一才子這個人物「坐在一旁,不發一言」,雖氣氛懸疑,此一Social table manner 環節,又確實與角色性格要求相符。中情飯局兼「揀蟀」喎。其緊張處與當年特異功能可隔空取物的張寶勝來香港、與術數占卜家阿樂的飯局相等。若後輩我有幸多次叨末席,亦必遵守「跌嘢唔好搵」和「食嘢唔好問」之基本修養啦。
為何高官議員,飯局眾多,只「第一才子」方有名有姓?因為「市場知名度」。同樣是007電影,Daniel Craig 主演的第一步「勇破皇家賭場」,其中一場戲:007赴會與梟雄奸角鬥法對賭,賭桌上有一個沒有對白的華人陪客角色,由京劇大師周信芳的留英千金、做過蘇絲黃的世界的紅星周采芹(Tsai Chin ) 出演,鏡頭一掃而過,不要小看:因為賭場多中國人,此一文化Stereotype ,令市場信服,增加華人票房效應。
所以為配合才女此一刺激點擊的苦心,一向不回應低端人口挑逗的我,也樂於幫一把。
朋友又WhatsApp問:屈才女與你有何私怨。我放下手中閱讀的George Orwell散文集'On Truth', 答:「我不認識她,十年前在人頭湧湧的場合好像寒暄過一兩次,當時她問我,女兒想進英國的寄宿學校,哪一間好。我不記得有沒有認真答理過她。」
另一朋友又問:咁佢又有什麼個人動機呢?
講到這個問題,我答:我不想再次引用魯迅名言——「我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 」這把萬能匙,因為我在一個頗有正能量的地方。
只能很浪漫戲劇創作角度推測,人性的深層動機其實很多姿多彩,包括如果有一天馮小剛可以拍一齣中英合作的間諜大片,由該才女編劇,可能會出現川島芳子暗戀007的穿越故事,也不出奇,雖然這樣的場面,見仁見智,你想到可能又會作嘔。

PS: 若喜歡本文對屈穎妍作品以上評析,請準備訂閱正在籌備中日內即將開設的陶傑海外進修思考全新披藏(Patreon ):內容將會涵蓋弘大,由中國文字邏輯機關破解術到為什麼有的父母送仔女去英國讀寄宿學校必屬浪費金錢,經濟、政治、文學、歷史、哲學(對,是哲學)、人世見聞、往事經歷,重頭密斟。


——作者脸书

1 条评论:

  1. 逃傑,咁樣講,你阿媽你阿爸你老婆你啲仔女(如有的話)同你都係屬於低端人口噃! 至於究竟你有沒有出賣過國家民族及香港呢,我相信國安處一定會為你查個水落石出的。你睇路呀,大看奸!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