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梁京:習近平的「春秋大夢」為甚麼越來越危險?

20211018

拜登最近對習近平踐踏人權的批評繼續升級,把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明顯與納粹德國相提並論;而習近平則以發射最新的核武器投擲手段來回應。北京同時還宣布,即將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將通過新的「歷史問題決議」,為習近平立碑樹傳。對美中領導人這種高度戲劇性的「表演」,有一種看法就是兩人都在做戲,而支持這種看法的一個依據就是,兩人不久前才通過話,拜登也曾暗示,關於維持台灣現狀,有了某種非正式的協議。

我的看法是,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確實討論了一些實質性問題,一方面各自表達了不能放棄的原則和底線,同時也就美中兩國未來兩三年不打仗,做出了某種承諾。為甚麼只可能對兩三年做出承諾,而不是像當年鄧小平那樣,做出幾十年的長期承諾?因為他們都知道,在目前情景下,任何長期承諾都沒有意義,因為至少拜登不可能代表自己任期之後的美國做出會有巨大爭議的承諾,而習近平將來的命運也還處於未定之天。

那麼,如何來評估習近平繼續做他的「春秋大夢」對中國和世界帶來的挑戰?多數人所關注的問題就是習近平會不會打仗,對這個問題,我支持這樣一個判斷,其實習近平不想打仗,而只是用打仗來威懾和恫嚇外部和內部的對手,有的人甚至認為,習近平根本沒有能力打仗,只要一開打,就會像當年北洋水師那樣徹底「露餡」。最近,連普京也對這個問題發表議論,認為「中國」,也就是習近平無需打仗也能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言下之意,習近平若選擇打仗實在是太蠢。

我沒有能力判斷習近平會不會打仗,但我相信,習近平知道只要他不主動出手,美國和日本,更不用說台灣會先動手。這個邏輯,其實是習近平能夠繼續旁若無人一般做春秋大夢的主要原因。那麼,是不是只要習近平選擇不打仗,這個世界其實就不會有大問題了呢?這恐怕是對未來形勢變化趨勢的一個重要分歧點。從最近世界局勢的發展來看,我的基本判斷就是,無論習近平是否選擇打仗,他的春秋大夢都給中國和世界帶來越來越大的危險。基本原因,就是他的春秋大夢雖然必然會破滅,但這個過程和結局的不確定性巨大,而這種巨大的不確定性,正在與後疫情時代出現的各種全球性的不確定性發生疊加。

目前可以清楚看到的是,全球疫情雖然有了好轉的趨勢,但世界已不可能回到之前的狀態,全球秩序正面臨一個接一個「意外」的衝擊,先有塔利班閃電復辟,現在又來了能源危機和供應鏈中斷引發的通脹大潮。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的春秋大夢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不可避免與這些事件發生耦合與諧振。那麼,為甚麼習近平的春秋大夢只會讓不確定性的放大帶來更大危險,而不會帶來某種良性結果呢?比如說,習近平此時若改弦更張,搞一點黨內民主之類的改革,會不會逆轉中國也逆轉世界的危險趨勢呢?我的看法是,習近平最大的確定性就是他不想、也沒有能力做任何實質性改革,否則他不會等到今天才改。因此,由習近平堅持他的春秋大夢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與世界動蕩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繼續相互放大,對中國的內部秩序和全球秩序都會產生一種巨大的瓦解效應,讓這個世界變得方向不明,越來越危險。


——RFA

1 条评论:

  1. 吴祚来的不良动机值得一切有良知的人的警惕!这个小丑加无赖在建立和谐社会、凝聚国力之时,瓦解民心,甘与阿扁、外夷为伍,里应外合,乱我中华,用心何其毒也!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