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

顏純鈎:我是中華民國精神上的國民

今天是東半球的十月十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在此恭賀台灣人的雙十國慶,祝台灣蒸蒸日上,台灣人民幸福快樂,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
中華民國的成立,是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的偉大成果,它結束了中國數千年的封建統治,從一個專制的中國,開始走上民主的坦途。
世上有沒有一個國家的進步,比中國更艱難?我沒有研究,不敢肯定,但中國國運之不濟,中國人苦難之無涯,論其廣度與深度,大概也可以佔世界前列了。
為什麼中國人的苦難特別深重?為什麼中國人自我解放的路特別難走?因為我們的歷史太深沉,我們民族的積習太厚重,我們的文化包袱太大。中國人至今未得身心解放,不是因為中國人沒有能力,是因為中國人太因循,太迂腐,太沒有志氣。
一百多年前,戊戌變法先輩開始尋求民族解放之路,其後失敗了,但也將滿清腐朽的皇朝推到瀕死的邊緣。其後孫中山自美國回到東土,開始發動民族革命。孫中山藉助海外華人和日本政客的力量,聯絡各種反抗力量,成立同盟會,其後又改變黨的路線為「聯俄容共」,經過多年武裝鬥爭,三起三落,終於建立中華民國。
孫中山立國之初,全面遵從西方民主制度,建立「一府五院」的政府架構,國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構,總統領行政院,此外尚有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和監察院,這便是中華民國的始創形式,是中國數千年歷史所無,是開天闢地的偉大變革。
可惜孫中山創立的新國家,在內碰上千年封建意識的復辟,在外碰上世界大戰的衝擊,國民黨立腳未穩,被中共冷手執個熱煎堆。中共取法蘇俄,以無產階級革命之名,行封建獨裁之實,實際上是極少數草莽惡棍竊取國家政權的老套路。
中共取得政權後,全面復辟中國封建統治傳統,因為掌握了現代國家機器,又搬來納粹德國與蘇共獨裁的一切骯髒經驗,集古今中外獨裁統治惡之大成,把中國人民幾代人爭取到手的民主成果,又一口氣糟塌殆盡。
中共統治大陸,七十餘年殘害無數生靈,經濟一蹶不振,民生凋蔽不堪,反觀對岸,退守台灣的國民黨,卻反躬自省,砥礪奮進,終於走完了民主改政的艱難路程。蔣經國破斧沉舟,李登輝繼往開來,開創台灣的民主之路,直至今日,中華民國成為世界民主國家的典範。
我生在大陸,從小受中共教育,帶著一身共產基因來到香港,四十年來削肉剔骨,脫掉舊皮囊,替換新靈魂,討還一個清白的自我,終於能在香港做一個自由人。九七之後,眼看香港日益淪落,中共之幽靈在港九土地上徘徊,中共的黑手肆無忌憚伸入香港,香港已面目全非,至此內心之沉痛無可比擬,唯有在精神上另找出路。
一個人與國家是什麼關係?人是父母所生,與國家本無干涉,但一定的人群組成一定的社會,所有人都在同一個社會中共存,這便是我們與國家的關係。國家是由所有的人民組成的,人民應份有權決定國家的道路。極少數人竊取了國家的權柄,奴役國民,掠奪民脂民膏,完全是非法的,人民有權不服從,有權反抗,有權改變現狀。
對於我來說,人身自由是生命第一要義,我可以窮,可以時運不濟,可以浪擲生命,但我不可以失去自由。現代政治理念告訴我,人要自由,必得有人權,人要有人權,必得有法治,人要有法治,必得有民主,這便是我為何與香港人一起爭取民主的根本原因。
今日香港人的民主抗爭遭遇巨大挫折,我們在中共獨裁巨靈的魔爪下痛不欲生,但我對香港前途仍然沒有失去希望。世上事邪不勝正,惡難敵善,人類社會總是依循總體的人性往前走的,符合人性的可以長存,違背人性的一定消亡,這是歷史的鐵律,我堅信這一點。
在中共倒行逆施的現實中,我精神上已長久沒有歸宿,若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就要承認我是中共統治下的奴隸,那有失我的個人尊嚴,因此我寧肯我沒有祖國。
但我們不要忘記,在海峽對岸那個小小的島嶼上,還有一個我們中國人的國家,她叫做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今日,便是我理想中的國家應有的樣子,中華民國便是我理想的家園,因此,我在精神上自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這是我的內心選擇,不管中華民國是否接納我,我自己認可就可以了。
不少西方國家都承認雙重國籍,海外中國人可以擁有別國國籍,也可以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現實中我不是中華民國國民,但精神上我可以皈依她,我以她為榮,以她為精神寄托,以她為民族文化之源泉。
台灣政府應該考慮一下如何吸納海外華人為自己的國民。海外華人有六千萬之巨,很多人現在都沒有祖國,台灣伸開雙臂歡迎這些離散的遊子,中國人更有歸心,中華民國更有力量。

——作者脸书

1 条评论:

  1. 我与祖国的联系仅仅因为它曾是我的祖先生息繁育地方,是养育了我文化与精神的地方。国家与政府只不过在这土地上城廓装饰品。我可以完全不认同!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有我的祖国!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