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沉雁:一笔最难写的是一个“贱”字

 沉雁 淮安市洪泽篮球 

Image


一笔最难写的是一个"贱"字
|沉雁 

昨天一天,我在我十个微信号,收到好多好多同一条消息,大意是社死李云迪的原因:"李云迪是**青联副**,他曾多次参加*****"。一开始我根本不搭理这些消息,但最后看见一个很有学问的资深读友也转发这条消息给我,我就平心静气问了一句:"有没有证据?"回答是"没有"。我就不想再问其他人了。喜欢李云迪没错,为他鸣冤也没问题,帮他找各种理由我也能理解。但能不能靠点谱?如果他真的"曾多次参加*****",还等到现在才收拾他?还需要找嫖娼这个梗?关于李云迪为什么必须社死?这是一个宏大的话题,我想写但又似乎没必要,我还没动笔我就知道刀斧手在背后严阵以待。我与你们一样,我喜欢李云迪的弹钢琴。大概是2014年的春节前,李云迪在杭州巡演,友人送我两张票,我就带妮子去看了。全场90分钟,时而万籁俱寂,时而掌声如雷,那真叫一个,指尖流江河,黑白震日月。当然我也只听过这么一次。但我与你们不一样,我是真的不喜欢李云迪。我的不喜欢,与他嫖不嫖没一毛钱的关系。我很奇怪的是,矮小松为民生疾苦、为开启民智、为普及众多常识说了那么多话、做了那么多节目、也承受了那么多压力,就因为哼了一曲《十里相送》,大家瞬间就不能原谅他了,泛民圈一夜之间就把他骂成了筛子。但李云迪呢,在那天弹奏《唱支山歌给妈听》时,那个流畅如云穿山峦,那个情深似百龙入海。大家怎么一下子又能原谅他呢?我终于明白了老祖宗"升米恩斗米仇"的典故智慧。这就叫一笔最难写的是一个"贱"字。翻遍了所有的可以查寻的资料,我也没找到过李云迪"曾经多次参加*****"的动人事迹。我不查不知道,我倒是查到了2000年,那一年18岁的李云迪如日中天获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金奖,可喜可贺,确实值得所有人为他骄傲自豪。猜猜,再猜猜,李云迪获得肖邦大奖后回来所开的第一场演唱会叫什么名字?也许很多人都知道,但因为压不住喜欢,所以不愿提及而已。那我就说说吧,他获奖后所开的第一场演唱会名字叫"向煮锅汇报"。贱不贱?这就不难知道,他的父母,他的老师,他的团队,是些什么货色。自那以后,也就是18岁获得金奖后的10年,李云迪及其团队就只干了一件事:巡演,巡演,巡演,收割,收割,收割。2010年之后,李云迪干脆步入娱乐快车道。金灿灿的开局,就这样烂稀稀的收官。2019年的李云迪也37岁了,凭他走过的路、经历的人、看过的世界,无论如何也应该比普通人有见识、有内涵、有与肖邦奖匹配的的精神气质了。但他那五分钟的脱口秀啊,我是从头厌恶到尾。然而,现场那一片笑声和自媒体疯狂的转发,我就深深叹息:一笔好难写一个"贱"字。不少读友说"沉雁总是与众不同"。一开始我有点不太舒服,这好像是在故意埋汰我。但在李云迪这件事上,我好像能接受了。我确实与众不同。在众人心中,"人才"二字一定是重如千钧。但我真的不一样,在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字重如千钧,那就是"人"。我从来不重视什么狗屁人才,我只重视人。但凡某地某人在高调"一定要重视人才",我就知道糟了,那里的大多数人一定生不如死。当然,那里所谓的人才,大多数最终也是猪狗不如。国人的逻辑非常有意思,多数人最爱说的就是"连这样的人才都不爱惜还有什么希望"。但我却认为,如果欧某中不重要,意味着所有人都不重要,凭什么李云迪就要比欧某中特殊?我找不到必须要对他特殊对待的逻辑,凭他是肖邦奖获得者?凭他钢琴弹得好?凭他长得好看?我好像确实不一样哈,似乎心里还有点阴暗。我真的有点阴暗。譬如,每当我看见一个路边卖菜的太婆被踢翻了摊子,我就对所有每天躲在空调房里的天才、地才、人才很不满了,我也希望他们跟这个太婆一样的倒霉。只要这里的普通人过得非常不好,我就对这里的所有人才嗤之以鼻。我宁愿一生不听钢琴和古典音乐,我也不愿看见某个人因为看不起病而跳楼。这就是我的阴暗逻辑。

1 条评论:

  1. 吴祚来的不良动机值得一切有良知的人的警惕!用心何其毒也!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