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陶傑:凡知識男人必經歷的掙扎

【黃金冒險號】

大陸爆發所謂李雲迪嫖妓風暴,蕭邦中國王子忽遭全國批鬥。
明顯是政治操作,而李雲迪微博即被封,其本人好似一九六六年的劉少奇一樣完全失去自辯言論自由——此一中國特色的優越社會主義制度,李雲迪自己二十年來一直積極參與捍衛與推廣,現在他自己在享受此一制度之下的言論專政,是他自己的事,本來與外人無由。
但商業電台光明頂監製馮志豐打來電話,硬要我今晚越洋就這個話題頂一晚咁多。
我推搪:這個話題不值得我討論。監製話題一轉,說:你不是說只喜歡講深層次話題的嗎?你想超越新聞的膚淺,很好,不妨講「中國文化藝術精英的嫖娼道德問題」如何?
我更心頭火起:為什麼你只Single Out 「文化精英嫖妓」來參與說三道四?三峽大壩的水利工程師不嫖妓?鍾南山的醫生團隊從不嫖妓?神州九號的航天工程人員也不嫖妓?你對此一界別的特殊興趣,證明了我一貫指出的:中國人社會對文科的人特別歧視:所謂「文人」不可以太有錢、又要有風骨,嫖個把妓,又要當成一回事來批鬥兼回應?
挑你老味啦我。
何況此中更有種族主義:在西方音樂界,寫「小夜曲」的舒伯特生前愛嫖妓,死於三十一歲,盛傳死因梅毒。同樣是浪漫主義的拜倫也嫖妓。西方文明社會二百年來從來不把他們的私生活當回事來批判,更遑論從無「朝陽大媽」這等人口。
我正要Cut 缐,對方說:李雲迪嫖妓的網爭,引起國際報道,在中國並由李雲迪擴散到胡適,大陸自由派公知引胡適為例,指出胡適在日記中也承認嫖妓多次,但此癖並不影響其哲學思想大師地位。此說復遭到一名移民美國的愛國KOL駁斥,說胡適雖然是「雞蟲」,李雲迪也不可以當做藉口。
光明頂監製問:可不可以就此只講一講邏輯問題?
我問:「你要留意:是不是只講胡適一個人?有沒有講人間四月天的徐志摩也嫖妓、甚至中國共產黨創始人陳獨秀也因為在教書期間不務正業、在北平嫖妓而被北大開除?」對方說,沒有。
我說:「這就是了。若在網絡將提倡民主自由的中國現代Liberal 先驅胡適也拉進來,掩護另一個嫖客陳獨秀,這就是很巧妙的另一種Spinning ,你們的頭腦太簡單了。」
我說,但是我的個人Patreon 「陶傑密密斟」今晚就開張,我真係好唔得閒。然而監製說:你最厭惡歧視,不必為李雲迪辯護(of course I won't ) ,不妨就文化人嫖妓歧視問題講歷史文化的深層好嗎?
拉扯之下,監製嚴正指出:凡知識份子,不論身在何處,在全球化引起的重大問題之下,都應該有責任。
吓?嘩,咁我唯有就範一次。
我相信無論胡適、陳獨秀、再別康橋的徐志摩,或者再臨英倫的我,在不同的誘惑面前欲拒而最終Say yes 的心理掙扎,都一樣。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