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顏純鈎:中國人民族性的三大迷思

  美國一個黑人被警察跪頸氣絕,全美國炸了鍋,至今未平息,風波席捲全球多個國家,唯獨中國一片死寂,除了興災樂禍者之外。
  中國人是一個異類的民族,號稱五千年歷史,但至今還是世界上價值觀最落後的國家,原因就是我們這個民族,實在有太沉重的歷史包袱,太迂腐的意識形態,太平庸的民族性。
  中國人有三大迷思,一是愛國迷思,二是自卑迷思,三是命運迷思。
  中國人判斷是非,很少從人性的角度去思考,永遠都以愛國為前提。凡事先問愛不愛國,愛國則為是,不愛國則為非。因為愛國,國家的弊端都可以忽略不計,因為愛國,外國的優越都可以無視。因為愛國,就將批評國家者視為異類,因為愛國,就把讚揚外國者視為漢奸。
  愛國迷思,使中國人不能撥開成見去接納世界,不能融入世界潮流,看不到自己的弊病,長年自我陶醉。一個民族永遠沉醉於愛國的高亢情緒,就不可能冷靜地﹑客觀地剖析自己,認識自己的錯誤和局限。愛國愛到使自己對國家麻木,這是我們不能融入世界的根本原因。
  中國人因為國力積弱,近代以來,總覺得自己受外國人欺負,自己無力反抗,只能委屈求全,簽下不平等條約,永遠被一種失敗者的情緒綁架。因此中國人普遍有自卑感,動輒就認為外國人在欺負我們,而一旦自己力量強大起來,又一味自嗨,麻醉自己。中國最希望別人頌揚我們,討好我們,有求於我們,這種過度的自我麻醉,其實是自卑感的另一面,都是因為長期的集體心理殘缺未得到根治。
  中國人因為缺乏科學精神,缺乏理性素養,往往把一切不平等不公義,都歸之於命運。社會財富被極少數人霸佔,底層百姓通常會認命,人家命好,生在有權有勢的家庭,他們合該有好日子過;人家命好,朝中有人好辦事,佔了便宜也是應該的;人家命好,子女受好的教育,佔據好的職位,吃香喝辣,那也沒什麼話好說。
  中國人有這三大迷思,都以為是千古不易的至理,升斗小民屈服於命運之下,不思改變,不敢改變,甚至不願意改變。
  既然愛國,國家積弱受人欺負當然會生氣,既然人生際遇不好,都是命中注定,那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我一心要為國家好,國家對我不好,我也只好忍了;國家受人欺負,我要為國家分憂,為國家出一口氣,個人的得失只好放到一邊;既然命中注定要吃苦,那就逆來順受,反正再怎麼鬧,命運天注定,永遠改變不了。
  中國專制獨裁者將百姓玩弄於股掌之上,不是因為獨裁者有什麼大本事,是因為中國人太乖順了,不單止乖順,還以為自己的乖順是應該的。
  中國人民族性如此,難怪中國很難進步。中國總是進兩步退三步,五十多年過去,現在又要退到文革,中國人為愛國,為自卑,為信命運,大概還是會忍,一定要忍到沒有活路了,中國人才會想改變。
  因此,中國人只有死過才能翻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