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苏晓康:少年革命家——黄之锋

2014年9月26日深夜,香港学生从添美道集会、逐渐扩大至中环、铜锣湾、旺角,一场"雨伞革命"爆发——民众以雨伞阻挡警察之催泪弹、辣椒水,持续二十天。当局亦有清场启动的迹象,但大陆仍是一派沉默。这是"六四"25年来中共遇到的第一次大规模城市抗争,且全球影响剧烈,已可知北京压制手段有限。起初我并不在意此事,若非王丹在台北催促我们(胡平、军涛、恒青)关注发声,我还没反应。接着,又见在台北领唐奖的余英时教授对记者说"香港人抗争不要怕坐牢",才感到兹事体大,于是一路观察下来,乃至今日已是分分秒秒地担心香港了。
这次学潮涌现一个十七岁的高中生黄之锋,上了《时代》周刊封面,人称"少年革命家",他在两年前发起"反洗脑教育"成功,那时才十五岁。所以中共二十五年靠经济起飞维持专制,却在香港这个前殖民地催化了反叛的一代,这是整个中国的希望所在。不过,我对香港新一代的"揽抄"行动完全看不懂,王丹给我打电话为香港学生"不撤退"辩护,反对"见好就收",而我想黄之锋他们就是"死磕派",逼港府出手镇压付出代价,当然也会加剧党内的分歧,甚至影响西方与北京的博弈,此格局已非"六四"天安门当年。中国崛起抚内抑外,而未来香港的管制,平添异数,至于周边小国,如东亚、印支、南洋,或招抚或武嚇,还不要说美国的因素。
今天香港落闸,大陆港版国安法生效,美国亦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这只金母鸡被杀掉了。这场东西对决,一定要拿香港玉石俱焚吗?香港将被浸入血泊中,往后我们将看到无数的暴行和流血。我很担忧,因为香港人是我的救命恩人,三十年前是香港的"黄雀行动",将我从中国营救出来的。看到一个坦克碾轧、血光之下的香港,我会很难过。
四九后大陆沦陷,台湾也在蒋家军政之下,中国文明不是只剩下香港一个孤岛吗?这个孤岛才有牟宗三、徐复观、钱穆、余英时……。今日西方不救香港,其实也是救不了。黎安友教授就说"美国无力无心救香港"。所以香港是孤军奋战,香港青年是全世界民主社会的"牺牲"。
黄之锋今天(六月卅日)的声明,退出众志,坚守香港。我想到的,是广东人的一个近现代特征:盛产革命家。二百年西风东渐,广东得风气之先,民风丕变,晚清造反之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广东人也;戊戌维新领袖,也是广东人康有为、梁启超;再起来的辛亥革命,也是广东人孙中山;国共两党里的广东人,就数不胜数了。难怪香港会出一个"少年革命家"。今日中国的政治已走进死胡同,"改良与革命"激辩不已,"换人还是换制"挣扎不定,北京迫不及待要灭掉香港,已经彻底失去安全感了。前景无从预测,但是香港不会无声无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