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

黃之鋒:国安法将令香港民主社会处于崩溃的边缘

國際峰會致辭:從香港戰場為民主而戰

非常感謝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邀請我發言。我這樣說,是因為我未來可能沒有機會再這樣做,這不是誇大之辭。你們許多人依然記得去年上百萬香港人上街,我們反對「送中條例」,因為它實際上允許合法綁架:被發現違反中國法律的香港人,可能會被送到中國的法庭受審。當局最終在巨大壓力下撤回法案,但面對我們全面民主的要求,它們選擇用壓迫性政策作為回應。自去年夏天以來被捕的抗爭者,已經超過目前香港囚犯人數。上千人被捕並被控暴動罪,更多人受傷甚至就此失蹤。

新一輪的打壓

這場和中共的長期抗爭已經持續了數年。2014年爆發的「雨傘運動」,要求北京遵守民主承諾。(中共)不僅沒有按照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這樣做,「習近平皇帝」對我們自治的鎮壓反而越演越烈。習近平從去年香港民主運動中所學到的,只是變得越來越嚴厲和壓迫。它們最想要的是,將我移送過境,在內地直接受審,而非積極參與外交談話和協商。因此,正正在一年之後,當我在參加這次峰會的同時,北京的立法者,並即中共人大常委會,也在開會,敲定這個牽連甚廣的「國安法」,瞄準像我這樣的民主活動人士。
以所謂「國家安全」為名,這項法案草案針對和「外國勢力勾結」的行為,北京沒有定義何謂「勾結」,但它一方面將藉此取得大量任意的權力,去懲罰活動人士以及選區候選人,另一方面還會切斷香港和國際社會的聯繫,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支持。就拿這個場合來說,我確信今天我所說的每一個字,在不久的將來都會成為中國法庭審訊我的的罪證。更壞的是,民主活動人士和參與國際倡導的議員亦會被禁止參選,甚至入獄;國際非政府組織及其他組織,包括他們的工作人員和資產,亦會遭到法律上的迫害。
因此,香港局勢產生了許多急劇的變化。大規模對抗共產黨政府的抗議、示威活動可能無法再實踐。這可能是我以自由之身作最後一次證詞,在國安法下,(我們會)被起訴,被投進監獄。我們追求民主的長途將會遭受長期且劇烈的鎮壓。可能和波蘭在共產主義時代經歷的類似,秘密警察部門就駐紮在城內。

香港的創傷是對抗北京打壓的證明

這些場景可能和我們過去對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大都會的印象,有巨大的反差。我們一直享有的經濟自由、自由的資金流動以及流通資訊,將會在這個法案實施後逐漸消失。這也是對所有在這個島上生活丶工作的投資者以及外籍人士的威脅。
當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在港生活的外藉人士就極易成為中國人質外交的受害者,以含糊不清的法律條文懲戒。過去已有兩名加拿大籍人士被關押近兩年,作為對華為總裁孟萬舟被捕的報復,更不用說瑞典籍非政府組織工作者達林、澳藉作家楊恆均、台灣非政府組織活動人士李明哲。外國記者、人權工作者以及學者亦曾被禁止入境。當中國將共產黨的安全放在首位,沒有人是安全。
公民記者、書商、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宗教團體、網絡作家、作家及人權捍衛者,甚至批評政府政策的人都會身陷囹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亦表示,擔心國安法會對香港的經濟活動以及網絡言論造成影響。一旦國安法對香港這座自由燈塔伸出它的爪牙,這個民主社會將處於崩潰邊緣。
當然我會繼續付出我一切的努力,去抵抗這新一輪壓迫。但北京對於新疆和香港的民主持續的打壓,亦說明了我們面對的這個「歌利亞」巨人並不如我們過去所經歷或想像的。過去20年,北京在歐洲、亞洲和非洲的急劇擴張,正正是對世界各地民主國家的一個警告信號。世界正在從中國噩夢中覺醒。如果我們決心保護對民主的追求,我們必須反抗中國的獨裁壓迫。

往民主之路:痛苦丶眼淚丶共嗚

我希望讓更多人意識到,向民主前進是艱苦的戰鬥。在香港,我們去年經歷了許多令人沮喪的時刻。政府動員暴徒襲擊地鐵站乘客丶警察強行攻入大學校園,逮捕和折磨示威者丶目睹無數比我還年輕的學生被囚。若果問什麼驅使我們繼續,我的答案是共嗚。
正如梁繼平所說,香港屬於所有甘願承受丶彼此分擔其痛苦的人。在過去一年,我們流淚哀悼抗爭者的死亡,我們彼此分享醫療口罩,保護我們免受來自武漢的肺炎病毒。我亦在此,為著因抗爭活動而作出犧牲、被逼離開家園的抗爭者祈禱,我為現時在獄中掙扎的手足祈禱,我為那些即將成為政治難民的人祈禱。他們是我仍在這場艱苦戰役中抗爭的原因,我們在痛苦,在眼淚中,在共嗚中相互成長,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成功,謝謝。

(标题为转贴者所加)

黃之鋒:【LIVE 多國元首峰會發表演說】從香港戰場為民主奮鬥

【LIVE🔴多國元首峰會發表演說】從香港戰場為民主奮鬥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就「從香港戰場為民主奮鬥(Fighting for Democracy – From the Battlegrounds of Hong Kong)」發表演說,有幸成為峰會首位發言嘉賓。
部份出席峰會政界領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US Secretary of State Michael R. Pompeo 台灣總統蔡英文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Dr. Tsai Ing-wen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堯羅娃 European Commission Vice-President Vera Jourova 黃之鋒fb
《即日视评》Telegram群组——https://t.me/jirishipingqunzhu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