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沉雁:方方这次又犯了两个常识性错误

 沉雁 wdfhsd

方方这次又犯了两个常识方方这次又犯了两个常识性错误
文|沉雁

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梁艳萍教授终于被湖北大学处分了。停止教学,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等等。我看着就好笑,这不又是给梁教授做一次更加深入人心的免费推广么?这不又是给离心离德的自己做一场挂牌游街示众么?
林语堂说:“一个人心中有了接受最坏遭遇的准备,才能获得真正的平静。”
我相信,梁艳萍教授早就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不然,她写不出《直面对冲,迎头相撞是方方》,不然,她也缔造不出“母蟑螂”这一解郁化食疏肝明目的诛心之词。梁艳萍接收到这样的处分,一定是平静得像一枚处子,所以她表现得无声无息。梁教授是对的,沉默是最大的轻蔑。
然而,泰戈尔却说:“沉默固然是一种美德,但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沉默,就是一种懦弱”。
方方看见自己的好朋友受了委屈,岂能坐视不管?在武汉最困难时期,在万籁俱寂中,方方是虽千万人吾往矣。刚烈悲悯的性格品质决定了方方,自己的委屈可以沉默,但必须为朋友两肋插刀。所以,方方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发出了声援梁艳萍教授的洪钟之音。
真的好羡慕梁教授,就像伏尔泰所言:“人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都不及一个好朋友、好兄弟、或好姐妹”。能得到方方第一时间站出来鼎力声援,梁艳萍教授余生可以骄傲地向所有认识的人说一句:我的朋友是方方。梁教授确实该骄傲,正如我早在4月27日就写了一篇文章,《恭喜梁教授,你配得上方方的朋友》。这篇收录在我2020《庚子映像》文集夏季版的第55篇。
然而,我今天不是来高唱赞歌的,我今天是来找茬的,找方方的茬。呃,不要一听到我找方方的茬就散了。散了就不对了啊,散了就说明你们不是真喜欢方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有懂得方方的不完美并包容她的不完美,你才是真的喜欢方方。
方方在声援梁艳萍教授的言辞中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方方错误认为“湖北大学给这界的大学丢脸了”。二个是,方方错误希望“梁艳萍教授迟早会有平反的一天”。
为什么说这是方方的两个错误呢?
湖北大学给这界的大学丢脸了。方方这句的潜台词就是,这界是有大学的,这界的大学是有脸面的。
我想问我的读者朋友们一句,你们认为这界有大学吗?我认为是没有。有没有大学就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陈寅恪给王国维写的墓志铭:freedom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请问,符合这个标准的大学有没有?我想,你用探照灯也找不到一个吧。
这界所谓的大学,其实与这界的共河锅一样。不要一听到真理报,你就以为说的全是真理,不要一听到“大学”这个词儿,就真以为是大学。连大学都找不到,又何谈大学脸面?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说,方方所谓“湖北大学给这界的大学丢脸了”是不成立的,方方犯了把驯奴馆当大学的错误。
与之相反,我不但不认为湖北大学丢了这界大学的脸,我恰好认为湖北大学因为有了梁艳萍教授而长了一丝颜面。我在今年5月3日写了一篇文章《没有言论不荡的教授,还有脸叫大学?》,我相信读友们还能记得起,结果被湖北网景勒令删了,但这篇现已收录在我《庚子映像》文集夏季版的第58篇。
梅贻琦先生说:“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意思就是,代表大学的绝不是什么校长啊、什么鼠鸡啊、什么鸡尾会啊这些乱七八糟的生物,能够代表大学的只能是大师。
看一个教授是不是大师,不是看他有没有学富五车或著述等身,而是,像高晓松所言:“要有胸怀天下的情怀、要有改造锅架的理想、要有捍卫真理的意志。”毫无疑问,梁艳萍教授是湖北大学当之无愧的大师,也只有梁艳萍教授,她才最能够代表湖北大学。
那一纸给梁艳萍教授所谓的处分文件说明了什么?
那一纸处分文件不但丝毫无损梁艳萍教授的人格风范,恰好是给梁艳萍教授的功勋章和晋升状,白纸黑字记录了梁艳萍教授为大学正名所做的贡献,白纸黑字为梁艳萍教授升戴捍卫真理的大师桂冠。这怎么丢脸了?
我昨天看见一份资料,迄今为止,只有16名大学教师因为言论不荡受到处分,其中就包括湖北大学的梁艳萍教授和海南大学的王小妮教授。丢脸的不是这16所大学,有处分说明有大师,真正丢脸的是这16所之外的千余所大学,没有处分就没有大师。没有大师连大学都不是,还谈什么丢脸不丢脸?
下面该说说方方所犯的第二个错误了,这第二个错误比第一个错误更加让人难以释怀。
平反,这词儿我特别抵触,甚至有厌恶之嫌。因为“平反”这个概念太狭窄、太人治、太奴性,这是有且只有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地方才有的荒唐术语。
所谓平反就是,前一个主子看不惯某个家奴,两耳光打得家奴找不着北,后一个主子发现这个家奴还有利用价值,于是就给他一张擦伤口的纸巾外加两颗糖,家奴一下子就感动得泪眼汪汪。这就叫平反。
梁艳萍教授还需要什么平反?还需要谁给她平反?
被丛林逐出山门,说明她本就活在人间;被茅坑孤立于坑外,说明她天生不是食粪蛆;被黑暗排挤,说明她本人已经活成了一束光。那一纸处分,既是梁艳萍教授证明自己活得最像教授的嘉奖令,更是梁艳萍教授奔向光明的投名状。那一纸处分,不但不需要平反,恰好要好好珍爱保存,那可是荣耀子孙的传家宝。
关于方方这次所犯的两个错误就写到这里。
但我得叮嘱我的读者朋友们,千万不要因为我所说方方的两个错误带了节奏。我写出来不是为了真的批判方方,而是想借她对梁艳萍教授的声援写一篇我自己想说的话,仅此而已。
我相信,方方不是真的不明白她所犯的两个错误,只不过,这两个错误她还不得不犯。因为方方是在声援自己的好朋友,用“早晚会平反”这一接地气的表达,更容易宽慰和缓解梁艳萍教授的心情。 与此同时,方方用“湖北大学给这界的大学丢脸了”,具有很强的统战情感拉力,暗示其他大学(如海南大学)不要再跟风湖北大学,方方祭此希望能帮助她更多的朋友(如王小妮教授)。从此也可窥知,方方为了能帮到朋友,真可谓用心良苦。
叔本华说:“世上命运最好的人,无疑是那些具备天赋才情,有丰富个性的人,他们虽然不一定辉煌灿烂,但却是最幸福的人。”
这世上再也没有比方方更幸福的人了。她不但有胆有识、有才有智,而且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个性桀骜独立但又张弛有度,天赋才情成就了她的辉煌灿烂,为朋友横刀但又能进退合宜。方方是一个好人,更是一个命最好的人。

1 条评论:

  1. 為了對付文字獄和輿論封鎖,逼得作者不得不使用錯別字代替真意,國家之恥!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