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顏純鈎:君視民如草芥,民視君如寇仇

 昨日文章提到林鄭「撤回」是假讓步,隨即有網民提醒我,說「撤回」只是口頭上說詞,還要經過立法會,陰謀還在後面。林鄭大概也收到這種流言了,又連忙出來拍心口,說是只要律政司提出,不需立法會投票通過,以此安定民心。
  林鄭提名余黎清萍加入監警會,網上馬上又流傳她的死忠藍絲表態,我不知道那個表態的真假,但如此一來,余黎清萍還有公信力嗎?  
  上篇文章我說,如果林鄭在「撤回」之外,同時組建獨立調查委員會,那可能會改善目前對立的氣氛,官民雙方有基礎往下談。隨即有網民提醒我,共產黨的話千萬不可信。
  這便是所謂「塔西陀陷阱」,意思是如果政府失去公信力,無論他說什麼,都沒有人相信。須知,公信力很難建立,但要喪失卻很容易,一經喪失,又很難有重建的希望。
  這也是為何在林鄭手上,沒有可能解決香港問題,因為她的公信力已喪失殆盡。
  真有一點誠意的話,何須整色整水,最簡單無過於即刻喝止警察的非法暴力。七個彪形大漢,把一個孩子壓在地上,把他打昏迷了,然後跟他說,你起來,我們來談談你買樓的問題——換作是你林鄭的兒子,他會不會答應?
  中共數十年執政,用的是兩招,一招叫做謊言,另一招叫做暴力。在他們眼中,中國人就是一堆無能群氓,能騙則騙,不能騙則暴力打壓。這兩招對不少中國人都有效,但放在香港人身上卻失效了。為什麼?因為香港人多年生活在一個自由有尊嚴的社會,資訊無障礙流通,人人眉精眼企,既不可騙,又不服壓。中共和林鄭錯估了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輕人,這是為什麼他們這一次要馬前失蹄的根本原因。
  古語有云:君視民如草芥,民視君如寇仇。林鄭以為她好打得,又有中共撐腰,香港人不是她的對手。她根本不明白,香港人既不是順民,更不是愚民,香港年輕人早已是時代潮流的弄潮兒,他們的價值觀和對未來的想像,不是你可以隨意剝奪的。你想玩謊言,又想玩暴力,他們就同你死過!
  說「撤回」之後,和理非與勇武派皆不收貨。筆者在抗爭取態上,應該算是相當保守的了,反送中以來,眼看惡警變態暴行,筆者也慢慢倒向勇武派。但在主觀願望上,筆者還是希望香港的危局可以紓緩,畢竟長期社會失序,對所有香港人都是災難,不管如何,總得找到一條路,讓黃絲藍絲最終都可以在這裡生存下去。
  筆者對中共和林鄭當然也不存在信任和幻想,但有時候,你不得不與你不信任的對手打交道。如果你抱持充份的警愓性,抱持堅定的立場,這種交道仍舊可以打,打到什麼地步,則視可行性作調整——逼到最後,輸與贏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公義。
  不管我自己抱持什麼理念,只要和理非與勇武派有共識,我也是跟著共識走的。一個人都不走散,這是我們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未來的期許。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