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悼史明 — 台獨建國運動先驅

台獨建國運動先驅 史明病逝享壽百歲 蔡英文:永記他未竟的志業

2019/9/21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昨晚(9月20日)11 時 09 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壽百歲。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兩天前探望過史明,當時病情已經很危急,「只是不知道離別的時間來得這麼快」。
蔡英文指,「每年除夕,歐吉桑都會來和我一起吃年夜飯。他總是鼓勵我,身為總統,務必要挺住各種壓力。長輩的叮嚀,總讓我覺得心暖。歐吉桑一生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在奮鬥,《台灣人四百年史》寫下這塊土地上曾發生的斑斑血淚。比磚頭還厚的《史明回憶錄》,則記錄了他傳奇的一生」。
蔡英文表示,「我會永遠記得2016年的選前之夜,歐吉桑對我喊話的身影,他未竟的志業,我會永遠記在心裡。明年的年夜飯,我還是會為他留下一張椅子,紀念他為了台灣,所付出奉獻的一生」。
維基百科有關史明的介紹:
本名施朝暉,是臺灣的革命家、政治人物、作家、歷史學者。他是左派臺灣獨立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之一,提倡「臺灣民族主義」與「獨立建國路線」,並主張二階段革命理論。其著有《臺灣人四百年史》、《臺灣民族革命與社會主義》、《民族形成與臺灣民族》、《民主主義》、《臺灣民族主義》、《西洋哲學序說》、《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等。
史明出身臺北廳士林莊的施家望族,早年求學便產生反抗意識。後來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政治經濟學部,並認同馬克思主義。1943年,在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他前往中國大陸,並擔任中國共產黨地下情報員。但在1949年,其因不滿中國共產黨的作為,返回臺灣。後來他組織「臺灣獨立革命武裝隊」,準備暗殺蔣中正。但因為行動失敗,遭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列為「叛亂第一司令」通緝,並在1952年流亡日本。
在日本期間,他開設「新珍味中華料理店」,販賣麵食和餃子,並以此作為革命基地。1962年,其撰寫的臺灣通史《臺灣人四百年史》出版。1967年,他創辦「獨立臺灣會」。1981年,他開始前往各國宣揚「臺灣民族主義」,影響許多海外留學生。在《臺灣省戒嚴令》解除後,史明的著作仍被列為禁書,並在1991年發生「獨立臺灣會案」。1993年,史明潛返回到臺灣,繼續推動臺灣獨立運動。2016年,獲聘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2019年,他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病逝。
附转:
2019/9/21
2009 年 5 月 17 日,史明參加「嗆馬保臺大遊行」。(維基百科圖片)
2009 年 5 月 17 日,史明參加「嗆馬保臺大遊行」。(維基百科圖片)
9 月 21 日,讓台灣人傷痛的九二一大地震屆滿 20 週年。而在屆滿 20 週年的三小時前,史明老先生以 103 歲的高壽過世。
史明歐吉桑,或許很多人不認識他,但他是台獨運動中,最具有理論、實務經驗的革命家。他早年出身望族,但在 19 歲那一年,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政治學,並且從此以後,受到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的影響,終身為台灣獨立與中下階層的民眾奮鬥。他的一生充滿傳奇,大學畢業以後,到中國參加共產黨打游擊戰,先對抗日本人,再對抗國民黨軍隊,直到 1949 年,才因為對共產黨失望,回到台灣發展,開始從事武裝抵抗國民黨統治運動。
他曾經想要刺殺蔣介石,但是失敗後只能潛逃到日本,日本政府以政治犯的身份,提供他政治庇護,並且開始他流亡日本的 41 年生涯,因為黑名單的原因,他不能回台灣奔喪,父母過世時,也無緣見他們最後一面。他在東京開了一家中華料理店,並且開始撰寫《台灣人四百年史》。為了生活,他在白天賣水餃,晚上念書寫書,10 年以後,他完成了這本書。直到 1993 年,他才偷渡回台灣,結束流亡生涯。往後,他不斷的以啟蒙、覺悟、自決、行動的方式,推動台灣獨立建國與民族主義的主張。
你可以不喜歡台灣獨立運動,但史明歐吉桑卻是最有資格被稱為「人格者」的前輩。他為了自己信奉的理念,放棄榮華富貴,少年時在中國抵抗殖民主義、資本幫辦主義,拿過槍、做過地下情報工作,中年以後為台灣獨立奮鬥,以中下階層的角度寫書,甚至把所有賺來的錢,全部用來資助台灣獨立運動的發展。他可以入日本籍,但是他沒有。他可以當官,他不願意。回到台灣以後,他就是做著思想啟蒙的工作,不斷的為了台獨理念而奮鬥。
是的,他是一個為了理念,可以貢獻一生、毫無私心的人,即便在四個月前,他還是為了同志平權婚姻運動,親自披上彩虹旗,支持同志婚姻。我不認識他,他也不會知道我這個微小的人,但是我希望以這篇短文,紀念我在大一那一年,偷偷翻閱《台灣人四百年史》這本書的時候,帶來的震撼。是因為這本書,才開啟了我對於台灣獨立運動的認識。
當我們享受民主自由的同時,別忘了那一段曾經回不了家、不能說台語、不能看想看的書、不能奇裝異服、沒有言論自由、不敢大聲唱黃昏的故鄉的那段時期,更別忘了曾經為我們奮鬥的那些人與事。謝謝歐吉桑,對於台灣人覺醒的貢獻,我們會繼續努力的。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作者 Facebook 圖片
作者 Facebook 圖片
附转:

【台灣演義】永遠的革命家 史明

台灣獨立運動先鋒 史明
流亡日本40年
白天賣水餃 晚上撰寫「台灣人四百年史」
他是叛亂第一司令 也是最後一個黑名單
永遠的革命家 看 史明如何揮灑百年傳奇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