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原谅我不敢挺你——墙内网友(RFA)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请原谅我不敢拍着良心说,香港,我挺你,微信被封,短信被警告。这是自称是"墙内"网友的推文。本期《网络博弈》节目关注香港反送中游行消息被中国封锁的情况。

六四三十周年刚刚过去,香港6月9号和16号连续爆发超前规模的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中国网络和社交媒体的信息封锁可以说是空前的严厉.

网友抱怨,微信上如果上传香港反送中游行图片,微信号就会被封。美国监测中国网络审查的《中国数字时代》报道,中国宣传部门下令各网站查删香港反送终相关游行视频,查删《海阔天空》、《真的爱你》、《皇后大道东》等香港歌曲下面的不良评论。

在遭到中国封禁的美国推特网上,1989年北京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参与者赵昕先生6月17号的推文引起了我的注意。

"一周以来,每天醒来,心系香港,几乎无法做其他事。 今终于知悉以死殉道的义烈英雄名字:梁凌杰,占中勇士,三十五岁。 念及八九民运时,我等也曾想一头撞死在天安门纪念碑,我以我血荐轩辕,却苟活至今。为公义死,重于泰山!壮哉梁生。 代他走下去,也殊为不易。香港如此美丽,美得令我心碎。"

2016年流亡美国的赵昕这个推文反映出一个八九学运人士对今日香港民间人权运动的特别关注。

推文中提到的梁凌杰在6月15号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之后,继续抗争,爬上金钟太古广场平台打横幅示威,要求林郑月娥下台。警方调节阻止抢救无效,梁凌杰坠楼自杀身亡。第二天,香港爆发更大规模的反送中游行。
墙内网友不敢直接挺香港

"我关注香港,一个是个人原因,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时,我在天安门广场呆了15天,在香港人捐助的帐篷里,那是香港对大陆民主运动的声援。"

1989年北京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爆发时,当时是吉林长春一师范学院学生的赵昕担任天安门学生运动外地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纠察队负责人。今天的他关注香港反送中游行有这样特别的原因。

"香港是上帝赐予的逃城,很多受大陆迫害的人逃到香港。"

香港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但是,在中国,由于信息封锁,很多大陆人根本无法跟踪香港反送中游行的即时新闻。

"反送中"是指香港民间社会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即反对将在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送回到中国大陆、澳门和台湾。

"中国确实很多人都不知道香港发生了什么……我的微信刚告诉大家9号上街, 9号早晨就被封了.然后6月9号发来一些香港的图片,10号封了QQ。"

"微信群里有人问香港发生了什么事,我解释了两句,就有人提醒我不要说香港,会被封群,继而我就被踢出群了!"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这次在美国推特网上,中文网友在议论微信因香港"反送中"游行而被封的情况。

其实,很多大陆人对香港都有特别的感情,希望了解香港这些天发生了什么。赵昕说,大陆人关注香港,因为香港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很大贡献。

从6月9号的香港反送中黑衣游行,到6月12号香港立法会外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逮捕数十位示威者,到6月16号香港再次爆发的反送中大游行,自由亚洲电台新闻节目做了详细跟踪报道。

游行组织者民间人权阵线说,6月16号反送中游行参与者为200万零1人,那一人就是指头一天为抗争而死的梁凌杰。示威者方面的详细情况中国媒体没有真实全面报道。

官方《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文章称香港修订《逃犯条例》的目的是正当的,说香港反对派和支持者不讲道理,还指责华盛顿更为活跃地插手香港事务。

"我是墙内的,我尽量代表墙内的,请原谅我不敢拍着良心说一句,香港,我挺你,微信被封,短信被警告。"

"30年后的今天,香港发生上百万人抵抗暴政这样震惊全球、惊天动地的大事,在中国绝大多数人却一无所知。被封锁在一个密封罐里而不自知,天天刷着抖音微信QQ等等流氓监控软件,还以为自己很自由,这是大陆14亿人的深深悲哀。"

"香港加油,看到泪目的感觉。理解一下墙内的人吧,共党新闻封锁,普通民众接触不到任何相关信息。并且,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发,会被封号和抓。我们真的不是冷漠,身不由己的苦楚,连中国大商人都没办法改变,不得不服从。"

这是推特网上的中文推文,显示大陆民众信息被封锁的苦闷。

赵昕说,中国通过网络封锁,把中国变成一个奥威尔式的极权国家。
网友赞香港反送中游行干净

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追究警察开枪镇压责任,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销把6月12日示威定性为暴动的说法,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下台,这是6月16号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的组织者民间人权阵线提出的5个诉求。

香港6.16游行参与者在推特上的推文和视频突出这次游行的和平文明,说他们不是暴徒。

这是推特网友发送的香港6.16反送中大游行视频,其中一群女生游行举着标语,口喊和标语内容一致的口号:"我们不是暴徒。"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部分市民受伤。(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部分市民受伤。(法新社)
香港民众和全球华人在美国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力挺香港示威民众,为他们点赞,包括悼念6月15号坠楼牺牲的反送中人士、35岁的梁凌杰。

有在游行现场的人在推特中惊叹表示上,香港6月16号反送中大游行之和平文明干净,无垃圾。

这是一个推特网友发的视频片断。

"七百万人的社会!二百万人游行!没砸一辆车,没毁一棵树,没骚扰一家店铺,结束时带走垃圾,救护车来了人流自动分开,这样的文明程度,举世罕见!某组织说他们是暴徒……"  

这是另一个推特网友的留言。
解放军少将香港三种人论暴露大陆对香港看法

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之后,中国国防大学解放军少将徐焰的一个演讲视频在微信、推特上广泛流传。

据网友介绍,这是徐焰2018年11月在成都的一个教师工作论坛上做的报告。香港社情最坏,比台湾还坏,这是这位解放军少将的观点。他把香港人分为三种。下面来看看这段来自优酷网的视频片断。

"香港1997年咱们接管时,当时分析居民成份三个三分之一: 三分之一是原住民和他们的后代,受港民教育,有点傲气,但是来讲,对大陆还沒什么怨恨。三分之一是最坏的, 1949年、1950年被共产党清算、斗争, 扫地出门跑去的, 对你刻骨仇恨,很多人。再有三分之一,三年困难挨饿、难民偷渡的,对你印象好得了?"

这位解放军少将认为,香港回归之后,一个大失误就是一切不变,没有去香港的殖民化,没有把香港学校里的英国教材,改为中国教材。

解放军少将徐焰如此这般地把香港人分为三类,让网友咋舌。有微信网友说,怪不得香港人要反送中,按照徐焰的说法,不反送中,新的《逃犯条例》通过的话,香港人都得被送回大陆。

"就是一法西斯主义者!通过他就知道人权,自由,民主,平等与共产党没有交集,他们要的是回到奴隶社会!"

"因为背景不好,就要被戴上坏人的帽子吗?什么是坏人啊,三分之二的香港人没偷没抢,过自己的日子就突然变成坏人了?某些二代们嫖妓吸毒混黑社会因为背景好就是好人了?你这样给人戴帽子休怪得别人害怕你,和你不亲。就从来没有把人家当自己人。"

这是美国推特网和油管网上网友的留言。赵昕也看到了徐焰的视频。

他说,这个视频让香港人看到,自己在中共眼中是什么位置,好像仇敌。
听众朋友,今天自由亚洲电台《网络博弈》节目关注了香港最近发生的反送中大游行,前八九学运参与者、现在美国的赵昕谈到对香港反送中游行的特别关注。相信这些都是您在中国网络和媒体上看不到的内容。面对示威压力,林郑月娥6月18号在记者会上向香港市民道歉。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欢迎大家在网上转推《网络博弈》节目,并留言。
欢迎大家点击自由亚洲电台《网络博弈》节目链接,收听详细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