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世醒啸虎】面子是中美贸易谈判最后的分歧


 这篇文章写于5月5日川普宣布2000亿增税的前一天,了解我的人知道,当时我是一直在唱衰协议的。之后(5月15日)我认为,这个协议实际上是已经完成了的,因为形势需要才紧急停了的,现在这个紧迫的形势过了,但是又节外生枝的出了臭港问题,当然还有更严重的内斗,我今天不想写,脑壳不清醒,过几天我会写的。但是有几个问题我可以说说:1、你永远要相信,在CCP眼里敌人在内不在外;2、反美是因为“敌人”拥美(想签协议),所以另一方就一定反美,仅此而已。3、协议一定会成,并不是G20成,当然也不可能这么快,因为内斗没有结束;4、搅局协议的原因不是协议本身有问题,而是“对手”想签,所以“必须”搅局;5、回答一个问题,谈不成后果,谈不成内部先乱。

   针对这篇5月5日前写的文章,看看谈判“破裂”后刘H是怎么说的吧。5月11日,刘H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二是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双方在阿根廷已对贸易采购数字形成共识,不应随意改变。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目前仍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讨论。

   看看吧,第三条才是问题的关键!

   下面我全文无修改的把这篇文章发出来。

iiiiiiiiii


【世醒啸虎】面子是中美贸易谈判最后的分歧


       中美贸易谈判正式进入倒计时。4月30日,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就美中贸易谈判发表了最后通牒,他说:川普政府应该更好的了解在未来两周内,到底能不能达成协议。暗示在两周内要么达成协议,要么放弃谈判,不可无休止的谈下去。美帝现在才睡醒,我在川普宣布贸易谈判延期的时候,就写过一篇《SB,川普》。说实话,中方实际上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大领导已经安然度过了两会的风险期,地位进一步得到稳固,尽管还有风险,这对于内部斗争历来残酷于外部斗争的布尔什维克来说,是小意思,就算贸易谈判谈崩,也算大领导取得了胜利。这一点,早就被原来说股票一说一个跌的“占豪”一眼看穿:美帝慌了。

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
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

       不久,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带领一个超过一百人的贸易谈判代表团赴美进行最后谈判,同时可能会落实大领导和川普的会面。

       不过,并非就此断言中美贸易谈判一定就可以达成完全的协议,只是这种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中方已经表现了“足够”的诚意。目前,中美贸易谈判最后的障碍是,关税和执行机制。准确的说:中方的面子是中美谈判的最后分歧点。“纳降是可以滴,但是我们一定要取得字面上的胜利”,我相信而且深信,贸易谈判签字的那一天,一定是我们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天,双赢是最基本的调子。不过,我倒是一定相信如果这个协议真的签订了,肯定是对中国人民是有利的。只是我深深的怀疑怎么执行?只是为美帝的智商深深的担忧!论“智谋”,大鼻子洋人绝对不是我武当太极的对手。

       美方坚持不取消加增的500亿高科技产品的关税,但是中共坚称拒不受辱。中方目前必须考虑的是如何不伤面子的接受。

       中方认为,既然作出了这么多让步,总该把前面增加的关税撤销了吧。中方主张达成协议后,美方全部撤销2500亿所有产品增加的关税,而川普坚持保留第一批增加的关税,即对500亿高科技产品加增的25%关税。

       中方最近提出的方案是,根据双方贸易额的百分比来调整先前贸易战增加的关税,中方出口到美国的500亿就相当于中国总出口额的百分之十(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总额大约是5000亿美元),因此,中方也将维持美对华的百分之十(约130亿美元)的商品的关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总额大约是1300亿美元)。去年美国第一批(500亿)加增惩罚性关税时,中国也推出了500亿的“报复性”加增关税,也就是说,如果美方保留500亿商品关税,中方也保留130亿商品关税(美国本来要求中方全部取消),就相当于给北京保留一点面子。

       去年6月,针对中国总计500多亿美元的制裁清单,包括了电脑算法选择的“大部分高科技产品”,美国的目标直指“中国制造2025”,而中国反报复的500亿美国大宗商品是农产品,瞄准的是川普的票仓,中国当时信心百倍的以为可以重创川普的支持率。这是洋洋得意的中国“智库”给大领导出的馊主意,于是媒体就开始意淫了。

       为什么我说是馊主意呢?当时我就写过,中国是一个粮食不能自足的国家,美国的粮食价廉物美,加增这部分关税实际上也是直接针对了中国人民的饭碗,这样的打击本身就不具有持续性。以后的“非洲猪瘟”对中国的养殖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至今都还在影响中,而川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升,中国的智库和鹰派全部傻眼了。

       在去年12月1日中美首脑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共识以后,中方就不断的许诺大量采购美国的农副产品,以削减美中贸易逆差,显然这种有诚意的表现,并没有忽悠到美帝,美帝的目标是维持长久“正常”贸易关系的“结构性调整”。从目前双方的表述来看,这方面似乎已经达成了“共识”,只是我很好奇,怎样表述的条款内容能让双方都满意?不要又是“一什么各表”吧。

       中方在提出保留130亿产品关税的同时,提出将这130亿原农产品用其他不关痛痒的产品代替,其实这倒不是放弃了想打击川普票仓的愿望,主要是本身美国的农副产品对中国的“口粮”也有很重要,同时许诺的农产品采购任务不可能在高关税下完成,中粮集团就算是国企也难以承受这么高的关税,肯定北京正在想哪130亿美国商品既对川普伤害最大,又对自己影响最小。中方也可能不修改130亿的农产品的关税,政府可以通过免除国内政府部门的税收,来完成农产品采购任务。实话讲哈,中国的这个提议按道理说是“相当”有诚意,如果美方保留对500亿中国产品增加的25%关税,又要中方取消所有的“报复”关税,这样的谈判协议拿回中国是很难交差的,会被认为是“奇耻大辱”。

       中方有诚意就美方保留部分增加的关税,仍然愿意达成协议。但是在协议执行机制、开放云计算和中国的政府补贴问题上,双方还存在很大的分歧。
       在云计算和金融业方面,中方已经作出了重大让步,但双方依然差距很大。
       在涉及中共经济体制安全的政府补贴方面,中方只给出了“公平对待所有企业”的宽泛的表态。
       另外,美国坚持的“违约惩罚机制”并不允许中方报复的“霸王条例”,中方仍然拒不接受。中方提议一个双方都参与的对话机制,不知道这一点最后会达成怎样的条款。

       5月4日中国宣布将准备很快放宽银保业准入的多项举措。5月1日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期计划推出12项对外开放的新措施,包括取消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法人100亿美元的总资产要求,以及到中国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取消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审批程序,取消外资银行对持股比例的要求等。我刚才翻了一下2001年中国入世承诺,里面刚好有这些要求,中方承诺15年内(2016年完成),而中国从2016年12月11日起就前一口咬定:中国已经完成了入世承诺。


       包括前面一直拒不承认美方的盗窃知识产权指控,“啪啪”声在这里恐怕不是掌声,而是打脸声吧,而且还是自己扇的。

————完————
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