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盛雪:關注西藏命運,華人自我救贖

图为《动向》十一月号封二彩页:绝望之火在西藏燃起





漢民族是世界上第一大族群。如果這個民族的相當多的人帶著偏頗、敵視、甚至侮辱的態度,對待藏人和他們的文化、信仰、宗教、他們的領袖,這不僅是藏人的災難,更是華人,也是世界的災難。


剛剛驅車往返十個小時到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聲援藏人的“全球和平”集會。十一名藏人僧尼先後自焚的慘劇,在中國向整個世界宣示其經濟實力和文化擴張的喧囂下,讓西方世界尷尬而無奈。加拿大的藏人一連串的組織請願、示威、追悼法會,百分之九十九的出席者是藏人自己。相關的資訊,主流媒體追疲了;除了大紀元、新唐人,大部分中文媒體壓根就視而不見。難得的是,加拿大全國中文電視臺《城市電視》,對自焚事件和10月21日在多倫多市政府廣場的燭光追悼法會做了採訪報導。


加拿大是否聽得懂藏人的呼喊

11月2日在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舉行的請願集會,是在G20召開的背景下,全球藏人行動的一部分。 加拿大多倫多地區450多名藏人在淩晨3點集合啟程,乘坐八輛大巴士,早上8點多抵達渥太華,9點和來自蒙特利爾的幾百名藏人,以及渥太華當地的藏人匯合,開始在國會山前的請願集會。幾名喇嘛那沉鬱深厚而富於穿透力的誦經聲,在開闊的國會山前一波波蕩開,傳得很遠。人們時而歌唱,時而呼喊口號。一些女人的聲音格外淩厲清晰:加拿大,救救西藏;加拿大,救救西藏。(Canada, Save Tibet)。包括参议员迪尼诺(加拿大國會西藏之友協會主席)在内的幾名國會議員從國會大廈裡走出來,發表了簡短的演講,大赦國際加拿大主任也到場表示支持,目前居住在渥太華的維權人士侯文卓女士帶著兩歲多的兒子飛牛也到了。

我在演講中特別介紹了由公民力量發起的《我們對西藏局勢的聲明和呼籲》徵集連署簽名行動。我將已經徵集到的240多個華人的名字一個個大聲的念給在場的八百多名藏人,讓他們知道會有越來越多的華人為藏人發聲。

民族關係是人與人的關係

九十年代中期,第一次走進藏人在中共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前抗議示威的隊陣,當時心裡是有些忐忑的,不是膽怯,而是面對一片疑慮的目光,不知如何表達才能打破隔膜的焦慮。我說:我是天安門大屠殺的見證人,我一到加拿大就進入了海外民運隊伍。與大多數漢人不同的是,我從來沒有相信過中共對西藏的宣傳。人群裡立即爆發出掌聲。是的,我從有自主意識起,就對中共暴政抱有一種天然的反感和質疑。

1999年11月,應邀訪問西藏流亡政府駐地達蘭薩拉,大大地拉近了我和流亡藏人的距離。那一次行程結交下的朋友洛桑旺堆,後來到了歐洲,幾經波折,在比利時定居了,他前幾年加入了民陣,現在是歐洲漢藏協會的主席。

十幾年來,已經算不清出席過多少次藏人的活動了。我始終認為,任何族裔之間的關係,最終都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首先需要平等、尊重、瞭解、友善。對於在中共政權壓迫下的西藏人民,進一步的理解和支持當然有助於推進兩個民族的共同命運。漢民族是世界上第一大族群。如果這個民族的相當多的人帶著偏頗、敵視、甚至侮辱的態度,對待藏人和他們的文化、信仰、宗教、他們的領袖,這不僅是藏人的災難,更是華人,也是世界的災難。

加拿大的反抗共產暴政聯盟

2006年春天,經過多年的努力,和大赦國際的朋友麥克克里格(Michael Craig)一道,成立了加拿大中國人權網絡聯盟(China Rights Network),將多倫多地區的藏人社區、維吾爾社區、法輪功修煉團體、民運組織、港台人權組織,以及大赦國際連接在一起,自此,這些群體可以共同為遭中共暴政迫害的人權事件發出更大的聲音。

2008年3月西藏事件之後,達賴喇嘛尊者更多地與世界各地的華人會面,感染和帶動越來越多的華人開始關注西藏命運。

這兩年,在達賴喇嘛尊者駐紐約代表處華人事務官貢噶扎西的支持下,和一些華人朋友一起,連續主辦了幾次大型漢藏論壇,每一次,看到那些由警覺、疑慮,到柔和,再到欣喜的臉孔,我都真切地感受到華人有衝破阻力,認識真相,實踐自救的動力和能力。

為了孩子们將來不用再怕

在籌備2010年10月23日多倫多地區華裔社區與達賴喇嘛對談的加拿大第二屆《慈悲與尊重》漢藏論壇時,聽朋友講到這樣一個故事:一個13歲的華裔女孩,8歲隨父母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加拿大。她聽同學莉莉說達賴喇嘛要來多倫多,並且要和華人見面,於是很興奮地問她的媽媽說:媽媽,那個大明星達賴喇嘛到多倫多和華人見面,莉莉爸爸帶她去,咱們也是華人呀,咱們也去吧。
媽媽說:不去,他要搞藏獨,是壞人,我恨他。
女兒問:搞藏獨就是壞人。那魁北克省很多人都搞魁獨,都是壞人嘍。你沒有說過恨他們呀。
媽媽說:那不一樣。中國是咱們的祖國,咱們有責任維護祖國的統一。
女兒更奇怪了:那為什麼咱們要移民到加拿大來,變成加拿大人呢。而且您和爸爸經常說,為了投資移民還花了很多錢呢。
媽媽有點不耐煩地說:花那麼多錢移民還不是為了你將來有個更好的前途。
女兒說:可是莉莉的爸爸說,達賴喇嘛為了藏人有個更好的前途,不搞藏獨,要自治。就像魁北克這樣。
媽媽說:那也不能去。咱們去見了達賴喇嘛,要是被那些反藏獨的人舉報給領事館,你還想不想回國去看你姥爺啦。
女兒完全糊塗了,委屈的問:為什麼見了達賴喇嘛這個老爺爺,就不能回國看我姥爺了呢。
媽媽已經無言了,只好說:哎呀,你這個孩子怎麼這麼煩呢。算了,你長大了就懂了。

我在那次會議結束時,感謝了所有到場的華人,他們的出席阻斷了恐懼在藏人身上蔓延,也阻斷了恐懼在他們的孩子身上延續。這些年,所有出席了這些漢藏論壇的華人,所有簽署聯合聲明的華人,所有寫文章、做報導的華人,所有用各自的方式表達關注西藏命運的華人,其實,都為這個孩子長大後不用再怕盡了一份力,做出了一份貢獻。

2011-11-4


――原载《动向》杂志2011年11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