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俞梅荪:强拆下的坑民潮 博弈中的反贿选(实录艰难的村官选举)

照片说明:

1,2011年9月13日晚6时至9时半,因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裕强村委会换届,选战激烈,各种势力角逐。村民陈森请了来自近四百家的村民晚宴,由俞梅荪宣讲依法选举。

2,俞梅荪向裕强村近四百村民宣讲依法选举。

3,裕强村委会换届,村民陈森请了来自近400家的村民晚宴,聚会商讨依法选举。

4,村民王会忠,有感而发地赞同依法选举和村务公开。

5,俞梅荪讲完依法选举,举着话筒,由村长候选人王春三发言:“如当选村长,要依法实行村务公开……”

6,村长候选人陶玉发讲:“如当选村长,要依法实行村务公开……”俞举话筒。

7,裕强村委会换届,近400位村民聚会商讨依法选举,屋里坐不下,门外不少人。

8,20110916晚,陈森送俞梅荪到哈尔滨火车站,依依惜别。


强拆下的坑民潮   博弈中的反贿选
实录艰难的村官选举
     ——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裕强村委会换届选举维权亲历

                        俞梅荪


2011年9月9日午夜,突接自称是我的读者李女士从哈尔滨打来的电话,说是当地村委会换届选举,投票在即,要我去为农民宣讲依法选举。次日中午,原赵紫阳总书记的秘书李树桥老同事来电话,鼓励我去为农民服务。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中南海从事立法工作,曾在紫阳总理领导下,见证其努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如今,官商勾结,政府腐败,利益集团寻租博弈,欺压百姓,权贵经济和权贵法制盛行,民怨沸腾,我国的民主法治状况令人忧虑。到基层普法是实践的好机会,我当晚到火车站买退票启程。

暴力强拆无处告  农民寄望选村长

哈尔滨利民经济开发区是1991年黑龙江创办的省级开发区,从所属六个村非法暴力强征良田三千多公顷(四万五千多亩),严重侵害三万多农民的切身利益。2010年6月,该区借棚户改造之名,强拆农舍,安置房至今未落实。

这里素有得天独厚“谷物良仓”的黑土地,政府打着公益建设旗号,掩盖商业开发目的;通过大面积毁坏良田,实现“合法”征地目的;通过暴力强征,夺走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房屋。十多年来,农民上访、起诉,求告无门,反遭警方截访打压,开发商买凶杀人。

1999年12月,裕强村土地被强征,安家三兄弟带头率众维权上访被黑恶势力打伤,安守林被打死,其父母和儿子在几年里相继抑郁去世,邻村皆有农民被打死。

2011年3月28日,哈尔滨市城管执法局和公安局近三百警员到裕强村武力强拆,于洪涛在自家屋顶抗议并要自焚,被消防水龙猛烈冲击,于家兄弟和亲友20多人被打伤,被抓捕;7月4日,被检察院以所谓暴力抗法,涉嫌寻衅滋事等罪名提起公诉;如今,法院开庭审理在即。46岁周丽娟(其子于海涛和于洪波被捕已半年)对我哭诉。

当下,裕强村委会换届,选战激烈,几种势力角逐,有的按每票500元贿选,对一些村民很有吸引力,有的受到压力而无奈。曾常年在北京上访的该村维权带头人50岁陈森呼吁反对贿选,依法选出能够代表广大村民利益的村官。北京68岁新闻人李女士(红军将领之女,以下称李姐)到哈尔滨帮助陈森,又找法律人我来助阵。

                  《村委会组织法》与村民自治

1987年8月,张友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主持起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强调:“村委会的性质,根据宪法规定是‘群众性自治组织’不是政权机关,与基层政权不是组织领导关系。政府对自治事项只是指导,不是领导,更不能硬性干预,包办代替。”该法发布实施以来;经1998年和2010年两次修订,更趋完善。

《村委会组织法》规定,村民选举委员会由村民推选产生。裕强村却由上届村委会和党支部主持并操控,迫使村民自发聚集议事。陈森不参加村官竞选,却竭尽全力,召开村民大会,试图杜绝贿选行为,维护选举秩序。

裕强村有4000多村民,500多户,有选举权者3809人,陈森订下50桌晚宴,挨户发送请柬:“谁当选村委会主任或委员,都将涉及每人的切身利益。谁能维护或损害我们的合法权益是大问题。请每户一人参加。届时,由北京法律专家宣讲依法选举,各位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作竞选演讲,大家可以提问,为你确认谁能维护你合法权益者而投票作准备。”

“宴请会”是今日我国觉醒农民之创造,中国特色之写照。长期以来,国人习惯被指派,一切会议均按上级指示,民众自发集会议事,均有犯上作乱之嫌,要被警方重拳“维稳”打压,近年尤甚。

我的悄然到来,引起各方警觉,“宴请会”被不少人抵制。愿意来者则要求派大巴车从方圆几公里的各屯接送,租用数辆车需上万元且难租到,选战暗流涌动,陈森和几位维权骨干深感压力大。李姐调侃说:“陈森先是着急请不到北京专家,现却着急请不来村民啦。”我说:“如果一个都不来,没关系,我到各屯农家上门宣讲。”

                 宴请会上反贿选热情高涨

13日晚6时,来自近400户农家的村民聚集在开发区南京路吉庆餐馆,有的从20多公里外的市区临时住家赶来,会场热气腾腾。

陈森宣读致村长候选人的公开信:“按《村委会组织法》,村财务应通过审计办理交接手续,你当选后能否履行并接受群众监督?2005年以前被强征的土地,每平米补偿5至10元,你认为是否合理?养鱼场是村集体土地,被非法霸占,如何解决?失地青年村民,你是否协助安置工作?当村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你能怎么做?”等8个被强征强拆没有合理补偿和安置的维权问题。

接着,我在发言中先强调胡总书记在中共90周年讲话:“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党组织要支持依法选举。我逐条宣讲和解答国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黑龙江省《实施办法》,以及《刑法》对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等非法行为的处罚。(相关规定印发500份送给村民,要点附后)。

之后,村官出身的村民自治研究者吕先生提出有关村委会的具体产生办法。村民王会忠有感而发,现身说法,赞同依法选举和村务公开。

村长候选人68岁王春三和50岁陶玉发分别发表竞选宣言:“如能当选,要依法实行村务公开,维护村民利益办实事,努力解决陈森代表大家提出的八大维权问题……”两位的讲演,不时被掌声打断,大家一致反对贿选。6位候选人来了3位,其中傅正旺没有讲演。可见4位候选人缺乏承诺选民要求的勇气。

与会者热情高涨,晚宴9时半结束后,不断有老农围着我说:“村务从未公开,卖地所得款项全然不知;从不知自己享有这么重要的(法定)权利,也不知村委会的(法定)义务。”我惊讶地问:“怎么会是这样?”均答:“官方只有实行愚民政策,才能对百姓任意宰割。”我说:“村官如能为民做主,不与官商勾结,不欺压村民,不贪腐,你们就不必再上访啦!”他们笑了,向我要了几份普法材料,说是带给没来的村民,消失在寒气袭人的茫茫黑夜。

我抬头看到对面16层大厦——利民开发区管委会,这是造成广大失地农民深重灾难的魔穴。想起李姐曾说:“不久前陈森在北京上访,求告无门,走投无路,多次要以人肉炸弹,与管委会大厦同归于尽,被我极力劝阻,鼓励和帮助他继续依法抗争。之后他变卖家产而持续至今。”

陈森用一万二千元按每桌400元支付30桌饭菜(不少村民来时已吃饭),每桌剩菜大半。我说按150元订餐足矣。答:“菜如被吃完,客人则会觉主人小气。”陈家三兄弟和几位操办者为聚会的圆满成功频频干杯。我问:“你究竟力挺谁?”答:“不挺任何人。”李姐说:“他投谁的票,不会告诉别人。”陈森笑了。他极尽个人之力,挺的竟是宪政民主法治。我激动地使劲拍着他。

次日,一位80岁村民对陈森讲寓言故事:“主人准备把报晓的公鸡杀了,鸭子幸灾乐祸地告知公鸡。次日主人在打开笼子的瞬间,公鸡奋力冲出,窜上房顶喊:‘看谁死!看谁死!’接着,主人把笼子里的鸭子杀了。”陈森不解其意。

初选成功,贿选者居下风

14日,未听说有贿选之事。15日,突然传出,40岁傅正旺出资40万元,以每票500元广泛撒钱买票。

为此,陈森等人不辞辛苦,走村串户,作“反贿选”宣传,并请村党支书派村干部或警员陪同前往却未果。陈森邀集民举监票人参与全村7个投票点的监票,将从6位村长候选人中选出两位。

16日凌晨4时,陈森等11位民举监票人来到各投票点,被由上级街道办事处(原乡政府)指定的监票人所排斥,不让其入坐监票席。民举监票人坚持站着监票。各投票点均有20多个不明身份的青年人游荡,有村民认为是贿选者傅正旺采取的威慑手段。投票结束,发生不准民举监票人随车押送票箱的冲突。

唱票结果:陶玉发获1022票,傅正旺获877票。不少村民拿了钱,既投傅,又投陶,贿选者傅为下风,大家很欣慰。有人提议举报,但因被贿村民不敢得罪傅而难以取证。  

在开发区旅馆只有一张床的房间,每晚陈森和我同床而眠,外出时不愿我离开他的视野,他随身带着一把钢制折叠大扇(防身暗器)。后来才知,这里的黑社会活动猖獗,以防我发生意外。

我把陈森给的3000元劳务费悄然放在桌上,被其发现,我收下后又留在了他家。

当晚,陈森把感冒发烧的我送到火车站,我俩紧紧拥抱,依依惜别。据继续住在陈家的李姐说,武士陈森回家后,对酒起舞。

第二轮选举,贿选者得逞

在第二轮选举之前,傅正旺投以百万元,一伙人到各屯公开以每票500至1200元拉票。陶玉发向陈森表示,如果自己当选,不追究傅的贿选行为,并动员村民把钱还给傅,息事宁人。

23日第二轮选举,傅正旺找来180个打手,在各投票站虎视眈眈。村支部书记孙彦武见势不妙,调来数十位特警维持秩序。傅正旺得1623票当选;陶玉发得1300票落选。300多位参加宴请会的村民抵制傅的贿选而不投其票。

一些村民认为,傅正旺公开贿选得逞,受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兼街道办事处(原乡政府)主任杨立明的暗中支持。多年来,杨立明每每率领数十数百的城管局和公安局警员,及开发商的大型工程车辆进村毁地强征,毁房强拆,并残酷打压上访村民,作恶多端,广大村民深恶痛绝,大家深感今后更没有活路,群情激愤。陈森悲愤交加,积劳成疾,旧病复发,却不罢休。我在电话中劝他:“不要着急,我国封建专制延绵两千年,法治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努力了,足以,不要太执着,不要打打杀杀而出人命。”

陈森已经取得两份贿选录音证据,要李姐和我起草举报信。

连日来,陶玉发家被傅正旺的打手日夜监控,陶报警后,打手才撤离。

正邪殊死较量

25日晚传来消息,5位村民可以出面揭发傅正旺贿选,200多村民联名举报,次日陈森要和村民向政府举报,本市两位记者已介入调查。傅正旺两次打电话给陈森说:“我与你无怨无仇,请给个面子,放我一马。”陈森说:“我请客吃饭,宣传依法选举,反贿选,是你捣乱破坏,不给面子,我要与你斗到底!”为傅求情的电话络绎不绝,陈森关了手机,迅即把妻女转移他处,要拼死依法抗争到底。

26日晨8时,陈森和百多位父老乡亲聚集在呼兰区政府门口,举报贿选。区政府信访办通知利民开发区管委会、裕强村党支部、呼兰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到场听取群众反映,当场宣布成立调查组,对傅正旺贿选案展开调查。5位揭发者并未出面,在村民中未暴露,严格保密,将只对司法人员取证,以防傅打击报复。下午,区公安局治安科会同利民派出所向村民揭发者取证。之后,陈森发高烧,肺气肿发作,在医院输液。

27日,调查组派出30多名警员深入裕强村各屯进一步调查取证。

“把栏杆拍遍”是李姐送给陈森的辛弃疾词:“……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辛弃疾登高远眺,拔剑而起,反复把看,壮怀激烈,几番手拍栏杆,壮志难酬,壮心难已。

一介苦大仇深的草根武士陈森,奋勇亮剑,拉开依法村选的帷幕。

“关怀莫过朝中事,袖手难为壁上观。”是李姐送给我的,这是1963年田家英和李锐(毛泽东的两位秘书)互相表达对时局的忧虑和拳拳报国情怀。

我离开中南海多年来,在江湖之远,体察当年立法的执行情况,究竟是否真正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法律人要依法来规范社会,不错!我国亟需法治建设。如今,我国发布的各种法律数百部,行政法规成千上万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均有法可依;法律从业人员上百万,俨然成为新兴产业。但是,广大失地农民和底层百姓的利益却越来越得不到保障。法治需要人来推行,需要千百万民众依法奋起抗争,才能贯彻实施。


附件:

俞梅荪宣讲:村民和村委会的法定权利和义务(摘要)

  1,村民委员会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执行其决定,负责村务日常管理及其12项主要任务。

2,村集体经济收益和征用土地各项补偿费的使用等八项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村委会必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

3,村务公开,应及时公布的15个事项,村委会自觉接受村民的查询和监督。

4,村级财务管理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其他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计划必须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施行。

5,村民有对违反《村委会组织法》和黑龙江省《实施办法》的行为进行检举和控告的权利,有关部门应当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6,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当选村委会成员的,当选无效。村民有权举报,由乡级或者县级政府负责调查并依法处理。(村民提问,俞梅荪重点讲解)

——引自国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黑龙江省《实施办法》、刑法相关规定




本文向有关方面发送情况

◆9月28日,裕强村党支书孙彦武等赶到北京,因周丽娟、安守义等4人为周的两个儿子“暴力抗法”被关押并被公诉,上访国家信访局和公安部,而接其回家。我把本文10份,托孙捎给区政府和公检法等有关办案人员。

◆9月30日,李姐和我引领裕强村访民陶恒、安守义到国家民政部信访办和基层政权司举报贿选;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把本文交给秘书转曹建明检察长阅知。

◆10月11日,呼兰区法院开庭审理“3月28日于洪涛等23人暴力抗法,涉嫌寻衅滋事等罪”公诉案,李姐、杨律师和我赶去开庭。当天上午10时,我随裕强村200多村民到呼兰区政府抗议,区政府大门紧闭,拒绝接触。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魏德彬庭长赶来,请大家相信法院将秉公执法。我对魏说:“村民反抗暴力强拆,保卫家园没有错,应该判刑的是领导暴力强拆的原区长刘志军,9月26日新华社、法制日报等报道《国务院通报11起强拆处理结果 57人被问责》,其中刘志军已被免去呼兰区委副书记和区长职务。”http://news.163.com/11/0926/08/7ES743PG00014AEE.html魏庭长收下本文。

◆10月20日,李姐和我引领裕强村访民陈森、陶志林、陶恒会见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司和信访办曹司长、高处长,送上举报贿选材料和本文,受到热情接待和重视。


◇本文原载《开放》杂志2011年10月号。
◇修改补充于2011年11月5日
◇选战一直在激烈进行,胶着状态,难分胜负,将写续文。
◇首发《纵览中国》2011年11月6日


◆新浪网友2011-10-14
真的猛士,随处都可挺起脊梁,中国的希望正在这里。好样的,陈森!

◆网友王惠2011-11-08
仅仅是村官选举都如此的残酷,在良善面对邪恶与荒唐,如同沧海一粟,面对野性和罪恶的世界而言更显苍白无力。如此宏大的社会、民族、国家工程,立法执法如同愚公移山似的童话。
在发达国家,都有一个基本的法案,阳光法案。作为政府公职人员,理应要向政府报告财产,作为民众监督公职人员行使政府公权的权利之一,以便民众监督,看看在履行政府公权时是不是主持公正。然而,这个法案,唯独中国没有,中国民众因此不能监督政府官员履行职责。某些政府官员在权钱交易中,基本处在肆无忌惮的状态,只要不得罪他的上一级领导,就可以有恃无恐。
向有良知和无畏的志士们致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