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星期二

梁京 | 柯文哲弊案有感:失望與希望

梁京 RFA 20240910


柯文哲弊案成為台灣政治生活的頭等大事,背後有甚麼意義?我的理解是,作為後威權時代完全從民間脫穎而出的新一代政治家,柯文哲曾經給不少人帶來一種希望,那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因柯文哲的出現而成長和成熟。這是因為,國民黨和民進黨與台灣社會的關係,都有威權時代留下的先天缺陷。國民黨的問題就不用說了,她的國家認同論述,得不到多數選民的認同,而民進黨也似乎始終不能贏得足夠多的地方實力支持。在這個背景下,柯文哲如果能夠超越統獨之爭,面向未來,代表新一代人的價值和政治訴求,意味著台灣的民主政治將更有活力,對未來大陸和世界秩序的重建帶來積極的影響。

柯文哲讓我感到失望的是,他雖然是一個醫生出身的政治素人,但他的政治理念並不「新」,更重要的是,面對金錢的誘惑,他也超越不了貪欲之「俗」。很顯然,柯文哲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而是一個機會主義者。這個事實並不註定要令人失望,因為我們都知道,歷史上,有很多機會主義者在特定時勢下,也能成就一番事業。柯文哲最令人失望之處,是他的聰明反被聰明誤,辜負了他的支持者,尤其是辜負了年輕一代的支持者。

柯文哲弊案,會不會給台灣的民主政治帶來負面影響,我相信如果有,也不至於太嚴重。我的這個判斷是基於台灣媒體對柯文哲弊案的報道。總體上,台灣媒體對柯文哲弊案的報道高度透明,也夠水準,這有助於這個弊案的公正審理,得到民眾監督和支持,從而有利於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

我們都知道,中國大陸正在進入一個動蕩時代,如何避免大亂,如何重建秩序,不僅是精英關注的問題,也成為許多普通人都感到焦慮的問題。以我個人的觀察和體驗,中國雖然有不少人希望中共倒台,希望獲得政治自由,實現政治民主,但也有很多人對民主政治沒有信心,認為中國人搞民主會天下大亂。

法治建設對民主政治重建秩序至關重要

此次柯文哲弊案對大陸未來秩序重建的一大啟示,就是若無可靠的法治基礎,民主政治是搞不成的。對於這一點,中國大陸的許多反共人士認識不足。自由派的法學者對此有相當的認識,但是,如何在未來中國的秩序重建中,處理好法治建設與政治民主化之間的關係?這個問題很少有人提出來,很多人都認為,這些問題都只有在推翻中共之後才需要面對。我認為這樣的思維,對未來中國的秩序重建是非常不利的。

柯文哲弊案,對台灣的法治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更是一個有力的推動。我希望台灣的司法體制能夠經受住這次考驗,不僅進一步增強台灣人民對法治的信心,也讓中國大陸的變革力量,從中深化法治與民主關係的理解。

對於大陸的變革人士來說,構想中國法治建設的可能策略,已經是一個不能不面對的挑戰。因為離開法治建設來談民主政治,談繁榮經濟,已經越來越沒有意義。許多中國人怕亂、怕民主,因而怕共產黨倒台,一個深層的原因就是他們直覺地認識到,中國法治不僅沒有得到發展,反而在習近平時代,敗壞到了難以想像的程度。由此提出的問題就是,中國還有沒有可能在不太長的時間內,樹立起多數人對法治的信心?柯文哲弊案的過程和結果,對這個問題會有相當影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