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王五四:生活在一个不正常的社会,我们太久没有好好相爱了

 王永智 新新默存 2024年09月10日 
文/王五四

今天是教师节,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感谢自己的老师,还好大部分人都没有提老师的名字,他们一定记得菩提祖师训诫孙悟空的话,以后闯祸了,千万别提师傅的名号。

菩提祖师对悟空说这话时,蕴含着两层意思,第一层就是祖师知道孙悟空是个惹祸精,以后闯荡江湖难免要得罪一些非富即贵非神即仙的势力,不提名字就牵连不到自己。还有一层意思是菩提祖师根本没有去想过的,那就是悟空太傻逼太坏逼,行走江湖做出些傻事丢脸的事,这会影响老师的声誉。菩提祖师知道悟空不是那样的猴,是有底线有原则的猴,所以自然不担心也想不到第二层意思。

但是,自打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到真经以后,世上的人越变越差,到了今天,人性大变,几近返祖。他们基本不惹祸,一是不敢,二是没那个能力,但他们敢于做傻逼的事,勇于做丢人的事,所以我觉得以后的教师节,最好的过节方式就是绝口不提此事,学生不因自己的傻逼而有辱师们,老师也不必因为教出那样的学生感到羞愧,这也是为什么世卫组织,同时把每年的9月10日,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过节过节,放过彼此,节后余生。

我实在怀疑师徒四人取到的那部真经有问题,本来是说世人得到真经的感化,心心向善,人人开悟,结果却大相径庭,这哪是什么西天真经,简直是九阴真经,所谓的"西天取经",一定是西方敌对势力的阴谋。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授知识,解惑答疑,还担负着思想传播、文明传承的重担。可惜现如今"师道之不传也久矣",现在的老师们教书教得挺好,育人育得不行,而所谓的教书好,也只是教了一些知识点考试考了个高分,上了个所谓的好大学,但其实只是比其他高校烂的程度少一些。所以,这些年,这样的教育体系下生产出来的"产品",看似合格,也有所谓的名牌,但大都脱离不了假冒伪劣的标签,出现了很多成绩优异,但人格扭曲,缺乏爱与美,有严重思想缺陷和心理障碍的人,这样的人却往往走上了领导岗位,走上了建设岗位,走上了发展岗位……,这样的情况下,社会怎么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前进呢?

一句话总结就是,至少有三代人没有受到过良好健康的教育了,甚至是没有受到过正常的教育,但却又被社会反反复复好好教育过了,人是可怜人,但走上了社会,有了社会属性和角色,却又都成了一个个可怕的人。

孙悟空是个好学生,好就好在经常独立思考,唐僧是个坏老师,坏就坏在悟空一不听话,唐僧不分青红皂白就要念紧箍咒。这一路走来,好在悟空秉持着亚里士多德的"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经"的精神,否则白骨夫人、蝎子精、玉面公主、铁扇公主、杏花仙子、蜘蛛精、玉兔精……,哪一关也过不去。悟空的这一表现,不仅不是不尊重老师,反而表达了他对老师的尊敬,以及他对真理的追求高于一切,这才是好学生。

现在根本不用提"良好的教育",这太奢侈,大多数人,能受到"正常的教育"就已经很难得了,这个社会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副熊样,路上充斥着各色不正常的人,随时都要犯病的样子。前几天,一名叫"亚人"的网红在北京圆明园怒斥想拍照的日本游客,并不断跟拍、寻衅,还把视频发到了网上。作为一个博主,他知道,泼天的流量来了,看似爱国这点小事,却是流量这件大事,因为爱国无法直接变现,流量却可以变现。爱国无成本,嘴上说爱国无价,本质是爱国无代价,动动嘴就行。流量有成本但靠嘴上爱国得来的流量却是免费的,免费的流量又能获取巨额利益,所以你看,满大街都是举着手机直播的爱国者,他们并不懂真正的爱国价值所在,但却很懂爱国的价格所在。

"亚人"这个网红,其实从名字上就暴露了,这是日本漫画的名字,另外看他视频里的头发颜色和着装风格,妥妥的日韩系,这是一个没有受过正常教育的人,一个没被社会教育过的人,他在用这种毫无代价的方式赚钱的同时,承担那些无形代价的是其他国人,他们在海外被鄙视、被嘲讽、被质疑,甚至被伤害。从"战马行动"碰瓷商场海报式爱国,到低端金属头靖国神社前列腺爱国,爱国成了赚钱的工具,他们赚了钱,我们丢了人,他们制造了对立和矛盾,我们承担了代价成为了牺牲品。教育出了问题,人心出了问题,脑子出了问题。

社会问题很多,但眼下最大的问题是一堆没有受过正常教育的成年人,妄图教育学龄前的幼儿,这都不是用一只烂笔在白纸上画画了,这简直就是想用拖厕所的墩布在白纸上写字。就像前几天在飞机厕所里教育一岁小孩子的两个二逼女人一样。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在飞机上哭闹,奶奶哄不好,很多乘客有意见,一个女的很凶的对孩子说,这是三百多人的飞机,不是你家,你再吵一会警察把你抓走,孩子自然听不懂,于是两个女人把孩子从奶奶手里抢走抱进了厕所给一岁的孩子上课立规矩。其中一个女人拍了视频,还把视频发出来,并且说"结合我读的樊登读书讲的一样,好好说,什么时候不哭什么时候出去……",这个社会上的确有那么些人,正常的基础教育都没学好,又很上进的加入了樊登读书会,这不能说是雪上加霜,也称得上是如蛆得粪。

想起前阵子看到的一个段子,当然是不是段子难说,"我暑假带逆子回国,刚下飞机他就因为点破事大吵大闹,我警告他说,这可是在中国,妈妈可以打你了。他不信,嚎叫说我敢打他,他就报警抓我。然后一个人民警察就走了过来说,小朋友,你再不听妈妈的话,叔叔可要把你抓走了哟。逆子人生观当场崩塌"。虽说警察是好意,但也暴露出我们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教育,从根源上来讲,就有很大问题。所以才会有飞机上的那一幕,一个一岁的小孩,不仅被两个陌生人带进厕所教育了一顿,而且还教育好了,变"乖"了,这究竟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亦或者是很多成年人眼中的教育奇迹。

大概是很多人在公共场合深受熊孩子干扰之苦,所以很多人支持这两个女人对一岁小女孩的做法,甚至还认同她们说的,难道飞机上三百多人,要忍受这个小孩一个人的打扰?我只能说你们就是这个乱糟糟脏兮兮社会的组成部分,如果有人倡议闷死这个孩子,你们肯定都会投赞成票,当然,善良如你们,慈悲为怀,你们很可能投弃权票,或者建议换个死法。

如果不是非常了解这国人的德性,看她们的反应,我差点以为一个一岁孩子在飞机上哭闹,是一种恐怖主义行径。我以为久经考验的国人,是见过世面的,即便没见过世面,也见过地沟油了,也见过婴儿奶粉里的三聚氰胺了,也见过煤油车拉食用油了,见过各式各样的非正常人类的行为了,见到这些时,大家情绪稳定,大家岁月静好,没想到看见一个一岁的孩子哭闹,就受不了了,就群起而攻之了,就义正严辞了,就违背你的底线触碰你的原则了。一群垃圾。

和菜头也就此事写过一篇文章,留言第一位的朋友是这样写的,"多年前有次出差结束,疲惫不堪登上北京回重庆的飞机,没想到边上坐一位抱着几个月大婴儿的女士。起飞后全程小孩的哭声就没停过,一开始我整个人非常崩溃,可是又没啥办法,只好干瞪着眼睛看窗外的流云~飞到中途的某一刻,我内心突然一下就平静了下来,因为发现那位母亲的宽慰声其实也一直没有停过。想到了我在那毫无自我意识的年纪,我的母亲应该也如她这般温柔。"这是受过正常教育的人,这是被好好对待过的人,这是被爱过的人,这是心里有爱的正常人,但这却是一句令很多人落泪的话,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正常的社会太久了,我们太久没有好好相爱了。

很多时候,我们的生存状态也像那个一岁的孩子,无可选择无能为力无所适从,三无产品,就像一个即将被送到孤儿院的弃婴,未来已注定,但又有那么一丝改变的希望,比如被收养,甚至跨国收养。8月28日,中国政府正式停止了跨国收养政策,这些年来,有不少被跨国收养的孩子回到中国寻亲,媒体报道也很多,这些报道里,难免会有对这些曾经被遗弃的中国孩子在美国生活状态的报道,自然是优越的,与孤儿院的孩子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在目前的意识形态之下,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状况,这种事情自然是很敏感的,是容易引人联想和深入思考的,所以叫停也不奇怪。但奇怪的是,紧接着,网上就有了气味相同的论调,比如说被收养的大部分是女孩子,比如说被收养的孩子在美国过得也是非人的生活,被贩卖,被性侵等等。有些事我们不知如何反驳,但有个词叫心知肚明,从可能性上来讲,哪里都有坏人,哪个人都可能变坏,这是无法阻止无法改变的,但可以从制度入手,预防这样的事出现,而一旦出了个案,那么就可以交给法律,我们不必装外宾,从这两点上来说,国外当然比我们做得好多了。脑子反应不过来的,把2011年《新世纪》周刊报道的《邵氏孤儿》找出来看看,那些年,数以十计的邵阳儿童被以拖欠社会抚养费的名义,强行从家里抱走,统一改姓"邵"送进福利院,计生部门和福利院联合造假,把这些孩子漂白成"合法"的弃儿,进行"合法"贩卖。写到这,我突然理解飞机上教育一岁孩子的两个女士了,她们把孩子强行带进厕所算什么呢?与邵氏孤儿相比,她们差着境界。

等那个一岁的孩子长大,她知道当年飞机上发生的事情以后,或许她会愤怒,但如果她知道"邵氏孤儿",我相信她会使用幸福者退让法则,跟邵氏孤儿相比,她太幸福了,有什么事过不去呢?最近我发现很多人都在说幸福者退让法则,主流解释是,"假如你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那么当遇到别人的挑衅时,你最好忍一忍。不是因为你胆小,而是因为你值得珍惜的东西更多。简单说,就是我命贵,我先退。"作为一种生存手段,或者说避险方式,我觉得这样做没问题,毕竟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个体的承受力有限,说不好哪天就被什么人什么事哪怕是一句话点炸了,再加上这国的人一怒,就喜欢向老弱病残幼普通老百姓下手,所以躲着点是对的。但是这个"幸福者"的说法,实在是自恋又脑残,还TM我命贵,这种说法属于二次刺激社会情绪再次激化社会矛盾,你幸福,你命贵,那就找你了。幸福者退让法则,是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衣,其实我们早无幸福可言,所谓的幸福都是对比出来的,是从他人凄凉的处境中映射而来,这不是什么幸福,这是人血馒头,一群无药可救的人等着的人血馒头。这不是什么幸福者退让法则,这是幸存者退让法则。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