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星期三

沉雁:以就业为目的办大学,才是真的耍流氓(附:不以就业为目的,大学教育就是耍流氓)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年09月17日



以就业为目的办大学,才是真的耍流氓
|沉雁

我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看见不少读友在转发下面这个视频,也不知这老爷爷是谁,讲得口吐白沫义愤填膺,怒斥"不以就业为目的办大学就是耍流氓",帮千千万万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亲人们出了一口恶气,所以转发的人那么多。



八年的时评写作,一直都是对这块土地上的大学保持口诛笔伐的抨击态势,从来就没有嘴软过。但是,我也从来没有将今天的千千万、万万千的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的惨景归咎于大学。大学是否耍流氓,与大学生好不好就业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反过来也一样,大学生好不好就业,与大学是否耍流氓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如果二者有关系的话,即以就业为目的办大学,那这样的大学才是真的耍流氓。如果不信,请读友们自己去搜索,看看全世界所有的大学,横向比较一下,无论是牛气冲天的大学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你只要发现有"大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这种部门的大学,毫无疑问,那就是耍流氓的大学。

大学生好不好就业,其实与农民工好不好就业,是一回事。大学生好就业,农民工也就好就业。农民工好就业,大学生也就好就业。今天不是只有数千万计大学生难就业,更有数千万计农民工更难就业。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不好就业,又该怪谁?总不能怪张家村、李家村、王家村民风不正村学不兴吧,更不能怪农民工父母教子无方吧。

但凡有点经济学常识的读友都知道,宏观经济景气是否健康的四大衡量指标分别是:(1)经济是否增长,(2)物价是否稳定,(3)就业是否充分,(4)贸易是否平衡。

看清楚没有,就业是否充分不归大学管,更不归张家村李家村管,是宏观经济景气出了问题。宏观经济景气一旦江河日下,所有人都不好就业,与学历高低没关系,与学霸学渣也没关系,与胖瘦美丑更没关系。那就业问题该谁管呢?

看美国总统大选,你就知道该谁管了。无论哪一个总统候选人去哪一个州讲演造势,都是把"就业是否充分"当作自己的首要竞选纲领。没有哪一个候选人会去骂"你狗日的哈佛大学、普林斯顿耍流氓,大学毕业就失业";也没有哪一个在任或候选人会揶揄"大学生脱不下长衫",更没有哪一个在任或候选人用灵活就业和全职儿女来滥竽充数扛就业包。没有,一个也没有。英国的首相竞选,日本首相竞选,全世界所有政府首脑竞选都一样,都把任期内就业是否充分当作衡量自己政绩的主要标志。看看,川普那个得瑟劲,"我任期内增长了多少多少就业"。再看看拜登那个得瑟劲,"我任期内比川普那个混蛋增长了一千万个就业岗位"。哈里斯这次更是牛皮吹得震天响,"我任期内要让失业率降到有史以来最低",……。写到这里好像就没啥好说的了!


今天这块土地上的大学,该不该骂?我不想骂,我只想揍。所以,我才为夏程曦同学鼓掌而写了那篇《混蛋被文明掌掴,我无言以对》。这块土地上的所有大学都在耍流氓,耍了75年流氓。以前大学耍流氓,叫做包分配。看看今天公园里生龙活虎打太极拳的老爷爷,高额的退休金就是流氓战果。现在的大学耍流氓,挂了一块"就业指导办公室(中心)"牌子,把大学生就业率、当官率、小目标率当作办学政绩,这就是典型的耍流氓。

什么叫耍流氓?不立足自己的本分,人管狗事,狗管人事,该自己负责的事全都拉稀摆带,不该自己负责的事又大包大揽,都叫耍流氓。

大学是什么?什么是大学?

英语世界最古老的大学是牛津,牛津的校训是:The Lord Is My Light,即上主乃吾光。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只有上帝是我的唯一领导,其他都给我滚远点儿。哈弗大学的前身叫做哈弗神学院,也就是五月花号清教徒中一个叫哈弗的牧师拿出自己细软盘缠援建而得名。它是清教徒到达新大陆(今天的马萨诸塞州)第5年创办的,而新英格兰殖民地政府是第13年才筹办,哈弗神学院是殖民地政府的老爷子。神学院是干什么的?与牛津一个德行:我只负责荣耀上帝,其他我概不负责。

牛津哈佛的本分无疑是全世界所有大学的本分。大学,它是世俗与超世俗的接合部,是联通人间与天堂的桥梁,是人类望星空的桥头堡,是芸芸众生通向普爱信仰的教堂,是莘莘学子寻找理想、梦想、幻想的伊甸园,是文艺青年绘写诗和远方的象牙塔。你让大学给你找工作,还给你找媳妇么?要点脸好吧!比一比上面的大学之本分,哪里的大学在耍流氓就一目了然。

一看市场搞金融赚大钱,所有大学一窝蜂开金融学院;一看市场房地产赚大钱,又一窝蜂开土木学院;一看传统文化赚大钱,一窝蜂开国学院;一看和尚赚大钱就一窝蜂办佛学院,一看算命赚大钱就办风水学院,……,市场需要什么就开什么,你这叫大学?叫劳务转运托管中心好听一点吧,靠高昂的毕业证书换取学生的劳务转运人头税,耍流氓耍出了天际线。我还能说什么?早点死吧!

附:
不以就业为目的,大学教育就是耍流氓
荣耀西安 发表于 2024-8-10 14:47:20|作者只看大图

今日奇闻:
工厂生产的产品卖不掉,工厂要倒闭,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找不到工作,学校必须进行问责,否则就倒闭。
教育是一种产业就应该进行产业竞争。该砍的砍,该倒闭的倒闭,该撤销的撤销,以免有些人打着办教育,培养人才的口号,坑老百姓的钱。



全文如下

随便看一所大学,每年的开学季成千上万的学生兴冲冲入校,每年毕业季,成千上万的学生灰溜溜离校。

毕业生们有的回家啃老,有的送快递送外卖。

大学的校长们依然在悠闲的过着暑假,老师们依然在忙着搞论文评职称。

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家庭经济都不宽裕,家长们节衣缩食含辛茹苦的供孩子上学。

4年的时间可不短了,毕业就失业,回家继续啃老,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不是害人吗?

既然没有这么多就业需求,为什么要扩招这么多?

既然已经扩招了,为什么不管他们的就业?

人家工厂公司生产的产品卖不掉,直接倒闭破产清算。大学毕业就失业,你大学凭什么屹立不倒?

我建议:

一,大学应该积极和用人需求单位互动签订合作协议,让学生产学结合培养工作技能,尽可能毕业即就业。

二,一些就业市场没有需求的专业直接砍掉停办,别误人子弟,专业因需求而设,而不是因人而设。

三,达不到社会平均就业率,大学的领导班子全部问责,如停职留校查看一年等等。

我们的孩子去读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谋生,而不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换来的是失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