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星期六

林保華:自由共和國》敬悼日本著名作家黃文雄先生

2024/09/29 

林保華/資深時事評論員


經過一些朋友查證,著名的日本台裔作家黃文雄先生,已於今年七月在療養院病逝。台灣朋友辦了追思會。(作者提供)

經過一些朋友查證,著名的日本台裔作家黃文雄先生,已於今年七月在療養院病逝。台灣朋友辦了追思會。(作者提供)



經過一些朋友查證,著名的日本台裔作家黃文雄先生,已於今年七月在療養院病逝。家屬低調處理他的後事,所以即使與他同住埼玉縣的朋友也不知道。

聽到他逝世的消息,我非常難過,因為他與我同年出生。在東京,每次他帶我搭高速列車,他走的都很快;我算是會走路的,都趕不上,當時我想,他這樣會走路,活得一定比我長,因為經常走路、基本吃素、遇事不怒等都是長壽的名言,然而沒想到,他竟然比我早離開這個世界。

文雄先生一九六四年到日本讀書,就立即參與台獨運動,可謂台獨聯盟的元老。我則是二○○九年第一次到東京與熱比婭見面時才認識他的。然而他認識我許久了,因為他訂閱香港的正論雜誌,例如《爭鳴》,他也訂閱台灣的《自由時報》,所以看了我的不少文章,他認為從中國出來的人,很少思想有如此通的。因此我們討論了很多問題,都在推翻國共史觀,包括對孫文的看法,對儒家的看法。尤其是對孫文,是我們見面常常討論到的話題。在前衛出版社出版的《儒禍》與《辛亥民國一百騙》、《國父與阿Q》等都見到他的與眾不同的觀點,他還出版許多有關中國的書,例如《中國食人史》、《中國瘟疫史》等,揭示中華幾千年文明。

他的更大成就卻是用日語出版的書籍上。他帶我去過東京一家書店,書架整排放滿他寫的書。他說,他一個月出兩本書,有時三、四本,讓我相當吃驚,竟有這樣多產的作家。他有一個出版社協助他出版這些書籍。不但如此,他還是安倍晉三的朋友,他們見面時,他會向安倍貢獻他對中國的看法。

在一些集會中他介紹我時都讓我無地自容,也可見他的謙遜。我第一次到東京,當時自民黨難得在野,他介紹自民黨智庫辦的雜誌採訪我。他們向我透露日本因為少子化原因,已決定要接受佔日本總人口百分之十的外來移民,而以往要入籍日本是非常困難的。當時我表示,其他國家的人還好,要中國人改變認同就非常困難。最近看到一則消息,近期移民日本的,還是以中國人最多。

我與熱比婭見面怎麼會遇到他?原來他常常資助在日本的圖博、維吾爾與南蒙古人,通過台灣研究論壇的永山英樹和他們聯絡,永山曾經在他的出版社工作,所以熱比婭與我們見面的所有安排他都清楚。當然,也有假冒中國民運卻可能是共諜的人也借他的名字行騙來認識我們。二○一二年,在他資助下由永山英樹邀請我去演講,要給我豐厚的報酬,我沒有接受,我說你們把錢留下多搞些你們的活動吧。

我去過五次東京,每次都與他見幾次面。黃文雄也經常來台灣,有時參加世台會的會議,有時是元宵節來台灣,擺酒席宴請台灣朋友聚會。我們認識了以後,他每次來台灣都會在到達台灣的當天下午來找我,一起吃晚飯,聊世界大事,他對文化思想方面有廣博的認識,讓我以為哲學是他的專業,十幾年前出版的《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我就看的十分吃力,因為這是我的弱項。可是原來他卻是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部畢業、又得到明治大學西洋經濟史學碩士學位,而最後的焦點卻在中國、日本、台灣、韓國。

大約五、六年前,他到我家裡,一坐下就談到郭文貴。當時海外中國民運內部有「郭文貴熱」,因為他給錢(他公開了收據)收買幾個民運人士為他宣傳,他們甚至喊出要郭文貴當中國總統,其中來過台灣的五個人,尤其常來台灣的兩個人都收過他的錢(王丹、周鋒鎖、余杰除外)。黃文雄對我說,他算了一下,郭文貴所說王岐山流到國外的資金,加起來有中國GDP的多少(我沒有聽清楚似乎是一半)。所以他不相信郭文貴,這與我的看法一樣。郭的爆料有真有假,到最後為了要取信於美國當局給他政治庇護,什麼謊言、假中央文件都出來了,只是要說明他至今還如何了得,中共高層還有他的人。這是某些中國海外民運某些人的慣用手法。

武漢肺炎期間,內子有打電話給黃文雄探詢情況,但是大概是前年,內子打電話去的時候,雖然和他對話,但是卻聽不出他說什麼,所以後來再沒有敢再打過去,而他不用網路。想不到現在收到了他的噩耗。

九月十三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為黃文雄先生舉辦了一個追思會,大家紀念他,尤其他留下的豐富著作,為台灣的歷史文化打開了一個新的史觀。

https://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366696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