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星期二

彭定康偕200港人倫敦慶80大壽

嘆蛋撻鬼馬笑言:唔好話我老婆知


RFA 20240910



自由亚洲電臺記者:文在山、梁銘康(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周一(9日)出席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在倫敦為他舉辦的生日會,近200位在英港人一起和他慶祝80歲大壽,不少港人感謝他對香港的貢獻及持續支持。彭定康則寄語港人要堅守價值,又認為英國政府應防範中共威脅,並對港人「盡可能慷慨」。

「肥彭食蛋撻」這個畫面,相信是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29年後,彭定康依然喜歡食香港的蛋撻,但這次是在英國。

「如果你們都乖乖地不告訴我太太,我絕對會食個蛋撻。」─說完這一句,彭定康就立即放下話筒直奔蛋撻,大咬一口後還竪起大拇指。他意猶未盡,又拿起原本已經放下的蛋撻再咬一口。

RFA02470.JPG
2024年9月9日,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在倫敦為「末代港督」彭定康舉辦生日會,慶祝他80歲大壽,生日會上提供蛋撻。(RFA圖片)



港人見「肥彭」表現雀躍 11歲男生送上「四代人的禮物」

雖然彭定康的生日「正日」是在5月12日,但礙於早前的英國大選,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推遲到周一為彭定康舉辦生日會,近200位在英港人一起和彭定康慶祝80歲大壽。參加者表現興奮,爭相和彭定康合照。有人拿出彭定康的最新著作《香港日記》請他簽名,移英香港藝術家淋漓淋浪也送上親手繪製的畫作。

移居英國一年、今年11歲的Marcus,就在生日歌聲中,和媽媽一起送了一份生日禮物給彭定康。

Marcus說:「我送了一份1939年至1997年的皇家郵票給他。媽媽有給我看一些影片,包括他離開香港的時候,還有那些(交接)儀式給我看。(有甚麼感覺?)感動。他對香港有好大的影響,例如他當時幫香港做一些政治改革,還有接待英女王來香港。」

Marcus的媽媽楊女士說,這些郵票是由她祖父年代儲起、代代相傳,到Marcus已是第四代。有機會把四代人的禮物親手送到彭定康手上,她感觸良多:「當年我還很小,我也在讀書,在他離開(香港)的時候,大家都很深印象,看著新聞看他離開,兩位千金都很捨不得香港。(他們)對香港和香港人的感情,都看得出來是很真情流露,所以很想親自來多謝他。」

楊女士說,即使Marcus不是成長於英殖年代,但她會和兒子一起看紀錄片,向他講解香港的歷史,及香港人今日為何要移居英國,鼓勵他努力讀書。她感謝彭定康一直以來對香港的關注和支持,希望他身體健康、日日開心。

彭定康:在港5年是我一生最快樂時光

提起在香港的日子,彭定康說,雖然當年他是因為在國會大選中落敗,而意外地成為香港最後一任總督,但在香港的5年,卻是他們一家人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彭定康說:「我在香港非常開心,我在香港有很美好的生活,作為其中一個最偉大城市的首長,肩負和中共談判這個幾乎不可能的複雜任務,這個組合意味著我從未感到沉悶。」

他讚揚香港這個缺乏自然資源的亞洲城市,是靠著不屈不撓的華人,使法治、言論自由、和自由民主等價值得以實踐。這是香港的獨特之處,也是使中共心生恐懼,並有心摧毀的價值。

促英政府防範中共威脅

他表示,英國正面對如何和中共打交道的難題,而無論是英國的情報部門乃至是歐美的機構,都清楚知道,中國政府當前的行為模式,是一種威脅,必須加以防範。

彭定康說:「我們的領袖和政治人物要意識到,中共沒有可以讓人信任的往蹟,沒有比香港更好的例子了。中共和聯合國簽署條約,保障港人生活方式,賦予高度自治,在1997年後的50年(不變),但他們摧毀(條約),說那只是歷史文件。」

他說,無論是中國企業在英國的基建投資,還是網絡安全及大學的研究合作,都是英國政府需要防範中共威脅的領域,必須捍衛英國的安全和利益。

RFA02437.JPG
2024年9月9日,在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為「末代港督」彭定康舉辦的生日會上,有近200位在英港人一起和他慶祝80歲大壽。(RFA圖片)


籲英政府對港人「盡可能慷慨」

即使在香港的日子只有5年,彭定康回到英國後仍一直關注香港情況,近年以上議員的身份力推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計劃,近日更去信英國教育大臣,希望爭取讓BN(O)港人可以本地生學費入讀英國大學。

他說,每次遇上移英港人,問他們為何甘心犧牲香港的一切來到英國。他聽到的,都是同一個答案:「一次又一次,他們都說,『因為我們想子女在自由下成長。』只要人們有這個信念,他們就會受鼓舞,香港將是贏家,因為這是列寧主義者或三流警察所無法應付的。」

他讚揚港人為英國社會作出重要貢獻,認為英國政府應對港人「盡可能慷慨」(as generous as possible)。他確信有一天,英國會出現「香港華裔」首相。彭定康寄語港人不要對中共心存幻想,而應堅守價值,相信香港有機會再次成為偉大城市的典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