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4日星期六

沉雁:工程塌方的本质都是人性塌方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05-02 


工程塌方的本质都是人性塌方
|沉雁
广东梅大高速大埔段塌方,已导致48人遇难30多人受伤,丧失亲人现场的哭叫声撕心裂肺。我每每刷到这样的哭叫视频都不想停留,停留久了会伤春悲秋。
高速塌方,高架塌方,高楼塌方,地铁灌水,……,只要工程一塌方,查来查去的责任方都是百年一遇的风、雨、雷、电、震,等等。就像大饥荒,责任当然是百年难遇的旱灾、水灾、风灾、虫灾、震灾,等等。反正风啊、雨啊、雷啊、电啊、震啊都不会说话,它们也请不到辩护律师,上天也没有安排包爷爷给它们主持公道,它们就这么一直背锅,从秦朝背到汉朝,从唐朝背到宋朝,从明朝背到清朝,从苏联背到朝鲜,从伊朗背到委内瑞拉,从前三十年背到后三十年,不辞辛劳,任劳任怨。当然,我们也不知道风雨雷电震究竟暗地里骂了多少次娘“操,啥都怪我,还要你们搞工程的干嘛”。
但凡干过、学过、或接触过工程项目的都知道,只要是“工程”二字,那都不是一两个人完成的活儿,有专业的工程设计,有三审五审,有建设单位,有承建单位,有发包方,有承包方,有甲方乙方,有包工头,有监理单位,有施工工人,有质检验收,……妥妥的系统工程。某个完工的工程项目,能不能抗住风雨雷电震等自然灾害,工人知道,包工头知道,承建单位知道,监理人知道,甲方乙方知道,质检验收更知道,凡是参与工程项目的人统统都知道。也就是说,任何一项豆腐渣工程,必须所有工程参与者都紧密配合才可能顺利掩盖交付。哪一个环节的工程人员不配合,豆腐渣这样的伟大工程都是很难出炉的。但这块土地的工程人是一群奇葩的物种,有句话是咋说的,“干正事千疮百孔,干坏事滴水不漏”。对,就是这句,豆腐渣工程就是这样鲜活出炉的。之所以我拟定题目是人性塌方,不是某一个或某几个人性塌方,而是群体性人性塌方。
48人死于高速,与3人死于问界M7 ,有什么区别,我看没什么区别。前者是死于高速工程塌方,后者是死于电动车工程塌方,都是工程塌方。问界M7出炉时的各项指标都是老子天下第一。其他,奶粉工程,食品工程,教育工程,医疗工程,法制工程,……,没有哪一项工程不是群体性人性塌方。
什么叫人性塌方?
我十年前经过了很多企业,经历最多的是创业型企业。每去一个企业,我参与最多的工作就是帮写商业计划书。什么叫商业计划书呢?每一个办企业的老板都只关心三个问题:镰刀是什么,韭菜在哪里,如何下刀才又快又准又狠。没了。说好的创业呢?“业”是噱头,数钱才是大头,并且个个都还在排队上市。问界M7等所有工程项目其实就是这么出炉的。这界所有企业的“业”(也是工程)都是这么出炉的。所以,不要问奶粉工程的奶粉怎么样?也不要问酱油工程的酱油怎么样,闭着眼睛喝就行了,只要喝不死你,就不算塌方。很多人还在纠结自己的房子怎么只有70年产权而不是永久产权呢?童鞋,你真是傻白甜,70年不楼歪歪、不楼倒倒、不楼塌塌,你已经算命够硬的了,你居然还想永久。
所谓人性塌方,就是你在街上看见的,在CBD打卡的,在老板椅上坐着的,在讲台上的,穿白大褂的,996流水线的,……在这界土地上,所有直立行走的,统统都只能叫经济动物,又叫行走的人民币,不能叫人。睁眼怎么搞钱,闭眼怎么搞钱。搞钱,是这届土地上所有行走动物的全部人性。一个“搞”字,就包罗了塌方人性的全部内涵。
死在问界M7塌方工程的人很不幸,死在高速塌方工程的人很不幸。他们真的就很无辜吗?小孩当然很无辜,但成年人就未必了,每一个成年人又何尝不是在自己搞钱的领域里绞尽脑汁做着让别人找死的塌方工程?
十年前当我彻底躺平后,决定极简到死,能不见这界的人坚决不见,能不去上班坚决不上,能不投资坚决不投,能不买这界的产品坚决不买,能不出去旅游坚决不去,能不出门坚决不出,能不下楼坚决不下。呵呵,一方面是我太穷,一方面我怕死,但更重要的方面是,我对这界的人和他们的产出物所秉持的态度就四个字:老子不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