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沉雁:总想找流氓道歉的人也未必是君子

 沉雁璧花 SUNKFISH 前天


总想找流氓道歉的人也未必是君子
|沉雁

这几天因为251事件,网络吵翻了天,大家纷纷都站在被251一边奋力声讨大企业要出来道歉,我就笑了。
在人们心目中的大企业,但在我眼里只不过一个大流氓而已,我这看法不是最近的事,而是早在十多年前我还在读书时就形成了。所以,去年底我写了一篇《我从未把某某某当根葱》,瞬时炸翻了天,虽然被秒删,但应该也给读者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个总想着找流氓声索道歉的人,他也许不是流氓,但他也一定不是君子。你们看美国,他们何曾找过朝鲜道歉,他们也不会向卡扎菲、萨达姆和巴格达迪索道歉。反过来,朝鲜倒是经常向美国声索道歉,譬如要博尔顿道歉,要蓬佩奥道歉,要彭斯道歉,等等。
君子一旦接受流氓的道歉,他一定是伪君子,他骨子里也暗藏着流氓习性。很多所谓的知识分子,被流氓挂牌子游街整成狗熊,但流氓给他一纸平反(其实就是道歉),他一下子就感动得流鼻子掉眼泪,拼命为流氓唱赞歌,贱不贱?这就叫伪君子,一副奴性入骨的嘴脸,精神深处根本就没有正直信仰可言。
道歉,这么文明的礼仪范式,是君子之间的事,怎么也不可能与流氓发生关系。无论是流氓向君子道歉,还是君子向流氓道歉,都是对“道歉”的不敬,都是对文明的亵渎。
由于君子善良懂理,相互之间总是客客气气,一切都是朝着文明方向使力,所以,君子之间反而对“道歉”看得不那么重要了。你们看美国,他们何曾要求过日本“呃,你曾经打过我,快道歉”?再看日本,他们又何曾要求美国“呃,我挨了你的蛋蛋,你得道歉”?没有,君子之间是用全新的文明思维替代了仇恨。
但与之相反的是,流氓特别在乎道歉,正是因为太在乎,所以流氓又特别怕道歉。因为流氓活的是等级、活的是脸面、活的是威权,流氓从不是为真理而活、从不是为脸皮而活、从不是为善良而活。道歉,对流氓来说意味着颜面扫地,他还怎么混?他还怎么继续鱼肉他想鱼肉的人?所以,天天在吼要道歉的人,天天在吼拒不道歉的人,其实都是一伙儿的。
何谓君子?不是看他如何对待君子,关键就看他如何对待流氓。
如果一个人遇到流氓,即便打不过,也决不妥协,而是不遗余力地去揭露流氓嘴脸,不计成本地去围堵流氓,为彻底消灭流氓奋斗终生,此乃真君子。如果他接受流氓道歉,说明他原谅了流氓,说明他容得下流氓。对流氓的宽容,就是为更多人重滔覆辙地受害埋下地雷,其心已不善,他不是伪君子也是真小人。
一个员工平白无故地被251,这是何等流氓?如果说你是单单的孤例,我们也不多说。今天我看了一份资料,哪是什么孤例,而是有相当不少的人都重复着相同的故事。包括那些被逼疯的、跳楼的、抑郁的,251肯定不是最坏的结局。可想而知,那哪是什么大企业,一个活脱脱的黑木崖。
这个员工能有如此今天的结局,已经非常幸运,当然这主要是得益于他的未雨绸缪。他能将最关键的部分录音,他还能将录音备份多处,他还能将备份保鲜那么久。这说明了什么?并不是说明他有多智慧,而是说明他对流氓套路看得太多了,说明他对流氓程序太熟悉,说明他亲眼看见了很多同仁欲哭无泪的悲剧。
暂且不说这个员工在其位时是否对其他人耍过同样的流氓,单凭他如此深解流氓的恶劣行径并且深受其害,他就应该站出来有担当有责任有义务将流氓嘴脸揭个底朝天,他就应该将他所知道的一切全部知会天下,他就应该携手众多受害同仁一道在如潮舆情支持下将流氓送进死穴。
但他不是,他是在反反复复传话“希望某总出来与他谈一谈”。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他还在奢望明君,说明他根本还没看透本质,说明他仅仅想报复小部门的几个小流氓,说明他仅仅是想利用大众如潮的呼声为自己的“前途”铺就鲜花地毯。他又怎么称得上君子?
浅薄的网民也一个劲儿地声索道歉,这就太扯了。一个全天候偷鸡摸狗的大无赖,即便它一天24小时每分每秒都道歉,它能道歉完?道完歉又继续偷鸡摸狗,要这道歉有何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