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二大爷:嗨,裘德

长达401天的反反复复的关照,不知道算不算划上了句点,抑或只是新的逗号。当我被正式告知被除名的时候,虽然已经为此做好了心理准备,还是忍不住在心里淡然一笑——黑纸白字的荒唐理由,最终堂而皇之摆在面前。
前后十四次喝茶,被不厌其烦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你为什么要写文章。我只能苦笑,不知道怎么回答。
在我还是个在闲暇的时光中写爱情小说的文艺青年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高尚的理想。我也跟当下每一个中国城市中的青年一样,如仓鼠一般的奔波,为能养活自己的妻儿而心满意足。如果没有十一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带来的震撼,我也许从来不会想象自己会陡然转向,成为一个枯坐终日的历史研究者。
如果时光流转,我会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一定会。即便我很难面对妻子倍感惊恐的眼神,我甚至不能跟她保证还会不会有人冲进家里来没收电脑。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固然有机缘巧合,但更多、更深的种子,也许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埋下。这种子可能是司马迁、方孝孺、武训、……他们的故事年少时读不会有什么感觉,但那也许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发酵。
说实话我并不确定读书,读很多很多的书,会有什么实际的功用,除了时常浮现的心灵煎熬和百无一用的道德责任。但它们毕竟把我们和动物,或者那些本质为动物的人,区分开来。
读书人。如果那么多文字的血浆不能长成骨肉,我会觉得很难面对自己。什么样的时刻能够检验一个读书人经年累月建立起来的信仰?一定是面临重大利益抉择的时刻。
从始至终,我都只给自己留了一个选择。这样会让我觉得心安理得。现实真的非常煎熬,但至少我的内心可以很平静。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题曲叫做《Hey Jude》,中文名译做《嗨,裘德》。这首披头士的作品有个非常著名,超越了原作的捷克版本。1968年,东欧阵营的捷克人民争取自由导致苏联悍然入侵,这就是著名的“布拉格之春”。苏联调集了60万兵力,残酷镇压。在一片萧瑟和恐怖之中,捷克最著名的女歌星库碧索娃勇敢的翻唱了披头士的《嗨,裘德》:
嗨,裘德,你为何哭泣?
灼痛的眼睛,冰冷的泪水。
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
只有几首歌,你常唱的歌……
每一个懂得自由、渴望自由的人,在最黑暗的时光中,都能听懂她的歌声。这个捷克版的《嗨,裘德》热销60万张,足以给每一个入侵捷克的苏军士兵发一张。捷共当局认为她的歌声映射时局,禁止库碧索娃从事一切文艺活动,她的唱片也被悉数销毁。库碧索娃从沦为一个备受歧视的“右派”,失去了名誉、地位、工作。一个红极一时的歌星最终只能和街边的大妈一起,靠糊纸袋子艰难谋生。但即便如此,这位伟大的女性也不曾低头。
要问我愿不愿糊纸袋子,我真愿。某位良心艺人说过,如果我的那碗饭要别人来施舍,那对不起,太贵了,我吃不起。
我确实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坎坷。也不知道怎么跟儿女解释这样的结果。但我想,至少在他们长大后,我可以平静的跟他们说一句,你们的父亲,始终不曾给你们丢脸。他始终是那个醒着的,站着的,读书人。
2019年10月9日

转附:
捷克女歌星库碧索娃翻唱了披头士的《嗨,裘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