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六十五)——不默沉、怀希望永远

我的"状告海关案"起自2013年底,再有一个月,就要步入2020年了。

我和律师曾在2015年9月15日见过北京第三中级法院承办此案的庭长贾志刚。那天会面之后回到家中,父亲让我讲述了经过,听后叹息了一声:"看来他们还是要拖下去。"我说:"我问了法官,是不是要'八年抗战'?法官说不会,案子总有审限。你有生之年,是会看到案子结果的。" 父亲说:"你坚持下去就是了。"拿起放在手边的《李锐口述往事》,一页页地翻到那些历史照片,说:"这都是历史啊!不是你帮忙,我自己是写不出来了。"我说:"还有丁东他们2002年的采访,若不是他们十多年前采访你,你现在的记忆恐怕说不全这么多事了。"老头子说:"是呀,是呀。"然后将头靠在沙发上,闭上双目,陷入沉思。——行笔至此,我任由泪水滚滚落下……

父亲在今年初走了,我遵照他的嘱托坚持着,但内心的失望越来越深重。父亲去世后,那位无论她加给与我何种屈辱,为了父亲和她生活的和谐,我奉孝了四十年、叫了四十年的"妈妈",将我告上法庭;紧随其后,文革中曾经相依为命的妹妹,我尽力帮助过的哥哥一家也将我告上法庭,诉求那些在李锐和范元甄生前他们未曾付出过一滴汗水,甚至毫无兴趣的历史资料——不过为了勾兑得一点点可怜的私利。我内心的失望则不是"深重"能够囊括的了…… 

是香港人不屈的抗争让我看到希望的宽广无垠——天助自助者;是朋友们应我上篇"跟进"的邀约寄来一行行、一篇篇的文字,让我知道他们一直在关注着我的"状告",拒绝默沉;这让我丢掉所有的失望,忘却来自亲人的恶毒,真真切切地领悟到那歌声的力量:"在晚星坠落彷徨午夜,迷雾里最远处吹来号角声"!

在这2019年最后一篇"跟进"中,我将朋友们送给我的字句、文章摘录与此(2020年开篇还会续录):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2019年,大事连连,周年件件:巴黎和会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建政七十年;中印边境战争与庐山"军事俱乐部"六十年;中苏珍宝岛战争与中学生上山下乡五十年;改革开放、中越战争四十年;陆肆、柏林墙倒塌与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制度土崩瓦解三十年、罗马尼亚总统独裁者齐奥塞斯库与他的妻子被法庭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今年,中美贸易战,香港有事。

大地风起云涌。普京继前些年蚕食格鲁吉亚、并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今年与土耳其共同出兵占据叙利亚部份领土;邪恶与残暴的哈里发国皇帝巴格达迪在被美国特种部队抓捕时爆毙,大快人心!

《跟进》在枪炮声与前进的脚步声中不仅跟进,还发出振奋人心的呼喊冲到前面,引领前行。

锐老离去了,他追求宪政的理念留了下来,更要跟进!

——林佳元

嘿,南央:

我们时时关注着你!你这个别人眼里的"红二代",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位多年的老朋友,不想也不愿意把你当红二代来看。我尊重我那些年长老朋友的选择,告诉我不要再转发了,我就停。正如你说的这个民族没希望了。可你和大家的努力还是抱希望于未来!为中国的宪政开张而努力是值得的!

我这个不关心政治的人被你感动得不得不思考这些问题了。

——祖坤

南央阿姨,我是屬兔的,87年。最近的新聞讓人心情沉重,但是魯迅先生的《熱風》裡有一句話時常是提醒我的:『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後如竟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所以我也會努力發聲,從我身邊人開始,做我能做的,也希望所有有良知的人不會孤單;香港人民,香堂村人民不會孤單。

……我相信只要你发声,总有人会在黑暗里寻找到你,互相温暖彼此照亮。

——壹壹

南央,你依法律程序保护自己的权利,是通过对个人权利的诉求,努力确立每位个体不被侵犯的自由领地,让个人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你在"此路不通"之路上的持续努力,是在无法无天的管控中,让法治的烛光保持不灭。

——王克明

韦政通把中国知识分子概括为四种类型:孟子式的刚健,庄子式的洒脱,阮籍式的狂放,王夫之式的贞固。当今之世,中国最需要的是贞固。"跟进"苏世独立,横而不流。"故事"开蒙解惑,锲而不舍。中国之进步就以此一点一滴奠基。

——大陆 穆德冰

几年前,从网上获知李南央女士从香港返回大陆过海关时,所带书籍被无理扣押并没收。李南央据理状告海关,可惜至今不得审理。

身为共和国一名老公民,一名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50后老公民,近70年受到祖国对我的谆谆教诲,深知依法治国、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治国安邦的法宝!因此,对海关无理扣押"一国两制"香港出版社正式出版物,无法理解!更对有关司法部门违法拖延、无理拒绝李南央女士状告之行极为反感!

敦促法院尽快审理此案,依法办案。敦促海关尽快退还先前违法扣押的书籍。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

——大陆 于向真

一年又匆匆划过,这里的统治更加趋于恶化,自由民主的呼声此起彼伏,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制度的暴力冲击着各个层面。就连小学校门口也写着:爱党,听党的话。这会在幼稚的儿童心理上造成多大的心理阻障,不能有自我,不能有公民意识。其目的就是长期地维护他们的统治。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你在三中院的案件短期得不到解决,延审的通知还将继续。我们支持你的诉讼,这是在宪法之下,争取自由民主的抗争,也是对恢复法制,抵抗党治的抗争。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会成功的,也起码证明了我们是不会屈服。

——大陆 其伟

李南央狀告機場海關扣留《李銳口述往事》一案,走法律程式長達六年之久為何仍事與願違?答案幾乎人人心知肚明,那就是:黨大於法。香堂村的業主置「黨大於法」而不顧,走所謂的「組織路線」,想憑「愚忠」停止強拆而起死回生。殊不知,受利益驅使的那人治的威力有多大?!不錯,就公民的個人利益而言,李南央也好,香堂村業主也罷,該擁有之物都絕不允許被掠奪、毀壞,都應該堅持不懈地融入訴之于法理的抗爭的行列。儘管目前一切屬於淩駕於法律之上的黨,但時間是例外!         

—— 淩銘

《李锐日记》承载了父女两代非常独特的世纪故事。《李锐日记》真实地记录了从1935年到2018年83年间中共几乎所有重大事件,本身就是一部有别于官史的世纪史诗;李南央女士为保全父亲日记进行的艰辛保卫战,见证了中国的出版极不自由,其情怀与坚韧都让我辈感动。

——美国 何清涟

李锐先生的一生,从毛泽东的亲信到中共的批评者,因其高寿和在党内的高位,使他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政府批评人士。

可是,中共的极权机器不允许李锐先生说真话,更不允许李锐先生打擦边球。因此,使他的改革梦想和追求也逐渐破灭。

我认为,李锐先生不愧为有良知的人,他曾经真实的努力过,代表着中共一代人的悲剧。

——蔡楚

A famous British Parliament member Edmond Burke once said: "Those who do not know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 This was true in England in the 1800s, and is true for China today. Nanyang Li correctly believes that Chinese people have the right to be exposed to all sides of their country's history. Why? Because she, like Burke, knows that if the Chinese people do not understand their own history, then China is doomed to failure.

Chinese citizens who care about China's future must be able to read multiple versions of historical events. This empowers the people to speak out and have an honest dialogue about China's past and present. Clearly understanding one's own history ensures that China remains a great country.  35 of the PRC Constitution guarantees this right. It clearly states: "Citizen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enjoy freedom of speech, of the press, of assembly, of association, of procession and of demonstration." If this is still true, then why restrict the population from its own history? 

--An American who studies Chinese history

著名的英国议员埃德蒙·伯克说过:"对历史的无知注定会导致重复厄运。"这话于1800年的英国是为真理,于今天的中国仍然是真理。李南央认为中国人有权了解自己国家历史的全貌,这是正确的。为什么正确?因为她与伯克议员认知相同:中国人若不知道自己的历史,中国只会从失败走向失败。

所有关心国家前途的中国公民必须拥有接触历史事件各种叙说版本的自由,非如此,他们不可能诚实地谈论历史;非如此,他们不可能畅所欲言地讨论未来。而这正是确保中国继续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先决条件。这先决条件是中国宪法第35条赋予中国人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如果这条宪法是真的,将人民与自己历史隔绝的做法便毫无道理!

——一位研究中国历史的美国学者



很久以前

周实

一、

很久以前的那个眼神

如今已经看不见了

即使镜子擦得再亮

很久以前的那个姿态

如今也是再难看到

镜子再亮也难看到

很久以前的那个眼神

是因什么消逝的呢

很久以前的那个姿态

是被什么改变的

镜子再亮

人也暗了

暗得只剩一点印象

二、

我不知道

我为什么

总是这般忧伤莫名

想起过去的很多事情

过去的事情越是美好

人自然就越发伤心

我不知道

我为什么

总是这般忧伤莫名

看着现在的这些事情

现在的事情即使美好

想起过去还是伤心

我不知道

我为什么

总是这般忧伤莫名

看了自己

又看他人

他人也是这么生活

我为什么如此伤心

我为什么如此伤心

有些伤心的事情

心里想说又无法说

说了依旧还是伤心

* * * *

我非常支持你"西西弗"式的坚韧不拔!发去某天醒来后写下的几句话,梦中画面真是历历在目:

我的中国梦

斯非知

昨晚做了一个卑微猥琐的梦。

我梦见大街上无处不在的、

写满了大人物要求、

每个中国人必须要做的、

梦的内容的、

那些花里胡哨的、

丑陋的墙。

都酥了,

狗屎一样,

这里一滩,那里一滩,

都塌了,"梦"碎了一地。

花花绿绿、红红白白,尘土飞扬,

被垃圾车运来,填平了我家门口坑洼的村路。

终于可以不按"要求"做梦了!

终于在发誓不问"国家能为我做什么"之后,

无人逼问"你为国家能做什么"了!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一个卑贱而猥琐的梦。

有朋友们同在,"捍自由來齐集這里,來全力抗对,勇气智慧也永不灭……祈求民主与自由万世都不朽"!

2020年我们在"跟进"中再见!

2019.1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