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程坦:图穷匕见!特朗普扬言先搞定中国再解决朝核问题


  第四轮中美贸易磋商刚刚结束,特朗普就图穷匕见,在其推特上公开展示出对华贸易问题的强硬立场,并透露先全力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再解决朝核问题,对中国施加大棒,而对朝鲜以胡萝卜诱惑的图谋。

  据我好友"北上抗寒"的微信公众号"特朗普推特治国"介绍,美国东部时间24日,特朗普连发三条推文(见上图),表示:

  "我已经要求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目前不要去朝鲜,因为我觉得对于朝核问题不会取得足够进展……"

  "这是因为我们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比以前更加强硬的立场,我不相信他们还会像过去一样在半岛去核化过程上帮助我们(尽管联合国制裁还在继续)……"

  "国务卿蓬佩奥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再度访问朝鲜,而更大可能是在我们解决了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之后。与此同时,我想在此向朝鲜最高领导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期待很快与他再次会面!"

  根据蓬佩奥的公开行程,原来下周他将访问朝鲜,而且随后将在东京召开美、日、韩三国外长会议,协商三国如何推动美国最新提出的印太发展战略,并就解决朝核问题交流最新信息、协调三方立场。

  特朗普的最新推文,意味着蓬佩奥极可能推迟按原定计划对朝鲜的访问,而专注于集中精力先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最新言论,明确无误地展示了其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强硬立场,再次暗示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拖了美国后腿,而对朝鲜领导人特朗普不但没有责备,反而肉麻地吹棒与讨好,其一硬一软,分化两个友好邻邦的意图昭然若揭。

  正如我之前预料的那样,第四轮中美贸易磋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听证会则如期举行。预料最快美国10月中上旬就可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中国也必定以数量型加质量型的反击措施加以回应。在中美对这批金额巨大的进口商品征税之后,再过3-6个月时间,对中美两国经济的消极影响,相信会让每个人有切身体会。其中最明显的影响不是物价的上涨,而是身边失业者的增多。

  随着中美两国对来自对方的进口商品大规模相互征税,许多下游企业将被迫对自己的供应链系统做出长远的调整,而一旦做出这样的调整,除非双方很快达成妥协,许多年都将难以恢复、改变过来,影响极为深远。

  诚如我这一、二年来反复强调的那样,中美贸易争端没有所谓"双赢"的最终解决方案,中国为了维护全人类的利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制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能坚决予以反击。

  不过,正如我很久以前指出的,中国反击美国贸易制裁的最强有力武器,既不是限制美国芯片、大豆、猪肉和飞机的进口,也不是禁止向美国出口稀土让美国高科技武器扒窝,或者禁止向美国出口衣服让美国人衣不蔽体,更不是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玩自残、自杀的吓人游戏,而是让人民币大幅贬值,来对冲美国的征税措施。我这个建议在半年之前还遭遇无数人的冷嘲热讽,现在正越来越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人民币快速、大幅贬值的主要危害,是可能造成国内物价的上涨——以中国专家们的聪明才智,还可能创造一边往杯子里注水,一边控制住不让水位上升的奇迹。退一万步讲,即使由于大量注水导致大家的财富被稀释,只要能打败美帝,14亿中国人民必定心甘情愿付出这点小小的代价。因此,每个人都应当做好为国分忧,共克时艰的准备。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高管;现为上海某法律咨询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锐见传媒创始人,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来自微信公众号:锐见传媒


1 条评论:

  1. 中國的內外債有多少你知道嗎?繼續印鈔貶值就等著當委內瑞拉了吧。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