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刘洪波:为什么拿工钱总要如此血腥

  工人讨薪,不算了不得的新闻。讨薪挨打,也不算了不得的新闻。

  或许正是因此,今年温州工人李才富被追打致死、南京工人王超讨薪被砍掉手臂,我竟然没有看到评论家们扑将过去。
  可能话确实已经说完了,可能讨薪已经“正常化”了,可能讨薪已经成了社会的年夜饭,不吃年夜饭是不像样子的,没有讨薪,我们这个社会就不像要过年了。
  我知道,打死也好,砍手也好,事情都会处理到“工人情绪基本稳定”的状态,“情绪稳定”就像一个仪式。然而,只把打死和砍手的报道一看,我的情绪就很不稳定了。
  我不知道一个人索要自己的工钱,怎么会被打死,李才富的家人将会过一个没有才富的春节,在被追打而溺水的那一刻,李才富对这个社会有何感受?手臂被刀砍落,这个镜头如果出现在电影上,也够暴力。你也有手臂,请想像它被钢刀砍落在地,你会不寒而栗。
   这样的讨薪,哪里有一点主张权利的影子呢?按月拿到足额工资,这是权利。发生欠薪,已是权利被损害;当工人讨薪时,面对的却是追打和砍杀。这就是权利的 写照。今天,不知有多少为非作歹者,他们往往在众目睽睽下得逞,扬长而去;今天,又不知有多少被踩在泥里的人,稍一声张,就丢掉性命或者被砍掉手臂。对 此,人们都是“情绪稳定”的:看人行凶,情绪稳定;被人侵犯,情绪稳定。我觉得这种情绪真是神奇。
  打死李才富的企业主已经被以涉嫌故意伤害罪 批捕,砍掉王超手臂的中建五局几名雇佣人员有的已落网,有的正在被追缉,但讨薪的故事当然仍不能终结,正如总理为工人讨工钱没有使讨薪终结,正如爬高塔、 爬高楼没有使讨薪终结一样。我想,自从“按月足额获得报酬”不再是劳动的规律,就注定了讨薪者已经被抛进了深渊,他们不再被一般的劳动关系保护,而是成为 一个个案例,先劳动,再讨薪,讨到了,他要欢笑,好像劳动以后本来就要讨薪一样,讨不到,他也不能情绪激动,而要相信“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他以一己之 身与企业主或工头周旋,他的身后据说就是法律和政府,法律和政府为何没有能够让企业主按期支付工钱,谁又知道。
  中国的发展迅猛异常,优势之一就是劳动力低廉。我不知道,可以欠薪,可以砍杀讨薪者,可以不给工钱,是否也算是我们的发展优势。所幸的是,现在,发生了砍杀讨薪工人事件的中建五局已被逐出南京市场。
  如果所有发生欠薪行为的企业都将被逐出市场,我们原本无须看到这种每年一度的讨薪风潮。这样,或许会损伤我们的“发展优势”,但如果连基本的劳动报酬权都不能保障,这样的优势岂不与“血煤”、“血钻”一样肮脏?
   “黑心老板”,以及类似中建五局这样堂皇的“国字号企业”,固然是令人厌恶的,但是欠薪已经成了普遍现象,我很难认为应该被质问的只是“黑心老板”或者 企业,而是社会的劳动关系和劳动权利保护水平。如果工人的劳动报酬权整体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如果获得报酬不是天经地义,那么政府、法律在什么地方?
   我从来不为“有关部门帮助打工者讨工钱”而感动,它们的责任在于不让欠薪普遍发生,而不是让欠薪演为痼疾,再去帮几个打工者讨到工钱。我也不会为“迅即 追缉凶手”而感动,邪恶与戾气要积累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去砍杀讨工钱的人,戾气能够日积月累,难道是“迅即追缉凶手”可以抵消的吗?
  请不要孤立地看待欠薪讨薪现象。欠薪不绝,是治理的失败、法律的失败;讨薪被打,是社会正义被颠覆的结果。

2008.1.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