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赵本山新年小品:一场大雪压垮盛世

作者:朱健国

近日民间流传一个段子——为赵本山08春晚小品“量身定做”:《一场大雪压垮盛世》,华彩乐段如下。


图:赵本山(左)与范伟

赵本山:听说范伟小样的近来以高唱《盛世钟声》、“盛世中国”名震中外,天天打“飞的”,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卖唱,赚了不少“主旋律银子”,范伟每到一地就给弟子发短信:这里的官多官傻钱多,速来!随便一曲“盛世中国”,就不尽银子滚滚来。

老天爷看了生气,特下一场大雪,并让我去戳破其西洋镜——看看他有什么反响。

说曹操曹操就到,前面就是范伟,像个绿头苍蝇,小样的,急得在雪地里面团团打转,正对着手机大叫大吼。

范伟(瞪眼歪嘴怒对硕大无朋的手机):首都机场吗?首都机场吗?我是比赵本山还有名的范伟,知不知道?!我要去贵阳唱“盛世中国”、《盛世钟声》,这可是 天大的政治任务,知不知道?!什么,没有航班?怎么会没有飞机?如今“盛世中国”,竟然没有飞机?这不是要让我的百来万元出场费打水漂?我要向中央告你 们!什么?贵阳机场因大雪关闭?一月中旬以来,贵州遭受了50年来最大面积的凝冻灾害,导致贵州电网多回500kV、220kV线路发生断线和线塔倒塌情 况。昨日贵州宣布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这可怎么好,可怜贵州千万人民现在听不到《盛世钟声》了!……这些该死的贪官们,事前干什么了?只知按 摩不顾民瘼!

啊呀!又滚来一条新闻——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从整个灾情来看,使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雪灾,全国受灾人口已近6000万,这是建国以来,也就是30 年来遇到的第一次这么大的灾害过程。” 截至1月27日8时,1月10号以来的雨雪天气已造成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14个省市区的5835.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8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 153.4亿元。

啊呀!啊呀!——另据本报记者获悉,昨日,华南、江淮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导致跑道积雪,长沙、贵阳等19个机场陆续关闭,白云机场仅南航便取消了55航 班,高峰时期白云机场滞留旅客达到近万人。据南航气象部门介绍,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恶劣天气将持续至1月31日。记者同时了解到,作为“积雪重灾区”,长 沙、武汉机场昨日也是滞留了大量旅客,其中最为严重的长沙黄花机场,共取消往返程航班近100班,造成6000多人滞留机场。……老天爷,你这不是存心与 我范伟作对?我怎么去贵阳赚那百万银子啊……! 还有长沙、武汉、广州、深圳……全国都在等待我高唱“盛世中国”,都已安排我去拖拉银子,我怎么去啊?!这可要损失多少亿啊……!

赵本山(上前扶住快晕眩的范伟):范伟范大师,你今日真是比我有名,连老天爷都要和你PK几下;但你小样的还是没我聪明,不知道去贵州除了坐飞的,还有别的办法。

范伟(猛然清醒过来):啊哈,赵本山赵太师,你总是在我最最困难的时候来到我身边——又要来忽悠我?又想来“卖拐”?今年没带徒弟来?

赵本山:两徒弟去给你买火车票了,让你坐火车去贵阳。机场关闭,火车可不停业呀!小样的,不知道吧!傻范!

范伟:啊呀,啊呀呀,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啦,我的赵本山赵太师弃拐学雷了——好像还没有到三月五日学雷锋日呀!你以为我不知道?我手机上刚刚有滚动新闻: 电力紧张随大雪而来。来自电监会的消息称,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10%,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 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电气化火车都瘫痪了……广州市火车站1月27日有60万人滞留,10万人在露天广场,许多广东开往湖南的列车都因断电停留在韶关一带, 车上一盒方便面卖到五十元,冻病饿病的人无数……你让我去坐火车,不是又想害我呀!让我在火车上无水喝无饭吃,挤得连撒尿也没地方?

赵本山:这就怪了,你天天高唱“盛世中国”、《盛世钟声》,咱家中国如今盛世呀,怎么一个盛世一下就被一场大雪压倒了?昨天是盛世今天成灾市?这绝不可 能!前几天有个叫什么老鼠的还在《南方周末》上说 “中国经济总量已列世界第四,超英赶美的浪漫幻想,正在市场时代变成现实。这是一份前无古人的成绩表!”2007年还在发愁今日电力供大于求,说电力过剩 乃盛世之吉兆,怎么2008年春节前的一场大雪,“电力供大于求”就成为无知的乐观!荒谬的吹牛?!这电力局真该千刀万剐!小样的,你范伟高唱“盛世中 国”麻痹百姓,罪责难逃……

范伟:嘿嘿,嘿嘿,真是三天不学习,赶不上赵本山!你赵本山赵太师一个小学未毕业的睁眼瞎,咋成知识分子了,还知道看看专为文化精英和商界白领办的《南方 周末》,这不就像按摩女包里面的安全套旁边还有余大师的《文化苦旅》?告诉你吧,说那话的不是什么老鼠,人家叫笑蜀,是个人模狗样的人,不是老鼠!他的观 点早被一个香港教授丁学良批倒了,人家说:“根据国际上最受尊重的一个资料库的推算(领衔人是经济史学家Maddrson),中国经济一直到1870年为 止总量都是世界第一。……1820-1830年是中国经济总量最大的时期,GDP占全世界的1/3,美国占2%,欧洲四大国加起来只占17%,即中国的一 半。……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中国过去将近30年经济高速的发展只能定义为中国经济的再崛起,而现在还没有崛起到历史上的高度。”

赵本山:这么说,你也知道今日中国并非什么鸟盛世?盛世的关键在于制度先进,制度先进的关键是自由、民主共生宪政……那你怎么还天天用鸭公嗓大叫“盛世中国”、《盛世钟声》?你的“盛世中国”其实是四面楚歌!你害死中国人了!

范伟:嘿嘿,你还说得稀奇,你以为我们唱“盛世中国”的人都像你是老年痴呆?谁心里不清楚?不过我要不唱“盛世中国”,我能上“春晚”?我能天南海北到处 拖银子回家?我老婆我小姨我小秘吃什么?我儿子怎么留学当博士?我怎么像吕不韦一样投资,培养一个“秦始皇”?没办法呀!啊呀,《南方都市报》昨天一篇社 论说得好啊:电荒煤荒,管理荒才是首荒!没有比此次电煤荒事件更能体现行政管理的无效与无能的了,原本可以避免的荒却因为信息极端不畅,而演变为全国范围 的灾害,行政管制的僵硬在此显示无遗。

赵本山:傻范呀,《南方都市报》是在引而不发,真正的原因还没有说出来:电荒是因为煤荒,煤荒是因为管理荒,但管理荒从何而来?管理荒是因为“真话荒”! “真话荒”导致没有了民主监督!没有真正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你范伟天天用鸭公嗓大叫“盛世中国”,你明明知道,广东省官员前几年为了保乌纱帽,将全省所 有煤矿一律关闭,宣布“广东退出煤炭市场”,是何等荒谬的因噎废食,可你仍然为之高歌《盛世钟声》!今日相声小品连个乡长都不能讽刺,说是有违和谐,你仍 然到处高唱“盛世中国”!《南方都市报》说管理荒才是首荒,只说了一半真话,真正的问题是“真话荒”,是信息封锁!不是有评论说:地方政府不愿在换届之际 出煤炭安全事故――结果一方面大肆关闭不该关闭的煤矿,一方面严厉封锁信息,关网关媒体,以致信息传递失灵。早在这次大雪之前,从2007年11月起,陕 西就出现了电煤荒,但没有引起任何方面的关注,于是缺煤之风传递到了产煤大省山西――整治煤炭安全变成了全部关闭小煤矿的保官运动。是一场“保官运动”降 下了[ 场大雪灾呀!国家安监总局日前公布,过去3年来中国已公告关闭煤矿11618处,其中小型煤矿就有11155处。大约占当年国内煤炭生产总量的34%,如 此这般将绝大多数小煤矿补关闭,才加剧了煤炭的供应紧张――这是大葱拌豆腐,一清二楚——政府僵硬的管理体制完全没有组成适应市场的管理架构,仍然处于从 上到下垂直打击式的一刀切管理。 面对如此“无声的中国”,你范伟怎么忍心蒙哄贫民高唱“盛世中国”?!

范伟:嘿嘿,我的赵本山赵太师,你有这样忧国忧民的高风亮节?咱们说到底不就是一对优伶戏子?优伶戏子从来都是看皇帝的眼色行事。我爹从小就叫我当顺民, 要学“顺世论”。不瞒你说,五十年前的大跃进里,俺村九个村干部,八个被打死,为什么?他们说真话,向中南海写信报告农民在饿死,结果信被公安局截取,整 成右倾反革命,打死的打死,自杀的自杀!我爹呢,活命第一,生存第一,高呼“大跃进带来大丰收”,坚决保卫三面红旗,结果让我们一家都活下来了,全村人都 死绝了啊!我爹当年要不唱“盛世中国”,哪有我范伟活到今天?为了我儿子孙子,我范伟还得向我爹学习:世世代代永远高唱“盛世中国”!

赵本山:好你的傻范,小样的,你太有才了!你能想起大跃进,太了不起了。是啊,今日真像大跃进年月啊!上午还是特大丰收年,下午就是“三年自然灾害”,一下子“村村人相食”……我比你大些年纪,亲身经历了大跃进!大跃进时有四个特征,你知不知道?

范伟:我是七0后,哪能知道!

赵本山:告诉你吧,小样的,大跃进时期有四大特征,第一个是“欲与天公试比高”,与外国强国叫板比经济成就,用经济发展高速度证明“中国特色”的优越性大 大的。那时提出“一天等于二十年”,“十五年赶上英国”,“亩产万斤粮”,在苏联之前进入共产主义……;第二是全面信息封锁,任何人不能向上级和外地报告 本地的灾情,谁说真话谁是反革命,“皇帝的新衣”天天上演;第三是政府的口号无比美丽动人,什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少地建设社会主义”,什么 “人民公社是金桥,共产主义是天堂”,什么“吃饭不要钱”……第四个是,一个小自然灾害就击破了“大好形势”,1959年一场小小的秋旱就让中国出现大面 积饿死人的惨绝人寰灾难。对比这四个特征,你不觉得今日与五十年前像极了———如今高唱“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美妙口号让人喜晕,实际却是物价飞涨 好比火箭上月球让人哧倒,红红火火的中华盛世,竟然被一场大雪就压垮了!就算是五十年不遇,我们有“科学发展观”啊,各级政府都有十年二十年的长期规划, 官员的科学预见性哪去了?突发事件预案有什么屁用?——一个空洞会议纪要就算是“突发事件预案”?

范伟:哎哟,我的赵本山赵太师,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你还真让我服了,彻底服了!现在电灾雪灾让飞机火车瘫条了,油荒让汽车都趴窝动不了,听说一些地 方手机也因停电打不通了,继续下去,可能就不只是粮油涨价,而是可能因运输或其它问题而出现粮食供应问题,听说广东省人大会上有人在提议恢复粮票油票计划 供应,……没准就会真的再来一次大跃进大饿死人啊……广东已有千万家企业倒闭,这叫多少人失业无饭吃?太可怕了!……啊,我老婆来短信:白菜今天涨到五元 一斤,鸡蛋没得卖,一些餐馆都要关门……啊,如果粮食也断供怎么办?……这样全面全局性大灾,我还得真向你再买一对拐仗了——我今日是步行也得到贵州去, 一定要将那笔演唱“盛世中国”的银子捞回来,然后屯积一批可供全家吃三年的粮草……我可要让我儿子在二十年后再当小品王啊!

赵本山(向身后招手):那好,徒儿们,将准备好的拐仗拿出来——范老弟,小样的,不好意思,今年物价飞涨,通货膨胀,我们的拐仗也涨价,二万元一对。

范伟:谢谢,谢谢!投资二万元去拿回来一百万元,合理合算!反正我会唱“盛世中国”、《盛世钟声》,不费吹灰之力,不费吹灰之力……

赵本山目送范伟柱着拐仗向贵州远去,先是仰天大笑,继而倒地痛哭……

(注:此剧纯属民间文学创作,赵本山、范伟是否接受此剧,尚无定论,切不可以新闻规则视之!)

2008年 1 月28日 二稿 于深圳 早叫庐

--------------------------
原载《议报第339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