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黎鸣:一场迟到了两千年的学术“宣判”

经过四十多年的追思穷虑,也可以说是深思熟虑,箭在弦上,不能不发:我决定做一场很可能惊世骇俗、震撼古今,然而却不能不做的学术“宣判”,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个“宣判”本该早做才好,可惜到今天,它已经整整迟到两千年了。

尽管这场“宣判”将必然要伤及两千多年来无数中国(主要是儒家)文人毕生的心血,也可能包括当今许多著名学术人物的令名,而且还可能让中国历史上无数的所谓著述、书籍、文献等等顿然变成人们将永远不必再去过问的废纸,尽管这的确叫人痛心,但为了今天和未来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作为“人”的生命的价值和他们的永远的利益,我还是决定要把这场“宣判”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无休止。在这个问题上我坚信不疑,因为我的的确确真理在握;而且中华民族的后代子孙,也终将给予我最充分的理解,因为毕竟我所做的,正是为了他们:我不能眼看着今后中国人的子孙,还将如同两千多年来的过去一样,依旧在极其无聊甚至还更有害的儒家“经典”之中浪费自己宝贵的生命。虽然鲁迅先生作为先驱,他早就告诫中国青年,要少看,甚至不要看中国书。但很遗憾,仅仅这样说,是不可行的。因为作为中国人,不可能永远都不看中国人自己写的书,而更重要的还在,中国人也决不能永远都写不出,为追求和维护真理而真正有文明智慧价值的书来,否则,中国人将何以在今后愈来愈文明的世界人类之中立足(更遑论“崛起”)?所以,我要更具体地告诉我年轻的同胞,请一定要少看和不看孔子及其儒家的书,尤其不要看那些早就已经充分得到历史证明绝对会毒害自己的所谓“经典”,例如我今天特别要加以“宣判”的孔子及其儒家《六经》之首,乃至“群经之首”的《易经》。

我的“宣判”是:号称周文王、周公、孔子共同撰著,且列为儒家“六经”、“群经之首的《易经》(包括《易传》),其实是一部“废书”、“废经”,是一部只有宿命的陷阱而毫无真理追求和思维价值的垃圾之书,更是一部毒害中国人大脑,使之永远丧失正常思维能力的“害书”、“害经”、“毒经”,甚至“剧毒之经”。实际上,由于孔子最早对《易经》的褒举和倡导,它对中国人大脑的这种“毒害”,已经在中国的历史中延续两千多年了,而历史也显然证明,其结果,已经害得中国人至今都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思维,以及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知识。说白了,它让中国人严重地丧失了起码的真理(包括真实、真诚的)判断力。如此的中国人将怎么可能避免得了愚昧的命运呢?今天我的“宣判”,就是希望,能够永远地终止上述对中华民族大脑的“毒害”,永远地结束中华民族过去始终都在制造愚昧的历史命运。

在进行正式“审判”并做出最后有根有据的“宣判”之前,我必须首先作出一个重要的分辨,即中华民族远祖伏羲所发现、发明和创造的“卦画”或“易大象”的思想,绝对不是周文王、周公和孔子共同撰著的《易经》(包括《易传》)的思想,二者不仅不一样,而且南辕北辙,截然相反。打一个比方,如果说前者是真的活生生的“青龙”和“白虎”的话,那么后者,则是被八颗(卦名卦辞的)钉子,以及六十四颗(卦名卦辞的)钉子(更不要说还有大量“爻辞的钉子”、“彖”、“象”、“系”辞等等的钉子),生生钉死在两块木板上的“青龙”、“白虎”的尸体,或仅仅只剩下它们“华丽”的尸皮了。更说白了,前者是活生生人类根于自然的最伟大的抽象的思想,而后者,却是僵死的对人类极其有害的逆反自然的具象的宿命。这就是它们二者之间的天壤之别。

两千多年来竟然没有任何中国人能够发现这一点,这真是中华民族巨大的不幸,也是中华民族巨大的耻辱。或者在过去,由于极权专制暴力的淫威,即使真有人曾经发现了这一点,他们也绝对不敢说出来,这是因为,当他说出来之日,即很可能是他个人、全家、全族必遭不幸之时。这又是因为,长期以来的中国人,中孔子“唯古、唯上、唯圣”的剧“毒”,实在全都已深入到了“膏肓”、“骨髓”的程度了;一直以来的中国人,包括所谓的文人“学者”,以其说是从“真理”的意义上去理解他所尊崇的“圣人”,还不如说是从传统教唆的意义上,或从完全情感的习惯上盲目地去膜拜“圣人”;中国的朝廷内外、上上下下,无不都成了“周文王、周公、孔子”等“圣人”们的传统习惯势力的盲目的“死党”;加上中国历来盛行极权专制的“拜权主义”,中国的帝王贵胄、官府衙门,从来就不曾把普通中国人真正当过“人”看,草菅人命、杀人如麻是中国历史上的“家常便饭”,可以说,中国历史上的“言论罪”、“思想罪”、“文字狱”,实际上是人类世界中对人性最漫长、最敏感、最野蛮、最凶残、最酷烈、最拙劣、最下流、最荒唐、最无耻……总之,最最最无人性的折磨和迫害,这种最坏的“文化”历史传统至今仍在散发其败坏中国人精神和灵魂的淫威;更不用说,中国历史上从来就不曾有过,也不可能会有:宁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的传统(中国人甚至直到今天也不知道“真理”为何物,更何以为它去“献身”?),如同西方的白鲁诺为坚日心说”而宁受“火刑”,这所有种种,都使得我今天这样的学术“宣判”,决不可能在中国的过去发生。

如此看来,真正还是整个人类和中华民族全新的时代给予了我机会,给予了我幸运,让我有幸能生活在21世纪网络时代的今天,而且更让我能够真正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即清楚地发现,在前述的伏羲(也还有老子)与周文王(也还有周公、孔子)二者关于“易”的思想之间,实质上存在着永远不可跨越的“鸿沟”,乃至永远不可调和的你死我活的“恶雠”。两千多年来,事实上也是,伏羲(包括老子)伟大的抽象的思想早就已经被憋“死了,而周文王、周公、孔子的极其有害的具象的宿命,却长期以来被历代极权专制统治者不断地强行灌输而在中国人的心中赖活着。很显然,中国的历史,原本就是完全由极权专制统治者单独选定的历史,而根本就不曾是普通老百姓自由意愿的历史。更说白了,在极权专制“拜权主义”盛行的中国,孔子(周文王、周公)与老子(伏羲)思想的关系,也同样是“你死我活”、“有你无我”的关系。这才是中华民族真正最沉痛“悲哀”的历史根源。为了让今后的中华民族永远不再继续“悲哀”下去,我决定,做出今天这场可能惊世骇俗,甚至震撼古今的“宣判”。我要让伏羲、老子伟大的抽象的思想,从此在中国人的心灵中再生,而让周文王、周公、孔子的极其有害的具象的“宿命”,从此永远地离开中华民族,彻底地退出中国文明历史的舞台。

作出“宣判”不是赌咒,是需要说出根据和理由的,我将在后面的一系列文章之中集中地进行论列,或者说进行具体的“审判”。但为此,我必须首先引起全中国的学界,全世界华人的学界,以及世界各国一切真正关心《易经》问题的学者们的关切。我欢迎来自一切方面的辩论、探讨、商榷,但不欢迎只有情绪发泄的咒骂。

我的这次学术“宣判”,很可能是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破天荒的第一次,对古代圣人、大人(包括天命)之言最直截了当的非常“大不敬”,甚至更可能是摧毁式的(极刑)“宣判”。鼓励我做出如此决定的重要信念是,真理永远高于一切,也当然地高于一切“圣人”、“大人”以及从来都只会吓唬老百姓的“天命”。我请我亲爱的年轻朋友们永远记住:“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或者换言之,在真理面前,无君臣、无上下、无父子、无长幼、无男女、无内外、无亲疏、无中西、无贵贱、无贫富、无党派、无阶级……总之,无一切人与人之间等级的分别”,在这点上可以说,“真理”其实就是“上帝”本身,而且我更认为,只有敢于追求真理的民族,才是真正有希望的民族。为此,我希望,我的这次严肃的学术“宣判”,将可能成为中华民族文明真正开始崛起的信号:从此以后,中华民族的未来将永不再是,为迷信“天命”的“宿命”和“大人”、“圣人”的“金口玉言”的“独断”,而一再沉沦下去(愚昧下去、贫穷下去、落后下去)的过去漫长历史的重复。

我知道有许多在《易经》研究方面享有盛名的先生,例如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美国国际易经学会会长,号称国际新儒学领袖的成中英先生;中国易经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刘大均先生;曾著有四大卷《易经哲学史》,前不久刚刚逝世的北京大学教授朱伯昆先生;还有最近到大陆来专门讲解儒家经典(也包括《易经》)的台湾大学前哲学研究所所长傅佩荣(教授)先生,其他还有哈佛大学的新儒家教授杜维明先生,北京大学的台湾教授陈鼓应先生,等等等等。作为个人,我敬重所有他们中的每一位,但对《易经》的宣判,的确应该是中华民族学界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我真诚地希望能够在他们之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包括有力的论争,为此,我将全力以赴,以正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思想史中最严重的视听。

我的下一篇文章的题目是:为什么说《易经》是一部严重伤害中国人大脑的“害经”?顺便说说,在我前面关于犹太人与中国人进行对照的文章之中,又可以再增加如下一条:犹太人的《圣经》给犹太人带来的抽象“上帝”的信仰,促使犹太人成为了人类中几乎永远的思想“革命者”;而中国人的《易经》给中国人带来的具象“圣人”的迷信,却促使中国人成为了人类中几乎永远的无思想或不会思想的“宿命者”。中国人啦,我亲爱的同胞,请清醒地认识您自己吧!!!

作者广告:请直接进入我个人的网页:www.liming1944.com,谢谢。2008,1,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