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星期四

林培瑞:中共透过自我审查和恐惧影响世界

 RFA 20240912


林培瑞:中共透过自我审查和恐惧影响世界林培瑞访问台湾与在台学术界分享中国结合恐惧和自我审查机制操作,以及对美国学术界影响等的看法。 唐正摄
中国影响力近年成为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议题,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著名汉学家林培瑞与学术界分享中国结合恐惧和自我审查机制操作对美国学术界的影响。但他表示,中国想透过孔子学院等方法渗透美国,只会出现反作用力。

美国著名汉学家林培瑞访问台湾,周四(9月12)出席在中研院的研讨会,与在台的学术界分享对中国政府影响力操作的看法。林培瑞表示,中国刻意製造含糊不清的红线,利用人内心对越过红线的恐惧,会自我设限,并在广大受害人群已习惯自我审查后,扩大实施自我审查的范围以增加对外的影响力。他表示,中国透过这四步的自我审查方法,不断扩张其影响力,就像“吊灯里的巨蟒”。他表示,他自己以往曾受过这头巨蟒所影响,在突破恐惧后已获得自由。


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荣休教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特聘讲座教授林培瑞说:“例如台独,你不能有这两个字,在美国学界裏头,要说海峡问题或两岸问题。我受那种巨蟒的影响,为什么要自我审查,是因为我怕,怕说话,但是一上了黑名单就没有了(害怕),我更自由了。死猪不怕开水烫,我就是死猪了。”


中国操作自我审查机制 对年轻学者影响尤深


林培瑞表示,中国这套自我审查的操作,对不少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造成影响,曾有学生怕步他后尘或怕得罪中国,日后不能到中国,自愿放弃一些很好的学习和研究机会,也有一些学生在习惯自我审查后,不自觉地堕入中国的语境。

他表示,近年中国这头巨蟒已从吊灯走出台面,西方社会因此警觉到要应对中国的影响力。对于美国众议院刚通过法案,禁止国土安全部资助与孔子学院有关的美国高校和提供教育经费,能否突破中国在当地施加影响力。林培瑞表示,国会的新法案对限制中国影响力的操作,还有待观察,但他认为,中共以为能透过孔子学院影响美国,是误判美国学生对自我审查的抗拒能力。

林培瑞表示,中国想透过孔子学院等方法渗透美国,只会出现反作用力。(唐正摄)
林培瑞表示,中国想透过孔子学院等方法渗透美国,只会出现反作用力。(唐正摄)

林培瑞说:“普林斯顿大学的同事合办在北京的语言训练班,编了一本教材是《人民日报》描写美国社会的文章,给美国学生看。这本书还很成功,没想到教育部说教材不行。教学班子花了一个月把所有的有问题的字语,用剪刀剪下来。美国学生看了说哎呀,有审查呀,学得很好,起了反作用。孔子学院以为能够用语言教学推动政治概念,共产党是有点笨,这是一个比较守旧和愚蠢的方法。”

林培瑞表示,在习近平治下的全民监控,使中国正走向像着作家奥威尔在《1984》所描述的处境,提醒学术界要多关注中国透过高科技监控民众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