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星期四

戴晴重返公众视野:谈新作《问史笔记》揭露历史谎言

 RFA 20240909


戴晴重返公众视野(下):谈新作《问史笔记》揭露历史谎言戴晴接受专访时,声音宏亮、谈笑风生。 Photo: RFA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乾朗 - 远离公众视野二十多年的中国著名记者戴晴近期在泰国清迈接受本台专访,她除了回顾1989年学运期间的经历,还谈到接下来的新书《问史笔记》,希望叩问中共党史一些关键事件的来龙去脉,"将他们的谎话揭露"。

记者:您最近完成了《邓小平在1989》35周年版,又在写新书《问史笔记》。您可否介绍一下这本书?

戴晴:我已经到了这个年龄了,我应该是慢慢慢慢的远离这个社会,我能做什么就做一点什么。你比如说他们让我写一个邓小平在1989,这个事情是很大的一件事,按理说不应该我承担。但是没有人承担,我承担下来了,我就叫它做未定稿,我的所有资讯都是有限的,但是我对历史的叩问是无尽的。我那么多问题要问,所以这本书继续留给你们后人,叫未定稿,一点一点完成。我现在写问史笔记。这也是我的编辑给我出的题目,就是说你觉得有什么问题,你就问一问,然后你想办法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出来答案什么。

记者:您的《问史笔记》会问些什么?

戴晴:你比如说,潘汉年(中共特工,曾任上海市长,后被打成反革命监禁至死)。潘汉年那样的智慧,会因为毛主席说了一句话,他就拿着材料找陈毅去了,接着就成了,一下子就定了,怎么一下子就定成了饶漱石、杨帆、潘汉年反革命集团,是你那故事吗?你骗我吧,特别有意思的是,写潘汉年那本书的作者尹琦。尹琦是公安部给他出的题目,而且给他的资料,然后我就到尹琦那儿去了,我就一个一个一个问题问他。我就把1989邓小平那本书拿来,我说送给你这本书,他看见这本书一把就抢过来,就回到他的小屋去了就藏起来了。然后接着我就问他问题,他一个都不回答。我就说毛(毛泽东)闭幕会的时候是那么说的吗?闭幕会的时候31号晚上,潘汉年他在哪儿啊?第二天他能找到陈毅吗?陈毅第二天全部有事啊!第三天......然后就问,他一个问题都不回答,最后呢?下面我跟你说的这句话。你不要发表,我可以告诉你......。

远离公众视野二十多年的中国著名记者戴晴,近期在泰国清迈接受本台独家专访。(RFA)
远离公众视野二十多年的中国著名记者戴晴,近期在泰国清迈接受本台独家专访。(RFA)

戴晴问史:中国开国大典图像为何有四个版本


戴晴:国庆大典版本四个版本,第一个版本当时的情况,第二个版本没高岗了,第三个版本没刘少奇了,第四个版本没林伯渠了。为什么没有林伯渠呢?原来毛泽东1954年在杭州的时候,他住在那儿,江青接到了一封匿名信,这个匿名信就是林伯渠的夫人写的,她叫做朱明。朱明写了这封匿名信,以后呢这个就叫做18号案,这个柯庆施挂帅、罗瑞卿挂帅,所有的省委书记公安局长,整整折腾了多少年,破不了案,就问谁写的?江青问谁写的?杨帆写的吧?谁写的吧。抓了那么多人,破不了案,然后呢,林伯渠死了,然后他给咱们的故事就是朱明就是向中央写了一个报告。杨尚昆一看,这不就是那个笔体吗?不就是那个匿名信吗?于是就来问他,朱明说是我干的,第二天她就自杀了,然后就结案了,你相信吗?这故事。朱明那个匿名信发到杭州,发到江青手里,别说王芳、罗瑞卿能破案,连我都破得了这个案子等等,这就叫问史笔记,很好看的问史笔记。这是我要把我所知道的一点点,他们想说谎话来骗咱们大家的,我能知道多少,我就揭露多少。


戴晴:当记者的痛苦是总被警察跟着


记者:在中国,记者写东西,其实很多东西知道、想写又不能写,这对记者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您感受最深了?

戴晴:我没有痛苦。我的痛苦就是警察老跟着我,但是我绝对什么时候我都不在我自己的作品里边打折扣,我没有告诉你的是因为我不知道。我绝对不会说我知道了某人什么某一天,绝对不会玩这个。

记者:您出来的时候,警察是不是跟你说,不能接受采访不能怎么样,也立了很多的要求?

戴晴:不仅仅是我这次出来,整个这么多年,我之所以能够,那时候你可能不在。我是2023年就是王小佳(女儿)她正好呢那个2023年她55岁,她就赶着她过生日那天就退休了,她一退休了那么我美国那么多朋友那么多那个亲戚啊,弟弟妹妹侄子侄女外甥什么一大堆,因为我觉得我也是到了我的生命的晚期了,我就要走一圈看看他们,警察居然就把我放出去了。然后我跟他的约定说,我第一不接受采访,然后第二,我不参加激烈的社会活动,他就放我出去了。然后我到了各个大学,大家想跟我聊天,你们在美国不是有个叫做close door meeting(闭门会议),全是close door meeting,所有参加会的人不可以录像不可以手机,不可以录音,不可以张扬,所有的人都没有张扬,所以等于我一圈什么事都没有。又回来了,到了香港又回北京,把这警察给高兴的呀!他认为我履行了他这个,我是履行了,履行了,那你没说不可以参加close door meeting等等。现在警察他们心里非常清楚,他们头儿来看我,到我们家,然后就说,您对我们还有什么要求,然后你什么可以提一提,我说我对你们就是有一个要求,很简单,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我从比如说80年代之后到现在,我哪件事做错了?你们今天对我这样,我哪件事错了?他说我们也没有研究,他们知道得很清楚。

83岁的戴晴坚持锻炼身体,她还向记者展示四种游泳姿势。(RFA)
83岁的戴晴坚持锻炼身体,她还向记者展示四种游泳姿势。(RFA)

记者:讲讲您的身体状态,来了以后,自己的心情跟北京相比,有没有不适应的?

戴晴:北京的它的雾霾实际上是煤和汽油和各种各样的它的大的工业、大的工厂垃圾焚烧,它那个人口、那么大的密集,所以它的雾霾的成分是非常复杂的,这里边有特别比如说有硫什么等等。那么清迈呢,你看看它的人口密度,你看看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呢他烧稻草那是碳。所以呢,你就闻着有烟味儿,当然我们刚来的时候,我们就说,你烧稻草你干嘛要烧稻草你在发展,你的建材你不要去用土用什么了,用稻草板。


仍会了解中国的事 但盼轻松度过余生


记者:现在您对国内的一些情况,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的发展,您现在会经常去关注它们吗?

戴晴:不关注,原则上你所谓的关注,我要知道怎么回事,你比如说三中全会拖了那么久,但是三中全会抛出了一个信息,民营经济和这个国有经济要怎么样,像这些我会了解,但是呢,我绝对不会,比如说又走到第一线,我要指出来然后怎么样,批评你包子怎么样,绝对不会这样了。我知道很多年轻人,很多在这个位置上的人,他们在做这些事情,我呢就是谨守我自己的角色,做我能做的事,把我这个余生,很轻松的走过就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