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顏純鈎: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為被香港法庭點名一事敬告親友

 (作者臉書)


因為香港法庭審理黎智英案,蘋果日報行政總裁張劍虹作供時,提及我的名字,解釋黎智英邀請我為蘋果日報寫專欄和社評的經過,有些親友很關心,我想將前因後果和我的想法公開交代一下,以釋諸親友疑慮。

這些事我在自己臉書上和新出版的書序言中都有提到過,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要為自己的言論和行為負責,我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要隱藏自己的行跡。

反送中那時我投稿給李怡,用的是顧鴻飛的筆名,因為那時還在上班,公司是左派外圍機構,為免給公司造成不便,便取了筆名。當時的時評文章就已被蘋果日報採用。

2018年我回到加拿大定居,稍後爆發反送中運動,我就以原名寫文章,投稿給當時主理論壇版的李平,李平也都採用。但因論壇版有很多作者,有時文章會被押後,失去時間性,後來中文大學出版社希望我開臉書,宣傳自己的書,臉書就成為我發表政見的主要平台。

後來黎智英打電話約我寫專欄,再後來張劍虹約我寫社論,開始每週一篇,稍後增加到每週兩篇,一直寫到蘋果停刊。因為蘋果社論的作者都用筆名,我也循例取了一個筆名,叫做方圓。

有機會在蘋果寫專欄和社論,是我一生中最感慶幸的一件事,得到黎智英和其他朋友的賞識,也讓我對個人生命價值有一種認定。我的名字在香港法庭被公開,這是遲早的事,我的姓名與黎智英相連繫,這也是我的光榮。

當年黎智英在他蘋果日報的文章中,公開指罵李鵬為「混蛋」,他的勇氣令我欽敬,因為那件事,他後來被迫出售佐丹奴的全盤生意。他創辦壹週刊和蘋果日報,一新傳統紙媒的生態,完全站在讀者的立場去採訪和處理新聞,其間也碰過一些釘子,但他不斷反省改進,終於將壹傳媒集團辦成一個純粹民間立場的傳媒。這是黎智英的道德勇氣,也是他的開拓精神。

多年來,壹傳媒與黎智英成為香港人道義力量的象徵,在香港人反抗中共暴政的鬥爭中,黎智英與蘋果日報成為一面引領市民反抗的旗幟,這件事必將載入香港歷史,也會寫入當代中國史和世界民主運動史。

反送中運動後期,中共強加國安法,黎智英面臨相當危險的處境,當其時他可以選擇離開香港,以求個人與家小的安樂,但那樣做有負自己的手足,也成了傳媒戰場上的逃兵。黎先生是基督徒,有殉道精神,他也很高傲,不肯屈膝而事權貴,因此他選擇與同事共同進退,直面中共的迫害,時至今日,他已經坐了三年冤獄,還不知要被囚禁多久。

黎智英的家人與舊同事也都追隨他,坦然面對這個不義的世道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苦難,他們也都沒有做逃兵。最近張劍虹開始作供,稍後其他蘋果高層也會被迫作為黎智英案的證人,他們如何作供令很多香港人牽掛,大家都擔心那些證詞會不會加重黎先生的罪名,使他蒙受更多不白之冤。

這些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我們只能企望事情沒有壞到那種地步,但如果不幸發生了,那也沒辦法,我們就只有接受現實。

法庭公開我的真實姓名,有親友也替我擔心,但那些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我的文章白紙黑字擺在那裡,不要指望它們會自動消失。當時寫文章時,就已經明白需要承擔的風險,但既然寫了,就要文責自負,至於後果是否凶險,是否因此會承受生命中的厄難,那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香港人說,食得鹹魚抵得渴,我在昨日文章中說,命運是人一生所有選擇的總和,我選擇了這樣寫,就要選擇這樣受。

共產黨最想我們害怕,大家都怕了他就不怕,反過來,大家都不怕,就輪到他怕了。因此,與其我們戰戰兢兢,守住「老婆孩子熱坑頭」,不如豁出去,做一個真正的人,把自己好好活下去。

我生性硬頸,見不得邪惡的人與事,我對共產黨,可能也比一般人了解更多,如果我的政治評論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那對我來說,已經是莫大功德。當然,我不是專業的政治評論者,半路出家,時有缺漏,有些觀點也難免受質疑,但我心裡想什麼,我就寫什麼,對這些年來的個人生命選擇,以及因此要承擔的後果,我都不會後悔,也沒有遺憾。

標題引用的詩句,是唐朝反賊黃巢的七絕詩「石灰吟」中兩句。我自問未必做到「粉身碎骨全不怕」,但事情真的發生,也只能頂硬上,希望做到「要留清白在人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