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星期六

VOA专访:《因为爱所以革命》纪录片刻画抗争“素人”经历 以“爱”连结香港人

20220820

美国之音郑乐捷伦敦 - 一套香港2019年的抗争纪录片即将在英国放映,它跟其他已经上映的纪录片有什么不同之处?观众看见一群小人物在抗争中的经历,会有何启示?


一名前黑帮大叔、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南亚手足",一对抗争者情侣、和通识教师 – 这些名不经传的"素人"都是香港导演颜志升的纪录片《因为爱所以革命》里面的人物,刻画了他们在香港2019年香港抗争运动的经历,而纪录片制作过程亦令导演自己的人生有翻天覆地的转变。

颜志升以往只是一名编剧,自己亦是第一次拍摄长篇纪录片,自言选择拍摄这些抗争者,一来是选择跟自己差不多的一般人,二来也是对方选择了他。例如颜志升在贴满抗争标语"连侬墙"认识了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亚裔女学生,一个月后再联络她,她说她不久前刚刚在示威中被捕,在警署保释外出。

他说:"我会对这件事很惊讶,究竟为什么这个弱质纤纤的女学生,纯粹只是贴文宣的一个人,为什么会去到这个地步呢?会被捕,会走上前线,之后被起诉非法集结,甚至演变成暴动呢?究竟她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呢?当我还在思考我应否在这个时间点,她方才出来一个星期,她是否适合做访问呢?但倒过来,是她跟我说,她有说话想跟我说。"


颜志升说,这套纪录片充满的,就是这些一般抗争者的情感,记住他们最真善、美好、愿意为他人牺牲的精神。


他说:"里面的爱,很多人都会说,是否纯粹只是男女之间呢?男女之间(的爱)是有的,只是其中一种,其实里面有很多种不同的爱,包括人和地方、土地、城市的爱;对男女之间、为另一半的爱;年长、成年人对年轻人的爱;年轻人对于同辈、他们的同伴的爱;对于这群素未谋面、不认识的这群手足、这群香港人的爱。"

抗争现场体会纪录片重要意义

颜志升在2019年7月28日在上环示威现场拍摄,当时香港警方发射大量催泪弹,他被催泪弹打中,但他身上连一个口罩都没有,不断吸入催泪烟,近乎失去活动能力。他无法思考自己会否被捕之际,有人拉着他的衣服后退,以伞阵掩护他去后方,用水替他洗眼。

他说:"我当初经常觉得这件事对我来说,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是很戏剧性,因为我原本由6月4日当时开始,纯粹是一个纪录,纪录好就放上Facebook分享,本来是这样一件事。但是去到那一点,就由拿着一部摄录机出去探讨(抗争者)为什么走出来,他们恐惧面对什么——直到那一刻,我就觉得好像亲身感受了,好像成为他们一份子,被他们拯救了。所以由那一刻开始,我觉得我应该要好好地,不只是纪录,而是要做好(纪录片)。"

在同年11月,警方围困香港理工大学内的示威者,颜志升亦在里面拍摄,由于他不是记者,他自言用"自己的方法"离开了现场。其后,他担心自己被捕,手上的材料会揭露示威者的身份,于是停止拍摄。

纪录片曾经在澳洲放映,又即将在英国首映,颜志升一直希望片中的人物及幕后的工作人员能够一起观看纪录片,但有些人已经离开了香港,有些人正在等候判刑。他很感谢一群被捕的抗争者协助他,白天剪接,晚上要到警署报到。他在去年11月携带8只硬碟到英国,完成纪录片。

他说:"所以对我来说,把这个作品带来英国,可以让更多人看到,将这群人的故事、香港人的故事传得更远,其实有很大的意义。"

VOA粤语视频:专访《因为爱所以革命》纪录片导演颜志升(2)

没有媒体可用资源

0:000:13:540:00
  

香港人认同

颜志升在今年4月把纪录片带到瑞士日内瓦一个影展展出,回到英国后,被关员告之他的旅游签证即将到期,下次不能再以游客身份入境。颜志升在福建出生,一岁时随家人搬到香港,他没有BNO护照,因此他自言申请政治庇护是唯一出路。

颜志升在有"小福建"之称的北角长大,自己小时也跟家人说福建话。在抗争运动期间,北角一带发生多次手持武器的人与示威者冲突的事件。颜志升说,他的家人以往曾经收钱参与支持政府游行,亦有亲戚是支持政府示威活动搞手。然而,他认为自己接受香港教育,在香港流行文化下长大,同学朋友都是香港人,更认同自己是香港人。

他说:"其实我从头到尾,到这一刻为止,其实我都当自己是香港人,虽然纯粹出生地是写着中国福建。"

妈妈政见不同但慢慢理解工作

颜志升说他与妈妈关系亲密,即使妈妈不支持抗争运动,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作品,但又希望他的努力会换来成功。他形容,政见不同的妈妈未至于接受他的工作,但似乎是慢慢地理解他。

他说:"最终有一句说话我永远都会记住,就是她跟我说,当我买了机票到(英国)的时候,她在厨房里,她背住我跟我说的一番说话。'都知道是时候你要离开香港了,因为我不想看到你被捕。'"

颜志升说,这句说话他放在心中,电话亦保存着一张他和妈妈在机场满脸通红的自拍照,提醒自己为什么要离开香港。

他说:"我原本从来都想,这个作品谈的是爱,谈希望,可以连结香港人,我妈妈反而一眼都看不到,一眼都不愿意看,因为立场,连结不到她。但是最终,我将这个希望、爱带给人的同一时间,这个作品为我带来了妈妈的爱,我觉得她想我成功,那份爱是超越了一个立场,这个是对我自己的得着,一个很感动的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