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吕洪来:孤胆奇才秦永敏


今天是中秋佳节,人们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是今年中秋我思忆最多的却是秦永敏先生。
秦永敏先生这次入狱已经有九个春秋,他是1998年因公开组建中国民主党被判刑12年的,他是当年三个因组党被公开判刑的朋友中,目前唯一仍在狱中服刑的一个。
秦永敏先生为了追求民主事业付出了巨大的个人牺牲,在他人生的54个岁月中,有20年是在狱中度过的,几乎占去了他人生的主要时光,他是国内民运人士中累计服刑时间最长的朋友之一。
为了追求中国的民主事业,他失去了亲人和家庭,因拒写悔过书,被狱警打爆半边睾丸,更不要说个人的工作、待遇和前途的损失。
我与秦永敏先生是1980年相识的。当时全国各地民刊的朋友们决定到广州开会,成立全国民刊协会,我当时和安阳的陆建国先生一道赴广州,中途我们决定在武汉下车,联系一下武汉的朋友,那次是我同秦永敏先生的第一次见面,秦永敏先生中等身材,偏瘦,当时他和朱建斌先生是武汉地区民刊的代表人物。
1981年中共九号文件下达后,全国民刊的骨干都遭到了逮捕,我出狱后获知秦永敏先生那次被判了7年徒刑。
秦永敏先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1993年,那时六四的阴影还笼罩着整个国家,中国政府正在争取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秦永敏先生来到我家,说是要到北京公开反对中国政府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当时劝他说,这事肯定影响很大,集体搞要考虑政治影响和后果,劝他再认真考虑一下。秦永敏先生当时表示已经考虑成熟,决心以个人的名义公开反对中国政府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
当时秦永敏先生在我家里住了有4-5天,每天赶写稿件,做着进京公开反对申办奥运会的各种准备。那些日子的近距离接触我发现秦永敏先生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写作速度惊人,写文章基本不需要修改,一次成文,是一个写作奇才;二是记忆力惊人,看过的东西过目不忘,思维敏捷,出口成章;记得他有一次跟我讲,在北京和一个教授探讨历问题,教授对他的思维敏捷惊叹不已,这是我认识的朋友中少见的。
一些朋友至今都对秦永敏先生1998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在十分恶劣的条件下,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向世界各大通讯社发出300多期《人权观察》稿件感到吃惊,事实上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秦永敏先生有惊人的记忆力和一次成稿的写作速度。
当年秦永敏先生在六、四阴霾笼罩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前往北京,召集在京的国外各大新闻媒体,公开反对中国政府不顾国家的实际能力,不顾中国还有几千万民众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现实,劳民伤财,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秦永敏先生大义凛然、慷慨陈词尽展了孤胆英雄的气概,反映出
了秦永敏先生的政治勇气和魄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公开反对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华第一人!
紧接着在1993年的11月份秦永敏先生又和刘念春、周国强、宋书元、杨周、陈旅、李海、钱玉民、沙浴光等朋友共同发表了《和平宪章》,那时我和天津的刘士贤先生正在广州朋友处,没有赶上签署《和平宪章》,也算是一件憾事。
《和平宪章》是由秦永敏先生起草的,《和平宪章》坚持了"和平、理性、公开、非暴力"的精神,当时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为后来1998年国内民运小阳春的到来做了政治铺垫,应当说《和平宪章》体现出了秦永敏先生的政治智慧。
《人权观察》展现了秦永敏先生的工作效率和文字能力,令朋友们折服,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至今难忘。1993年1月8日天津的民运老人汤戈旦先生去世了,追悼会后我们几个朋友商量应当对汤戈旦先生具有传奇色彩的坎坷人生经历有一个历史交代,商定由秦永敏先生执笔为汤戈旦老人作转,没有想到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秦永敏先生就将《耄耋前驱--奇人汤戈旦的辉煌晚年》一部近八万字的书稿呈现在朋友们面前,看完书稿大家都很惊异,谁都没有想到,只用了仅仅半个月的时间秦永敏先生就完成了近八万字的书稿。很可惜这部书稿由于著作权问题,拖了十几年,至今不能出版,所以秦永敏先生的这部著作至今只有几位朋友知晓。
每当我和朋友们谈起秦永敏,朋友们对秦永敏先生都是赞叹不已,但同时又对秦永敏先生感到惋惜,大家都一致认为秦永敏先生是一位实干家,秦永敏先生创办的《人权观察》在中国民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当年那场全国实质性的组党运动,《人权观察》在全国民运朋友的支持下,是否能够在中国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值此中秋佳节,我相信会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在思忆秦永敏先生,和那些为了中国的民主事业而身系牢狱的朋友,愿这些朋友早日获得自由,历史将会铭记他们对中国现代民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写于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中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