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星期六

刘洪波博客:I服了YOU

  猪肉涨了,电话费都要涨。
  中国电信宣布,拟于9月1日起,对国际IP电话调整价格,上调幅度最高的是打往19个国家和地区的费用由每分钟4.6元升至每分钟15元,升幅226%。
  这肯定是中国特色的,因为调价时没有说“与国际接轨”。这意味着国际上的IP电话资费是下降或者平稳的,而中国的IP电话资费不能下降和平稳。为什么,不明白。凡不明白的事情,无法理喻的事情,“中国特色”解释之。
  资费调整据报道是因为收支倒挂。我一年也不会打一个国际电话,但大约知道,无论从电信资费与收入之间的比例来看,还是从电信资费的绝对价格来看,中国的国际电话费用都是高的。这样还能“收支倒挂”,只能借周星驰的话来表达我的敬意:I服了YOU。

  前几天很多人在说税负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说中国税负处于较低水平,《福布斯》说中国税负水平全球数第二或第三。
  当然不能听《福布斯》的,说我们充满活力和希望,算你权威,可以请来开财富论坛,说我们税负高,肯定就不对,客气一点,没说你别有用心,只说你计算不科学。为了学习科学方法,我看了报纸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负水平的解说,数据、概念绕了许多圈,只有结论再明白不过:我们的税负水平“就是低,就是低,就 ——是低!”
  我看到一篇文章比较中日税收。由于企业发展迅速,2006年日本的税收收入预期为50万亿日元,按比价计算,约相当于人民币的 31950亿元。同年中国的入库税款,国家税务总局报告为37636亿元,领先“企业发展迅速”的日本税收预期值17.5%。经济规模呢,日本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6年GDP大约5.1万亿美元;中国居第四,大约2.6万亿美元。以如此巨大的GDP差距,取得超过日本的税收成就,我们的税负水平还说是较低。我不能不再次借用周星星的话来表示敬意:I服了YOU。

  税收多了,应该有钱用了啊。但又不行,钱总是不够用,做什么事情都“财政投入不足”,“缺口很大”,所以不能不贷款,不能不收钱。贷款修路,收钱还贷;贷款办学,高价招生;贷款造医院,看病就要贵;电信要收初装费、座机费,通话费用要提高,移动通讯不能单向收费,这都是贷款使然。总之,钱还是太少太少。福利国家养得人懒懒的,老说要改,就是改不过来。我们却很果决,为了避免懒汉的出现,福利说不给就不给,一项项自己挣去。我看福利国家应该到中国来取经,以提高社会的勤劳水平。
  大家都不当懒汉了,照说事情就好办了吧,可还是不行。现在官员见识广,出国多,达到一定级别,每年都要出国考察的,只要不因为假邀请被拦截,都可以回来做考察报告。从报告来看,发达国家民众素质高,让人眼热得很。看,那些懒汉又成了高素质的人民。这使我有时候很担心,担心他们一不高兴就不领导我们,而去领导那些高素质的懒汉加人民去了,我们可怎么办呐。遗憾,高素质的人民又没有给他们发邀请信,使得他们还是不得不与这些勤劳又低素质的人民为伍。而且我听说,私下来看,他们还是热爱这些低素质的民众的,因为只有在这里,才可以体味到什么是尊贵,什么是权柄,随便花一块钱都不行,那才没劲呢,何况事情搞不好了,有低素质的人来顶缸,真是再好不过的。

  税要多收,事要少办;用钱要爽,办事要磨。特色要会讲,接轨要有利。懒汉不能养,当官可自肥。生计要靠自己,摆摊则要取缔。勤劳是民众的美德,舒坦是做官的福利。如此等等,便是特色社会。我的敬意如滔滔江水,幸福感如浩浩海洋:I服了YOU。

  2007-8-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