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易大象”才是中华民族真正伟大的灵魂

黎鸣

中国是全人类最初《人学》的故乡,而“易大象”是《人学》的核心逻辑,因此,“易大象”才是中华民族真正伟大的灵魂。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公布了我所创作的《易大象之歌》,这里再重述一遍:

无极而太极,太极而阴阳,阴阳而三行,三行而六度,

六度而自然,自然生万物;万物首人类,人类信真理,

真理知真实,真实爱真诚,真诚蕴和谐,和谐臻大同。

全首诗歌总共十二句,前面六句即是我所总结的“易大象”精神;后面六句则为我所倡导的21世纪全新《人学》的总纲,这个总纲即根源于“易大象”的伟大精神。

下面,我来慢慢为朋友们作出解释,“易大象”究竟是什么?

一,“易大象”的名称是由我提出的,根据是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执大象,天下往。”

因为我认为,在中国历史上,老子才是真正继承了中国人的始祖伏羲所创造的“易大象”的真精神的人,此外,还有墨子。

二,“易大象”的精神,实际上是万事万物发生、进化、结果(死亡)、再生(更替)的全逻辑精神,因而,实质上也是人类一直都在追求的发现、发明和创造的全息思维、全逻辑思维的精神;用老子的话来说,即:“万物之母”、“众妙之门”的“道”。所以,老子的“道”,实质上是“易大象”的别名,令人遗憾的是,这个“道”字被后来的孔子及其儒家文人们用歪了,并被完全导向了仁义情感思维的方面,不仅丧失了“全息”,反而连最基本的思维程序都被颠倒了,因而从根本上离弃了“易大象”的原真精神。

三,“易大象”的现代表述即我在《易大象之歌》中的前面六句:“无极而太极,太极而阴阳,阴阳而三行,三行而六度,六度而自然,自然生万物。”老子在《道德经》之中,事实上也几乎已经完整地作出了表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充气以为和。”可惜,在老子之后,至今两千多年的中国,几乎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老子的这个伟大的“易大象”全逻辑的表述意义,倒是在近代的西方,出现了真正可能继承了伏羲、老子、墨子,也即“易大象”精神的伟人,如笛卡尔、牛顿、莱布尼慈、康德等等。

四,“易大象”精神最早出现在中国人伟大始祖伏羲画卦的传说之中,但必须指出,“易大象”只与画卦的方法、过程有关,而与后来的产物:八卦、六十四卦的卦名、卦辞、爻辞无关,也与关于这些卦名、卦辞、爻辞的解释无关。说得更具体一点,“易大象”精神只与伏羲画卦的方法、过程有关,而与周文王、周公添上卦名、卦辞和爻辞无关,自然,也与孔夫子及其儒家的《易传》对上述的卦名、卦辞、爻辞所作出的解释无关,甚至还应该说,这些人的工作,不仅没有真正理解“易大象”的精神,反而“画蛇添足”,更掩盖了“易大象”全逻辑的精神,而使之变成了反逻辑,甚至彻底堕落成了极其有害的摧毁逻辑的宿命论的算命工具。

五,正是因此,“易大象”精神决不是《易经》、《易传》以及后来所形成的庞大的《易学》的精神,它们之间的区别是尖锐的:“易大象”精神是伟大的全逻辑的真思维精神,真精神;而周文王、周公、孔子及其儒家等人的《易经》、《易传》和《易学》则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之的反逻辑的伪思维精神,伪精神。

六,正是因此,中国人在近两千多年“独尊儒术”的历史中,基本上被孔夫子及其儒家的伪精神所垄断,而与伟大的“易大象”的真精神渐行渐远,说白了,中华民族整整被孔夫子及其儒家的伪思维精神愚弄了两千多年,直到21世纪的今天还依然有许多人执迷不悟,不少人还在对那段受愚弄的历史恋恋不舍,还在温情默默地念叨那长期以来让他们愚昧不止的“圣人”所赋予他们(无用大脑)的“恩德”。

七,今天中国人的责任,就是要恢复“易大象”的伟大精神,恢复伏羲、老子、墨子的真精神传统。说白了,就是要回归到真正重视中华民族大脑思维能力的“易大象”的伟大思维精神的传统。

八,有理由认定,西方近代哲学文化的复兴,在很大的程度上,实质上是在向中国人的“易大象”精神靠拢;而现代西方哲学的死亡,则是在追随“易大象”精神的方面迷失了正确的“易大象”的方向。

九,21世纪在中国,全新的《人学》将兴起,这既是中华民族原本“易大象”精神的新生,也是在近代之后,东西方文化合流的现代人类文明历史发展、创新在今后的必然趋势。

十,由于“易大象”精神首创于中国人的始祖伏羲,所以实际上,中国原本就是人类《人学》最古老的故乡,这就如同:由于摩西,所以古希伯来是人类《神学》最古老的故乡,又由于泰勒斯,所以古希腊是人类《哲学》最古老的故乡一样。

十一,为什么说“易大象”精神是全逻辑思维精神?

这是因为,“易大象”精神既包含了《神学》“上帝”一元论逻辑思维的精神,又包含了西方《哲学》二元论形式逻辑思维的精神,更包含了现代《人学》三元论完备逻辑思维的精神,所以,“易大象”的逻辑精神是全逻辑思维的精神。

十二,为什么说“易大象”精神是全人类智慧的伟大精神?

关于这一点,我将在下一篇文章中作出专门的解说。(2007,9,21.)


又及网友:

有些网站对于我的坚决批孔批儒、批判坏传统、努力振兴中华民族思维的智慧传统的文章,蓄意进行打压、冷处理,有的甚至还莫名奇妙地删除我的文章,我不知道这是否来自官方的示意;除了表示愤慨之外,我的确深为这些网站的愚蠢和无知而感到悲哀,实际上我感到的更应是深深中华民族的悲哀。

有鉴于此,我除了继续不断地发表博客文章之外,另外还专门为网友们开辟了“黎鸣思想网”(网址为:www.liming1944.com),欢迎广大网友代为转告,积极光临,并请提出改进的意见。谢谢大家。 黎 鸣于2007,9,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