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安希孟:中西会通漫话三学期制

山西大学实行三学期制,全校师生热泪盈眶,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咸认为是丢掉古传全盘西化面向未来的重大举措。山西大学的办学理念是:中西会通,登崇俊良,求真至善,自强报国。通者,通化也,昌平也,顺义也,怀柔远人也。山西大学起初设中学专斋和西学专斋,两个学院。斋者,斋堂宝斋也,清静佛门之地。而今,中学专斋寿终正寝,徒然阴魂孤鬼,向隅而泣,不复存在。

一所大学,应该远离红尘滚滚,市井喧嚣。学者不能黄袍加身做大哥大大姐大。但现在流行读经热、国学热、推行中华阴历土节日,对抗世界节日和西方文明,反对中西会通。在此时刻,从山西大学西学专斋演变而至今的山西大学面向未来,奉先贤之余烈,率众西化,采纳西洋列国三学期制度。领导视野恢宏,情绪昂扬,抵制国内文化保守复古思潮,消磨读经复古尊孔闹剧,于此可见一斑。原来的中学宅子、寨子,早已连同岑春煊先生隐没无闻啦。今之所谓国学院,乃狗尾续貂,溃不成军,全无往昔中学宅院气象君子风格仁者胸怀。山西大学抗衡国内复古狂飙,把一个孔老汉的黑铁塑像放在不起眼的地方,全部校园建筑呈现西方特色,西式花草绿地喷泉雕塑,好得很!!!

山西大学今日之规模和专业设置、职衔级别、硕士帽绶带专卖店,率由囊昔之西学专斋发展传棒而来。吾人不可数典忘祖,遽下结论,晕晕乎乎云何国学家学中华魂!中西会通的结果,是山西大学完全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学子们学好外语文史哲数理化,走遍美国都不怕,和盘西化,打遍天下无敌手。自强报国,在如今就是报答联合国,报答国际社会,报答列国。中西会通的结局,必然是中国文化惨败凋零,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臭如故。

必须拿西方先进文明克胜落伍的东方文明和华夏文化。否则,云何会通?你固步自封,孤芳自赏,形影相吊,吩咐梅花自主张,就有些不通。通则不痛。不通则痛。世界大同,人类一家,跨国交流,全球连体。你拒绝三学期西方制度,恢复中华私塾的无学期制,无课本制,无课程表制,无教师资格制,无45 分钟制,无数理化制,无文史哲制,无学位制,无博士帽制,那你就是自外于世界潮流的北平山顶洞人。你就不能成为登崇俊良,顶多爬爬吕梁山小山岗。那你也难乎求真至善。真善美,你就缺了两个,没有“真”和“善”,自然也难乎“美”。那你就只能“报”封建诸侯小国,给公子重耳即后来的晋文公割大腿上的肉吃。

想当初,Julius Caesar 向罗马元老院汇报工作时说过一句千古名言:“Veni, vidi, vici”,(L)I came ,I saw , I conqured.“我到,我见,我胜”。“我来到,我看见,我胜利”。其实,这三句话可能是三种时态:我已经来啦(过去时),我正在看见(现在时),我将要胜利(将来时)。预见我将要胜利。好汉不提当年勇。将军不会着眼于眼前既得的胜利。永远不会有“最后的胜利”。马不卸鞍,人不卸甲。将军决战永远在沙场。对于凯旋前景的期盼,大于对既往胜利的庆典。目光炯炯、马蹄声声、永远向前。我们永远处在进行时态。一所大学,一个学者的生命力,乃在于不懈地前行,不应陶醉于既往的辉煌。

“我将是”。上帝的芳名“我是自有永有的”被表述为:“I will be whomever I will be”,将来“是”远远高于曾经“是”。 To be or not to be , 这个problem永远不可以被异化为 I was or I was not. To be就是will be。大学教育要培养开放型人才,

我们的教育永远处在变革中,处在发展中。山西大学永远不是它曾经的样子。“曾经是什么”,这问题永远不如“将来是什么”重要。“我胜利过”、“ 我胜利了”、远不如说“我必将胜利”。“二七必胜”,但我们永远不会取得最后胜利。“最后的胜利(final victory)是属于我们的”,这句话永远属于将来时。在中途,On the middle way ,比finality重要得多。我们永远打中途岛(Midway Island)战役。所以教育体制要不断更新,不断西化。

三学期制,其中的小学期,就是中间地段。在这个意义上,我不赞成青年教师过早地毕其功于一役, 破格晋升提拔大跃进。学术生命力在于连续的过程,而不在于中断。终结,职称到手,意味着生命力的枯竭,“苗则槁矣”。目的地远不如过程重要。过程好,一切好。有人说,结局好,一切好。打得赢,就打出了理由和道理。但是,胜利的旗帜合该在远处的山岗飘飘然。过程决定结局,过程重于结局。重过程,过程要中规中矩,按照规律规矩办事。不能说结果就是一切,决定一切,而应该说,运动就是一切,目的是没有的。

研究学问,钻研知识,要润物细无声,假以时日,积淀雄厚,勿短促突击,火箭式上窜。一切思想精品皆是单人独处苦苦寻觅的产物和胎儿。团队作战所得,乃物质,而非精神也。山西大学实行三学期先进文明制度,有利于增加选修课程,扩大学生思想自由度,发挥中央(即老师)和地方(即学生)两个积极性,给予学生更多选择和主动思考的科学创新精神机会,使之提高动手动脑动嘴皮子动笔杆子的能力。小学期是过渡,是战争的间歇,是雄狮舔干伤口,是拳击师的暂停。

所谓思想学术自由,乃单人独马、天马行空式自由。大学生的创新,并非源自于老师的智囊或者传道授业解惑,不存在于老师的职掌中。教师之天职,乃接生婆,引而不发,引而不拉,引而不拽,跃如也,而非代替孕妇生养。三学期制增加选修课,扩大生徒孩儿视域,增益问题学术。教师可以引发激活问题,救活学生弟子

电视上被抓骗子给受骗上当女子支招说:勿生贪婪心。此乃当代新《笑林广记》也。可是难道骗子不就是因为贪婪才做骗子吗?!我今支招:真省长高干公子,咱也千万不攀。贪心是内容,人人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形式得恰当合法。一切错误,皆是形式错误,不是内容错误:你为何要找高干子弟?当代大学士, 就是大学生,大学者。要注重程序正义,形式公正,按时到课,遵守规则。一切公正,皆形式公正。一切正当,皆形式正当。

一切胜利乃就形式而言。法律道德美学,谁还谈实质正义呢?!实质无正义可言!美学欣赏无实质可言。形式美,就是美。美,没有本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和形式对应的,是内容,而不是质料。形式也决定和制约着内容。没有无内容的形式,也没有无形式的内容。然而在西方哲学里,质料和形式的关系却不然。有不具形式的质料,也有不具质料的形式。在形式正义与内容正确二者之间,吾人应该首先追求形式正义。

2007年国庆十点钟,做作于山西大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