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沉雁:陈丹青白眼珠子一翻,随口就是一句经典

 沉雁视界 桐庐雁 2023-04-19 Posted on 上海

Image

陈丹青白眼珠子一翻,随口就是一句经典
|沉雁

不想写,不想说,这世道,我除了吃喝拉撒睡,剩下就只有沉默。看见的,听到的,大新闻、小新闻,我都索然无趣,甚至,连余光瞟一眼,我都觉得是一种自取其辱的自找心烦。

今天写这件事,本最不值得我们瞟一眼的,但因为这件事中一个小插曲很有社会学深究意义,尤其,与陈丹青白眼珠子一翻随口吐出的一句经典直接挂钩,所以,我就想写出来让大家感受一下什么叫"原生家庭问题"。

4月12日,福建漳州万达金街,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一名37岁的吴姓男子当街刺杀了另一名30岁林姓男子,据现场目击者称连续刺了27刀,被刺男子送到医院就翘了。在凶杀案发生时,一名34岁的娇俏女子在跳脚呼喊并拉架,但根本阻止不了37岁男子的血腥连刺。37岁吴姓男子与34岁女子是夫妻,被刺的30岁林姓男子是34岁娇俏女子的出轨情人。

34岁娇俏女子有多娇俏?请看下面三张图,背后、侧面、正脸三个维度都不容争辩是娇俏美人儿。




这个娇俏美人儿的丈夫,也就是本案中37岁的吴姓男子又如何呢?没有多余的资料显示,只有当天杀人后被捕的一张模糊远景图。


仅仅从这张模糊的远景图也可窥知,37岁的吴姓男子至少180的身高,身姿型男,即便被捕的狼狈境况,也掩盖不住一张真诚厚道并兼几分怀柔气质。

37岁柔情型男与34岁娇俏女子组成夫妻家庭,并育有一子,好像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过日子。但吴姓男子早就发现妻子红杏出墙,并发现妻子居然带出轨情夫到自己家婚床云雨激情的可靠线索。吴姓男子苦苦相劝无果,妻子不但不收敛,反而越发嚣张。4月12日一大早,吴姓男子发现娇妻收拾打扮的楚楚动人出门去了,他笃定她一定是幽会情人了,于是,他带着一把小刀尾随。不多久,他发现娇妻与出轨情人居然手牵手若无其事俨然一对热恋情侣在逛大街。吴姓男子怒从胸中起恶向胆边生,就发生了"412漳州当街凶杀案"。

这本是一起当今世道太寻常太普遍太不值得我大费笔墨"自古奸情出人命"的市井凶案,但我为什么要写呢?吴姓男子苦苦相劝出轨娇妻无果,就将这伤心事告诉给岳母,希望岳母能教育教育自己的女儿好好回归家庭,毕竟两人还育有一个孩子。但吴姓男子失望了,岳母反而把女婿"教育"了一番,如下图。


岳母叫女婿要"大度"、要"忍耐"。看来这岳母不但没有教育自己的女儿,反而因为自己女儿魅力无限而顺势再给这可怜的女婿踏上了一只脚。这"窝囊"女婿能说什么?除了打落牙巴往肚里吞做一枚合格的忍者神龟,啥也没法说。

是不是只有这个吴姓男子的岳母如此袒护自己的出轨女儿呢?请看下面两张网友的留言图。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天涯沦落人。从上面两张网友留言图可知,每一个出轨女人或男人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强大的亲友后援团在擂鼓助威。于是,我顺理成章就想起了陈丹青这个视频。




"现在年轻人没有好的长辈,我们小时候现在回想起来,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的教授有教养,她会教你怎么做人,小孩子应该怎么样,现在没有了呢。"

我每每看见陈丹青出场,尤其看见他眼睛翻二白时,我紧张而兴奋,我屏气而凝神,因为我知道,一句穿云透雾刮骨疗毒的陈氏经典即将喷薄问世。幸好,这个视频还好,没有脏词儿"卧槽",没有粗言粗语"别他妈的",没有国骂"装逼"。但当我看完这个视频,我怎么觉得"现在年轻人没有好的长辈",比他所有的粗话都粗。尤其那一句"我小时候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教授有教养",比他所有脏词儿都脏。他想说的全都说了,他想骂的全都骂了,他想刨根挖坟的全都掀了个底朝天。

现在的年轻人有多苦?我们来看一个视频。


这个视频引发的共鸣感有多强烈?请看我下载视频时的截图右边四个红圈中的共情指数。


点赞18.9万,跟帖4.4万,收藏1.9万,转发5.9万。巨量的共情数据直接说明,四个年轻生命相约天门山跳崖悲剧事件为什么会迅速被推上热搜触及亿万人的泪点。

工作苦,失业苦,低薪苦,高薪苦,买房苦,成家苦,从天门山相约跳崖的四个农村打工仔,到陕西某大学才入职两年的跳楼副教授,无论有文化还是无文化,无论低学历还是高学历,今天的年轻人所遇所获所失无一不苦也。这些就很苦了吗?不,今天的年轻人真正最苦的是陈丹青所言的,没有好的长辈教做人,误人误己误小命。这才是今天年轻人的终极之苦。

没有好的长辈,不仅仅是指年轻人的父母,是指与年轻人父母同一辈及其之上所有长者族群,都没有几个好鸟。为什么?陈丹青讲的很清楚,"我小时候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的教授有教养"。这不是陈丹青一个人偏激之言。大学,高校,科研院所,但凡知识分子云集之地,无疑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道德教养的集散高地,但这群知识分子又是一群什么样的货色呢?请看下面这位眼镜大哥是咋说的。


不敢讲真话,又何谈追求真理?又何谈会有教养?

什么叫教养?亚里士多德早在2400多年前就言之铿铿:"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这就叫教养。

吾爱吾师,也包括,吾爱吾父母、吾儿女、吾亲朋好友。真理,也不仅仅是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才是真理,更包括杰弗逊起草的那个宣言中的第一句"我们认为以下……是不言而喻的真理"中的真理。无论一个人你多爱谁,但在真理(爱、尊重、善良、慈悲、平等等天赋美德)面前,自生敬畏。这不叫大义灭亲,这叫生而为人的教养。

梁晓声将"教养"二字定义为"有文化":"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如果再说通俗些,教养,就是把自己当人看。而把"自己当人看"的唯一判别标准:就是把别人当人看。

作为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是不是有教养的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最低标准:就是把女婿当人看,把儿媳当人看。在漳州当街杀人案中当事三方,丈夫、妻子、出轨情人,三方当中只要有一方的长辈有教养,这悲剧都不会发生。不幸的是,三方中没有一个长辈是合格的长辈。

我这样责怪芸芸众生和市井小民的长辈没教养,实在有点责人所难。毕竟,陈丹青先生所言的"今天的长辈",不再身存旧社会的痕迹,都是妥妥红旗下的蛋,而旗手又是坏球胡主编、人大金灿荣老师、复旦张维为教授这些犬娘养的无耻之徒在全天候无差别地给今天的长辈们输送"教养",我们又怎么指望今天的长辈可能有教养呢?

张爱玲说:"如果孩子的出生是继承自己的劳碌、恐慌和贫困,那么,不生也是一种善良。"但我更想说的是,继承劳碌、恐慌和贫困,不算最不善。如果继承了自己的没教养,不生才是真正的善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