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星期二

章文:也论“阿富汗人民的选择”

 茶煮文章 章文煮茶

Image


塔利班以摧枯拉朽般的态势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一时成为国际媒体头条,说什么的都有。有说是美帝的失败,有说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


关于前者,很多人认可,我也是其中一员,美帝此次国际形象大损,不是说不该撤军,而是善后工作太粗糙,美情报机构之前预测塔利班至少需要90天才能攻下喀布尔,然而不到一个月塔利班便做到了。如此神速大大出乎美帝意外,急忙增兵喀布尔保护美大使馆人员撤退,情景堪称"仓皇失措"。


关于后者,我看到很多人表示不认可,但我是认可的。显然,没有阿富汗大多数人民的支持(或者说是至少不反抗),就不会有塔利班如此神速的胜利。两个多月前自美帝撤军时我就开始在外媒上追踪塔利班的战况,发现在不少地方政府军一击即溃、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军"望风而逃",即便是重要的省府城市,也一般一周之内即能拿下。看到这些,我当时便预判塔利班将很快重掌全局。


至于为什么阿富汗大多数人民支持塔利班,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连年内战,老百姓苦不堪言,向往和平;第二,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在阿富汗根深蒂固,尤其在基层中具有强大号召力。从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源源不断的兵源,便能看出广泛的群众基础(当然,这背后也有外来势力的财力支持)。


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非常理可以评判,那是一种极端的信仰,为了信仰可以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对非伊斯兰教徒的局外人而言,是不可理解不可想象的。不过,如果对此缺乏想象力,不妨想想朝鲜,金家统治已经延续了三代(看样子还会持续下去),尽管至今不能保证人民温饱,依然不妨碍一大堆群众见到领袖激动得情难自禁热泪盈眶三呼万岁。


是的,我们也看到阿富汗、朝鲜的一些精英分子逃离后面对媒体镜头的悲怆控诉,看得多了可能会引发一些错觉,但现实告诉我们这样的精英分子毕竟只占少数,也就是统治者口中的"一小撮反动分子",他们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人。那些还不能认同上述判断的人,不妨想想你自己所处的环境,看看身边有多少人和你一样的想法,你们在你的国家是占多数还是少数。



Image



有朋友说,人民的选择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不但认同,还想补充:在一些国家,人民的选择往往是错误的。这里面的因素就多了,有历史的惯性,有宗教和文化的浸染,有强权的洗脑,也有人性的软弱.......


但是,当大多数人民选择趋同时,少数精英是无可奈何的。局外人更是爱莫能助,你之砒霜他之蜜饯。人民选择错了,就会承受代价自吞苦果。譬如阿富汗的妇女又将堕入黑暗世界。


人民当然拥有修正错误重新选择的权利和机会,可是这个时机何时会到来,谁也不能预料。只有当大多数人民都不想这样活下去时,改变才有可能发生。在此之前,上帝也不会帮他们。

Modified on 2021/08/17

1 条评论:

  1. 吴先生真是无先生哪!自己没有思想,没有立场,没有掌握全面看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无意地跟着别人乱说一气。自己被别人骗了,还不知不觉,又来骗大家,而且还掩面窃喜,自认为了不起,不接受别人的批评。我认为这种人又可怜又可悲又可恨。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