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星期二

沉雁:先把话撂这,即便核查张文宏抄袭属实,我们对他的力挺坚若磐石

 沉雁 落鱼3

Image


先把话撂这,即便核查张文宏抄袭属实,我们对他的力挺坚若磐石

|沉雁

 

昨夜,我看见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发布了"已启动调查核实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综述部分问题"的网络通告(如下图)。有点小震惊,也有点小郁闷。为了顺应丑化张文宏的大气候,他的医学同道已经开始下黑手了。

Image

但我仔细看了一眼核查通告中"综述部分问题"后,我就嫣然一笑,举报张文宏博士论文抄袭的这个混蛋真可谓丧心病狂了。

我是一个体育生,没读过博士硕士什么的,但我读过MBA,我也是写过毕业论文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毕业论文大致分为综述、正文、结论、致谢、文献索引等这样五个部分。稍有学术常识的就知道,属于毕业论文作者自己创新的内容只可能集中在正文和结论,而所谓学术不端行为也是专指这个部分。

第一次破天荒地听说"综述"存在抄袭问题。真是搞笑。综述是什么,综述是作者对自己所研究的问题在国内外已经研究到何等程度的总结陈述,也就是作者对自己读过的文献做一次全面梳理的过程。说得难听一点,"综述"主要就是"抄袭"。所以,举报"综述"抄袭,就是举报"抄袭"抄袭。真是贻笑大方。

然而,尽管举报"综述"抄袭是贻笑大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很大方,尤其,这场污名化张文宏的运动是大气候而不是小气候,调查核实张文宏综述问题的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是官方机构,其调查结论十有八九也是只能配合大气候。举报抄袭,如果苦心积虑坐实了,这是对张文宏最无还手之力的人格生命毁灭。这场打倒张文宏的潮流是有备而来,所以,我们得有心理准备。

就此,勿谓言之不预。我先把话撂这里,即便核查结论是"张文宏博士论文综述抄袭属实",我沉雁还是一如既往地力挺张文宏,他永远都是我沉雁的唯一偶像。

宫崎骏说:"与人相处最怕的就是,你不相信你亲眼看到的我,却相信别人口中所说的我。"

在疫情大爆发之前,我毫不犹豫地说,99.999%的人都不知道,谁是张文宏,张文宏是谁。张文宏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是2020210日,就是那个"不能欺负老实人,举拳头宣誓的必须上"视频一夜疯狂刷屏之后,那之后的张文宏就是我们亲眼看见的张文宏。而那之前的张文宏我们一无所知,即便有人说之前的他是一个魔鬼或是一个恐怖分子,与我们力挺亲眼所见的张文宏毫无关系。更尤其,这个"有人说"来自官方调查组结论,我们更加会嗤之以鼻。我相信,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人那就随它去吧。

英国著名作家毛姆早就在他《人性的枷锁》中温情脉脉提醒我们:"人人生而有瑕疵,最珍贵的是寻常"。

我们喜欢的张文宏,不是5岁的张文宏,也不是15岁、25岁、35岁的张文宏。如果每个人生而完美,又何来成长一说?无论多伟大的伟人,都是不断从瑕疵走向成熟。我们坚信,张文宏也不例外。但是,无论张文宏有多少曾经甚至现在的瑕疵,丝毫不影响我们作为寻常百姓喜欢甚至崇拜张文宏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争中出类拔萃的优秀。

在这场来势汹涌的疫情磨难中,我们就像一群白痴六神无主坐以待毙时,是张文宏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给了我们最亲民的专业指导,给了我们清流的精神洗礼,给了我们深刻的人文洞见,给了我们疫情看世界的高贵视野。张文宏不但让我们克服了对疫情的恐惧,最为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们生命和灵魂的同步救赎。

就像阿贝尔加缪所言:"真正的救赎,并不是厮杀后的胜利,而是能在苦难之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

在这场居心不善针对张文宏的网暴烈焰中,为张文宏站得最稳的是两千多万上海市民。在这19个月的抗疫斗争中,上海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际大都会,没有人心惶惶,没有全员核酸,没有强制接种,没有系统停摆,一切都显得井然而从容。用我一个家居上海的同学的话说:"只要每天能听见张文宏的声音,我们就像李白一样仰天大笑出门去"。这就叫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这与张文宏论文综述是否抄袭又有何干系?

虽然我们力挺张文宏的大多数人都不是上海人,没有机会亲身感受张文宏的近身救赎,但穿越茫茫网海和竞相传播的视频,我们从张文宏干净利落而又专业的一言一语中,同样感受到了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

我们喜欢张文宏,不需要那么多废话和理由,仅凭他"不欺负老实人"就足够了。张文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别的戴大金链子的无双国士带货连花清瘟和复方板蓝根片都快上福布斯榜了,但张文宏这个长期霸占热搜的最红网红,没有带货一粒胶囊一片药。这已经不是老实了,而是忠厚得有点"蠢"的味道了。

我是老实人,我们是老实人,在这个我们被忽悠、被欺骗、被下套、被抡得遍体鳞伤的时代,我们不力挺张文宏还能力挺谁?这样老实得有点"蠢"的张文宏,他的年轻同事都叫他张爸,我们这些老实人没资格叫他张爸,但叫他一声兄长一声朋友,总可以吧!

JK罗琳说:"反抗我们的敌人需要过人的勇气,而在我们朋友面前坚持自己的立场需要更大的勇气。"

尤其在我们的张兄长张朋友岌岌可危时,我们站稳张文宏的立场比铁硬比钢坚。我们的敌人做得越歹毒,我们力挺张文宏也就越坚决,它们越是丧心病狂,我们越是义无反顾。因此,也请张兄长张朋友放心,无论前方是惊涛骇浪还是万丈深渊,你的过去我们没机会参与,但你的未来我们陪护到底。

Modified on 2021/08/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