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吴洪森:再好的制度,运行两百多年都会出大问题!

为什么呢?因为人都是有私欲的,而当初非常良好的制度,随着运行年份长久,慢慢就会被用心不良的人找到可以钻的空子。只要这个漏洞未能及时堵上,被硕鼠们咬出的洞就会越来越大。
更要命的是,即使以平均25年为一代,以每代繁衍两个后代来计算,经过两百多年的繁衍,当初的一对夫妻可以繁衍出五六百后代来。美国立国之初的人口只有280万,目前是3亿5千万,刨去移民进来的人口,增长了将近一百倍。
也就是说,目前的美国人口之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有攀亲带故的血缘关系,这种关系在权贵阶层就容易结成裙带关系。良好的体制就会被裙带关系所腐蚀,体制对他们没有监管能力,将形同虚设。
我可以用中国汉代之初所设立的推荐制度来说明,再好的制度,运行两百年,都会逐渐的被裙带关系毁坏。
中国汉代为了选拔合格人才来管理政府,设计了推举制度。从乡一级开始逐级往上推举,推举出在当地公认有良好的德行操守的人到朝廷为官。
这样的制度,即便放在今天都算是先进制度。但是,西汉最后恰恰就是被这个制度毁灭了。
为什么呢?因为被推举到朝廷当官的,一旦权力在手,难免有私心,用手中的权力去和其他掌权的人勾兑,你帮我,我帮你,这样,推举品行良好的人,逐渐成了表面文章,实际上都是暗箱操作,将他们自己人推举上来。
如此,就形成了互相勾兑的权势集团。他们为了巩固政治权力,同时还采取的最为自然方便的手段,互相联姻。结果,所有能进入朝廷当官的都出自这个集团,不是这个集团里的成员,无论你的学问品德有多好,都进阶无门。
贫富日益悬殊,底层与上层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但是找不到另外的途径和力量来解决这种不可调解的矛盾,结果,西汉就在社会大暴动中灭亡。西汉的存在时间就是两百年左右。
由此可以明白,美国当今高层的黑暗腐败,和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高度相关。
网上流传美国政治和金融高层之间的裙带关系,名单有好几十人。仅仅克林顿夫妇和索罗斯之间,就出现了两对联姻关系:分别和索罗斯的儿子和侄子联姻。大家可以去搜来看看,我相信我所言不虚。
不过,毕竟美国是宪政民主制度,这个制度还是有能力来解决裙带关系带来的权钱勾结造成的严重腐败和黑暗,绝对不会像中国西汉那样走投无路,唯有崩溃。

(吴洪森写于2020年12月2号上海莘庄)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